快樂是比較出來的

2024/01/19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近年社群媒體的演進,讓很多人認為比較是不快樂的來源,甚至有句話是「攀比是快樂的小偷」。


但我覺得只要能理解社群媒體只是他人生活的highlight,只是人們選擇呈現出來的生活一小部分,並不是生活的全部,並且理解到不需要去比較,就不會被社群媒體影響到自己的快樂與幸福感,這樣就會好很多了。


這一兩年在投資操作上心態比以前保守許多,自然成果也沒像過去這麼有爆發力,跟身邊常聯絡有在認真投資的朋友們比較,可能都大輸好幾條街,有時候當然偶爾也會小失落,不過這也是自己的選擇,每個人對「夠了」的數字不同,物質欲望能帶來的快樂往往是短暫的,想得而不可得更是痛苦的根源,想通了之後就沒這麼執著了,把焦點回到自己跟自己比,超越昨天的自己就是一種成功了。


向上比較很容易帶來不快樂,但快樂確實也是要比較出來的,因為有時候也會聽到向下比較的案例。前幾天因緣際會聽朋友轉述一個間接幫到自己很多的投資大神,雖然物質生活已經超級富足,但在婚姻與家庭這部份卻走得異常辛苦,我們聽完案例都瞠目結舌。


聽完轉述朋友所說的那些處境,認真一想就會覺得自己現在已經過得非常好了,對生活的幸福感油然而生,非常感謝老婆願意支持我、尊重我的各種決定,也讓我有更多時間做自己喜歡的事,目前雖然還稱不是物質的富翁,但能當一個時間與心靈的富翁,我覺得比物質的富翁還更加難能可貴,這也是因比較而產生的快樂。


最後分享一段我很喜歡的話,摘自李笑來寫的「通往財富自由之路」一書。

「所謂的幸福感,就是你與你所在的世界之間的強關聯。」

我們所在的世界主要就是由家人和朋友構成的,所以善待家人和朋友,就是善待自己所在的世界,與家人朋友共好,就是與自己所在的世界共好。

謝謝看到最後,希望文章內容對你有幫助。你的追蹤愛心,對我都是很重要的鼓勵!
圖片摘自網路,原作應為筆博士鄭文彬老師

圖片摘自網路,原作應為筆博士鄭文彬老師



喜歡研究投資、打電動跟閱讀的中年大叔,認真研究投資目前進入第7個年頭,從股票入門再斜槓到房地產,正在努力通往自己的財富自由之路的途中。這條路學無止境,必須靠著不斷的學習與自我修養,才能達到真自由的彼岸,在這裡記錄自己對於生活、投資、房地產及財務自由的學習點滴,分享給也一起正在這條路上努力的夥伴們。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