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介紹】讓我面對恐懼的契機(自我成長)

2023/09/17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昨晚看到分多奇的新片,標題寫著「行動」是解決焦慮和擔憂最好的方法,剛好和最近的課題不謀而合。

善財童子參勝熱婆羅門。

善財童子參勝熱婆羅門。

這幅畫是參加華嚴金獅獎的作品,以勝熱婆羅門的故事為基礎,表達了在故事中的感受。雖然最終沒有獲得獎項,但這是我開始「行動」的契機。

我將這幅作品聚焦在「主動面對恐懼」的主題上,去除對勝熱婆羅門主體的想像,轉而描繪勝熱婆羅門帶給善財童子的精神啟發:面對恐懼、主動接觸到自我突破。

恐懼和擔心必然會發生,我們會在腦袋想像各種會發生的情況,所以我將「恐懼是想像」表現在紙門和地板上,善財去推開紙門代表主動去接觸和面對恐懼,開門後的景色表示實際去接觸後善財的心境。

參加比賽前,我的生活面臨很大的失落感和恐懼,甚至開始考慮放棄畫圖。這些情緒讓我在原地打轉很久,日出依然、日落依舊,但日子卻停滯不前。

完成畫後開始思考,這些過度的恐懼和擔憂是否只存在自己想像?於是我開始主動面對害怕的事情,也就是面對人群。過去,我極力避免參加各種聚會和社交場合,因為擔心自己會出錯,或是其他人根本不歡迎我的出現等等。

試圖面對恐懼的過程,開始注意到自己的思維模式。這些情緒想法的產生往往源自過去的經驗,即使過了多年,以前留下的創傷仍然困擾著我,年復一年它也變成一種慣性,遇到類似情境就會產生恐懼和擔憂,然後選擇逃避。

後來參加了兩次聚會和社交活動,甚至在當下做出平常不敢嘗試的舉動,結果並不像想像中的可怕。當然,現在還是會感到緊張和害怕,但自己已經盡力做到最好,並了解自身的不足。

現在,我仍走在繼續努力面對恐懼的路上,你曾經面臨過恐懼和擔憂嗎?你又是如何克服它們的呢?歡迎在留言與我分享!

1會員
3內容數
創作路上的點滴和自我成長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