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P33.如果你還在猶豫

2023/09/19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照片拍攝於 洗鞋超人 工作室

照片拍攝於 洗鞋超人 工作室

經過了精彩動盪的一年,安穩放完年假後

再來就是第四位學員的培訓開始

學員本身就是位資深的球鞋收藏家

想要在清潔保養的技術面更多精進

不過目前還沒有開設店面的自信

想要等到磨練完整之後再開店


學員:「如果先以工作室的型態可以嗎?」

我:「當然可以,千萬不要覺得自己是工作室就有所不足,只是營業型態不同而已,我們一樣用心對待每位客戶。」

當年的我就是僅有一台姑姑送的多年舊筆電

在自己房間就開始創業,完成第一筆訂單交易


雖然工作室型態能夠大幅降低成本

但相對的,開發初始客源的角度也較難

在家中營業等同無法擁有過路客的人流

同時這也是洗鞋行業較為特別的點

如果我們在路上看到一間新開的小吃店

可以馬上順手外帶回家吃,非常方便

換作是在路上看到一間新開的洗鞋店呢?

客人可沒辦法馬上脫下鞋子送洗,只能下次再來

行業性質的關係,過路客反而不是重點客群

因此洗鞋店選在巷子內或家中營業,是很合理的

不必過度糾結於路口大門面,也能省下大量租金


照片拍攝於 洗鞋超人 工作室

照片拍攝於 洗鞋超人 工作室

網路時代的線上服務蓬勃發展

使消費者習慣已經從主動變成被動

接下來更是會從被動變成不動

無論是什麼行業,都更應該主動出擊

讓客戶在家中也能享受服務,進而變成習慣


因此我建議學員可以嘗試到府收送

能夠更加強客戶黏著度和習慣性

經過了一陣子的努力讓客戶養成習慣之後

幾乎都是原訂單回頭交件的同時再送新件

透過朋友間彼此介紹,形成固定回流


因為是在家中營業的關係,有較多隱私空間要迴避

在拍攝相片素材時就不能夠像前幾間的完整豐富

必須更改成近距離拍攝,聚焦在手部動作

在迴避隱私空間的同時,也能增加手作的專業感


照片拍攝於 洗鞋超人 工作室

照片拍攝於 洗鞋超人 工作室

不僅如此,學員在貼文表現方面加上更多創意

和妹妹一起研究短影片拍攝、文案內容,也為客戶們帶來很大的新鮮感

生意一度好到忙不過來,就連我都向他請教了幾招


在我寫這篇文章的同時,這位學員已經穩定經營兩年了

做的非常開心,日前正在計畫開設門店的想法

他真正實現了在家也能做生意,把興趣變成工作

每天都沉浸在他最愛的球鞋裡,享受清潔的成就感

如果觀看文章的你還正在猶豫某件事

「就做吧!今天就做,明天就做。」

過程中累積的經驗都將是最重要的養分。

323會員
104內容數
Dcard創作者/IG:chenclean2015/FB:台中洗鞋 辰清潔chenclean/我是李羊,原本是火車站街頭藝人,因為興趣誤打誤撞踏上了創業路,至今已經要十年了,年間旗下發展多數品牌門店和工作室,目前正進入轉型階段,趁著這個機會,好好記錄下我的創業歷程,你可以聽作故事,也可以讀作小說。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