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內心的勇士:面對恐懼的5個溫柔與慈悲

2023/04/10閱讀時間約 5 分鐘
在整個演化過程中,人類因為『恐懼』,才能夠生存到今天,在動物界也能觀察到動物對於『恐懼』的反應方式,就跟人類一樣,例如老虎在受到威脅時,會標記並捍衛自己的領土,當危險逼近的時候會戰鬥;有些動物害怕危險時,會逃跑,在危險時刻這些反應方式,可以挽救生命。
『恐懼』,是對感知到的危險或威脅的一種自然和本能的反應。它是一種複雜的情緒,當我們遇到認為是威脅的事物時,我們的身體會產生戰鬥逃跑的反應,讓我們準備好面對危險或逃離危險。這種反應會引發腎上腺素和其他激素的激增,從而導致心跳加快、出汗和顫抖等身體症狀。
『恐懼』有許多形式,例如:不安、擔憂、驚慌、自我懷疑、感到無助、缺乏安全感…等等,也有許多介於兩者之間的狀態。粗略地來看,『恐懼』有這幾種類型:害怕失去的『恐懼』、害怕改變的『恐懼』、害怕被拒絕的『恐懼』、害怕受傷的『恐懼』。
我們一直面對許多壓力源,又處在一個重視努力奮鬥,與保持「堅強」的社會中,我們容易擔心犯錯、害怕失敗而裹足不前,有時因為經驗過失去的痛苦與失落,而導致沒有安全感。而東方社會以儲蓄視為豐盛的象徵,容易以物質的多少來評價,而內心的安全感卻無法只用物質來填補,有些年收入豐厚的人,對於物質仍是沒有安全感,因而感到恐慌。
當一個人感受到『恐懼』時,與他們是不是很脆弱、是不是很堅強並沒有關係,而是表示他們很清醒、專注、警覺性很高,若是抑制不舒服的感覺,就會容易被困住。承認『恐懼』是一件不容易的事情。儘管我們想要無視『恐懼』,或是讓它消失,但把『恐懼』藏到心中某一個黑暗角落,『恐懼』就會慢慢發酵,並自行發展。
『恐懼』可能促使我們採取行動,也可能癱瘓我們,我們可以選擇讓負面的思維來主導一切,又或者,我們選擇與『恐懼』同在,感受它在我們身體的哪個部位,邀請『恐懼』浮出水面,進而得以釋放出來
情緒可以在身體裡被感受到,當你感受到『恐懼』時,請你注意它在妳身體的哪個部位,並專注在身體的那個部位,也請不要用手機、食物等等其他方式來麻痺它。當『恐懼』出現時,請『溫柔』地走過去,我們大部分的人對待自己都很嚴苛,不容易察覺到這一點,所以無論哪一種恐懼出現時,都請溫柔的對待它,請將它當成哭泣的嬰兒,嬰兒需要你的注意、傾聽與並且給予關注,恐懼也是。
面對恐懼的5個溫柔與慈悲:》
1.深呼吸
當你發現正面臨『恐懼』時,試著深呼吸,深呼吸是最簡單的方法之一,可以有效讓你的身心放鬆、減緩心跳。恐懼或是承受壓力時,我們的呼吸通常短淺而急促,當我們感到平靜放鬆時,呼吸會平穩而深遠。注意自己的呼吸,運用呼吸紓解緊張壓力,你可以將呼吸的氣息送到那些不舒服的部位,讓呼吸軟化你的緊張、抗拒與緊繃。
“ 吸氣,我覺察自己的吸氣
呼氣 ,我覺察自己的呼氣 ” 一行禪師 和好 療育你的內在小孩
2.專注當下
可以感覺『恐懼』在你身體的哪個部位,把注意力放在那個部位,讓恐懼跟著你一起呼吸。當大腦的叨叨絮絮影響時,記得回到呼吸,這並不容易,需要時間練習。
吸氣,我知道痛苦的感受、悲傷、憂愁、恐懼在我之內
呼氣 ,我擁抱內在痛苦的感受 ” 一行禪師 和好 療育你的內在小孩
3.畫出你的感覺
將運用畫畫的方式和媒材,例如:蠟筆、彩色筆…等等,讓顏色、線條、形狀、書寫,去發現那個等待被你發現的真實自己,並允許自己的情感流動,跟隨自己的直覺,放開不會畫畫或是畫得不好的批判,像個孩子自由自在地表達。
4.接納恐懼
將恐懼當成哭泣的嬰兒,試著給它一點關懷與愛,這會給自己一些喘息的空間,你將不再那麼害怕被恐懼困住。

接納那些自己不喜歡的情緒、感受,這不是件非常容易的事情,但我們都有選擇的權利,允許自己逃避,允許自己軟弱,在這個時候學習對自己柔軟,當準備好後再來面對,讓自己迎向不舒適的狀態;經由這一再重複的過程,淬鍊內在的深度。
5.對自己慈悲,練習說出疼惜自己的話語
我們將恐懼當成嬰兒般給予關愛,同樣的,請試著像對待親愛的家人朋友一樣對待自己,你會用哪一種語氣說話?你會說出哪些撫慰人心的話語?試著將手放在你的心上,對自己說出:「親愛的XXX(你的名字),這個XX的狀況真的很困難,會害怕是很正常的事情……我允許自己會害怕想逃跑,當我準備好後,我可以找到面對(或解決)XX這個情況的方法。」

對自己慈悲,這意味著承認我們的缺陷和不完美,並在沒有自我批判的情況下接受它們。對自己友善和溫柔可能具有挑戰性,尤其是當我們面臨困難的情況或情緒時。然而,以慈悲和理解對待自己,可以幫助我們找到面對恐懼的力量和韌性,並自信地向前邁進。
當我們以疼惜自己來應對恐懼時,可以減少消極思想和情緒的影響。我們提高意願去接受和寬恕自己,擺脫經常伴隨恐懼而來的羞恥感和自我懷疑。而對自己友善和溫柔,也可以建立自信和自尊,讓我們感覺更有能力面對我們的恐懼。
恐懼,它並不是真正的你,也無法定義你,當我們能從恐懼中吸取教訓,它的力量就會轉成智慧。面對恐懼與挫折,請溫柔支持自己,因為我們是學著讓自己在不斷變化的生活環境中前進的人,這溫柔的力量會隨著時間過去而解開你的內心批判。
『恐懼』並不是你的本質,『恐懼』提醒你記得與內在的核心自我連結。
如果喜歡我的文章,請幫我按讚/愛心,或分享給有需要的人。 如有任何想法,也請留言讓我知道,謝謝你/妳。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29會員
195內容數
一段療癒重生的旅程, 關於我, 與愛同行, 歡迎你。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