Z世代變革 AI帶給90S的我們是衝擊還是轉機

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不知道大家有沒有發現,自從2022年底CHATGPT 推出後,整個網路世界到現實社會的巨大轉變,到現在還不到一年,AI 工具一版又一版的推出,文字、圖像、語音以及程式碼都可以快速生成。對於行銷人的我,AI工具更新的速度,漸漸讓我學習不過來,對於90S出生的我們,從網路憧時代變成網路衝擊時代,我們可以跟上腳步嗎?

在社群平台與自媒體的發展初期的我

還記得好幾年前,25歲的我,只是一間活動公司的企劃,那時候大家對於社群平台處於剛起步與投入的發展期,許多產業開始準備微轉型,接觸社群媒體與網路行銷,而YOUTUBE網紅也剛起步,沒錯就是這群人時代(PS. 他們現在也暫停更新了) ,對於大部分的我們也只是娛樂及抒壓的工具。身為活動企劃的我,以實體活動策劃與執行為主,每天平日寫企劃,假日辦活動的工作日常,就是一枚小社畜。

網路行銷多元化與資訊共享時代來臨

到了5、6年前,網路行銷逐漸起步,還是活動企劃的我,也開始接觸社群平台經營、KOL行銷規劃等,那時候還介於實體為主、網路為輔的工作型態,常用的行銷方式以社群平台推波,KOL邀請與分享等行銷方式。那時,其實我開始有些危機意識,活動企劃是否能夠長久做下去? 活動企劃一直是燒肝的行業(當然也很多行業也是) ,印象中最深刻是連續2個月,每天8點進公司,早餐吃一口,就忙一整天到晚上8點,才吃第二餐,加班是常態,假日支援活動也是常態,但當時對活動從零到有,是一件很大的成就感,我也抱著非常大的熱誠投入下去,一直到2020年。

世界巨大的轉折 我的人生也面臨巨大改變

2020年我剛從一間活動公司離職,被肝了1年半的我也想休息一段時間,因此離職後剛好快過年,於是回家陪家人,想說過年後再找下一份工作。誰知道,意外總是來得如此突然…我的身體被我搞壞了,抗癌治療共花近一年時間。這段時間我也在思考,到底未來我還可以做什麼…? 而神奇的是,疫情也在這時期大爆發。世界開始改變了,一種不可逆、現在回過頭想也覺得神奇的轉捩點。網路世代的崛起。

坐享網路紅利的我 是否會擱淺在網路世代的岸邊

結束治療後,在家繼續休養的我,也跟大家一樣看到世代的巨力改變,居家辦公、遠端開會、快送迅速發展、電商藍海來臨,當時的我也是坐享一切紅利的普通人。現在回想,或許也是如此才忽略背後可能帶來的競爭與威脅。

CHATGPT問世 帶來網路世界的巨大海潚

2023年初,休息一段時間的我,決定開始工作,順應網路行銷的蓬勃發展,我開始找網路行銷的職位,當然,非常不順利…之前是活動企劃,以實體活動為主,對網路行銷操作不是很熟悉,因此處處碰壁,但後來有幸還是進入一間行銷公司,從文案企劃開始接觸網路行銷的皮毛,SEO、關鍵字規劃到網站數據研究與分析入手,漸漸有些概念,但工具面,卻還不是很熟悉,儘管網路資源看了很多,但沒有實際操作過,真的無法融會貫通。這時CHATGPT突然在台灣刮起一股旋風。

我們知道CHATGPT 是2022年末問世,但真正在台灣爆發熱潮也不過幾個月前的事,那時候我也感到新奇,並且覺得很好用,可以幫助我更順利的寫文案。但這陣子我開始意識到,至今不過幾個月,AI相關的應用工具一個接一個出來,身為企劃的我,事必要學會應用,但人的學習能力有限,總覺得更不上新工具的推出,總感覺學不完,開始有有焦慮。

