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P37.安逸與波瀾

2023/09/28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Clean by.Ape

Clean by.Ape

「哥,這幾天我可以去找你聊聊嗎?」

這封訊息來自一位很久不見的老朋友,嘉偉

他從剛開業時就是我們的忠實客戶

當時的他還正在上高中,放學常常到逢甲店面來送洗

畢業後開始體驗業務工作,再到親戚開的電信行許久

最後還是決定要好好建立屬於自己的事業


見面後他坦言,目前卡在家人的期待和創業中兩難

這很正常,幾乎是每個創業者都會遇到的問題,並沒有什麼好奇怪的

他努力工作了很多年,生活非常有餘裕,但總覺得哪裡怪怪的

發現自己內心最喜愛的還是球鞋和潮流

將自己的收藏品擺出來開一間主題店招呼同好,是他的夢想

Clean by.Ape

Clean by.Ape

來自家人的期待,當然會希望他選擇更安穩的道路

同時也帶了母親來一同討論,讓長輩了解我們在做些什麼

我非常能夠體會長輩們的擔心

創業是很艱苦的,誰希望自己的孩子受苦


我:「你真的喜歡電信嗎?辦資料這些的。」
嘉偉:「哈哈,怎麼可能!我當然喜歡鞋子啊!」
我:「那就想看看吧,好好考慮,千萬不要急,創業急不得的。」
嘉偉:「就這樣吧!我想要過幾天就開始上課。」


趁著話題,我們順勢協調好了上課的日期

至於價格呢...距離上次談起,大約是一年多前

其實技術指導的價格,已經有再調漲過

不過,曾經說過約定不會改變,就照以前的價格吧!

Clean by.Ape

Clean by.Ape

開業地點選在西屯區的一處高級住宅區

附近有健身房、美食街、連鎖餐廳等,完整的生活機能

種種條件都非常適合洗鞋店在此開業

新成屋室內挑高足夠,採光良好,房租合理

學員在櫃檯前擺了張沙發和訂做層架用作待客門面

再用隔板將作業空間區隔,完好的隱藏起來

終於完成他夢想中的藏品陳列空間

Clean by.Ape

Clean by.Ape

從客戶變成朋友,再從朋友變成經營者,這種感覺很奇妙

接著我想來聊聊,創業時關於交友的迷思


早些年,長輩總說著,人脈就是錢脈,做生意要廣為交友

所以剛開始經營的時候,整間店都塞滿了各處友人

以為這樣子帶來人流,就會有非常火熱的好生意

事實上,我們每天忙著聊天,一件正經事也沒做

卻不得不承認,人是很現實的,有好處才會靠過來

大多數人知道我們其實是窮鬼的時候,都不知道跑多遠了


反倒真正有能力的人們,在決策上都是很果斷的

他們沒有無意義的社交,也不會總來找我們閒聊

但卻能夠因為他的一則打卡貼文,為我們帶來源源不絕的精準客源


當然,這些觀念並不僅限於創業

日常的交友狀態也有可能會消耗我們極大的能量

忙碌之餘,也請記得定期好好的審視朋友圈

哪些人能夠促使你變更好,而哪些人只會增加你的負能量

接下來,就是選擇了。

323會員
104內容數
Dcard創作者/IG:chenclean2015/FB:台中洗鞋 辰清潔chenclean/我是李羊,原本是火車站街頭藝人,因為興趣誤打誤撞踏上了創業路,至今已經要十年了,年間旗下發展多數品牌門店和工作室,目前正進入轉型階段,趁著這個機會,好好記錄下我的創業歷程,你可以聽作故事,也可以讀作小說。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