如果不跟上網路世界發展 我們要如何自處

我一直認為,AI工具帶給我們很大的便利,但能夠透徹應用才是輔助工具,如何不會使用,只會被取代,不是被AI取代,而是被會使用這些工具的人取代。所以,現在看來,或許科技的改革比我們想像中還要快的來臨。我們原本從以觀看社群媒體為娛樂的一方,變成需要會經營及內容產出的一方,而像是CHATGPT, GA, GSC, META等網路行銷工具也成為企劃人必要的技能。網路發展,讓整個世界的腳步越來越快,快餐時代來臨,大家開始瘋狂產出、創造高流量的內容,而身為網路行銷的一員,所需學習的技能越來越多,競爭也越來越大,這或許就是AI帶來的衝擊吧。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你可能也想看
創作者要怎麼好好休息 + 避免工作過量?《黑貓創作報#4》午安,最近累不累? 這篇不是虛假的關心。而是《黑貓創作報》發行以來可能最重要的一篇。 是的,我們這篇講怎麼補充能量,也就是怎麼休息。
Thumbnail
avatar
黑貓老師
2024-06-29
防曬產品係數測試報告彙整(2024年)從2014年起,自己對於市售防曬產品的效能產生了濃厚的興趣。因為當時候發現不少產品的防曬係數其實標示是有問題的,像是原本應該是人體測試的SPF與PA數值,實際上沒有做,只用機器測試的數據來充當,但這兩者卻有很大的差異。像是防曬係數其實有強度、廣度與平均度三個面向需要一起判斷,但多數廠商並沒有完整標示
Thumbnail
avatar
邱品齊皮膚科醫師
2023-04-27
[今日宜學越語/新聞] 「Z世代及時行樂 花錢不手軟」今天要分享是:2023年6月28日的越南Vnexpress新聞 Gen Z vung tiền sống Yolo 透過談現今年輕世代的越南新聞,來學習相關語境會用到的越語單字與文法,也藉此了解越南社會對Z世代的觀察。
Thumbnail
avatar
今日宜學越語
2023-08-26
Z世代是什麼?嬰兒潮、X、Y、Z、α世代差在哪? 前4個世代構成了市場的主幹。 大多數嬰兒潮世代仍未退休,而現在全球的領袖高層多半是X世代,Y世代是最大的就業族群,Z世代則是剛加入就業市場 這幾個世代對科技的體驗、理解、使用程度不同。 很長時間以來,千禧世代(Y世代)(約略是80後和90後出生族群)是品牌行銷
Thumbnail
avatar
劉典倡-見微知顯的行銷筆記
2023-08-17
Z世代的現實面:落敗的「自由」—康德的純粹實踐理性(Pure Practical Reason)「理性」,真正的自由,也是所謂的「成功」與「道德」的關鍵。 每個人都擁有「理性」(reason),它指的是內心的思考活動。康德認為我們的理性是大於情感的,也就是理性是我們自己的「最高主宰」。身為Z世代尾端的學習者,發出對於康德「自由」最大的感慨,世代變遷下有所感嘆的我發出對自我的省思......
Thumbnail
avatar
泓予
2023-08-07
Z世代下的種子Z世代下成長的孩子 會是什麼樣子? 這個時代的共同記憶又是什麼? 這些又展現了什麼樣的未來呢?
Thumbnail
avatar
芷熙
2023-08-03
Z世代的一天,你的時間花在哪今天,我想聊的主題是Z世代的時間。不分世代,每人一天擁有24小時,妥善的時間分配,會獲得更高的生活品質。 我特別聚焦在Z世代,這群生於1996~2012年的數位原住民,因為手機,對年輕世代影響最大。 我的爺爺奶奶,透過收音機、電視認識世界。上世紀末網路開始普及,我的父母輩,成年後用電腦、手機取得
avatar
沙瓦
2023-07-18
"SOUR" Z世代的EMO專輯/ 不專業專輯分享和心得還記得第一次聽到Olivia,是在參加人生中第一場模聯的前一天晚上,滑著youtube,忽然看到Drivers license,心裡想著:[這不是最近很紅的那一首嗎? 那不然我來聽一下好了。] 就因為這樣,我認識了Olivia Rodrigo,也滿心期待著他第一張專輯的到來... 老娘被甩了→生氣中
Thumbnail
avatar
doughwy
2023-06-17
Z 世代掀起 Bondee 熱潮:短暫現象還是長青樹?在趨勢潮流下,Z 世代也慢慢從主流社交媒體上分眾,他們的世界觀其實並不限定於「單一平台」,而是「在哪做什麼事」,且在不同平台中往往有不同的身分甚至「人設」。在社交軟體林立的情況下,今年初一款主打高自由度的 App《Bondee》殺出重圍,甚至一度衝上熱門 App 排行榜。
Thumbnail
avatar
Passion|社群觀點、行銷分享
2023-06-02
誰說Z世代是好逸惡勞的爛草莓?我上課一般不喜歡只是「授業」-傳授基本知識,現在人人都拜Google大神,妳講的網路都查得到(講錯也查得到喔),而且,只是老師一人相聲也太無聊。 所以,我更愛透過很多的互動、大量實用的技能,告訴他們職場要的是什麼。  
Thumbnail
avatar
艾莎解結-跨界生涯顧問
2020-06-18
迎接Z世代,你準備推出什麼菜?群眾募資、內容訂閱在近年崛起,受眾不再滿足於一次性的消費服務,而是期待創作者為其量身定制內容。新時代網路紅人(KOL)不同於傳統公眾人物,卻對年輕世代具有更大影響力。
Thumbnail
avatar
鍾天選/人生整理師
2018-04-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