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P34.不要害怕分享

2023/09/24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raw-image

本店輔導創業的第五間店開幕了

遠到雲林縣斗六市,這位學員非常的特別

起源要從2020年說起,當時他18歲

因為一股對球鞋的熱情,建立了粉絲頁面

自己上網學習如何清潔、保養

經營社群軟體、建立客群

就在家中開始了自己的事業

等等...這故事怎麼跟我的一模一樣?

沒錯!就是這麼巧,我們倆的經歷幾乎相同


去年底他看到小馬哥拍攝的影片

得知我們店開始在做技術指導

因為距離太遠和工作的關係,只能先初步了解

於是我們開始了線上交流

在他接單累積經驗的過程中

遇到任何的問題我都會盡力解答

也讓他成功解決了很多棘手訂單

這段時間內我們也陸續分享彼此的作品

在他努力工作存款足夠之後

終於下定決心要開設店面


raw-image

開業地點選在斗六市鄉鎮區,地區特性和龍井很像

更具優勢的是,附近連一間洗鞋店都沒有

可想而知,只要在經營面有穩健的基礎

就足以吸引周邊地區的年輕族群前來

是非常理想的起步條件


初次見面,第一堂課的時候

學員疑惑的問我:

為什麼當初會跟他講那麼多?

甚至都還沒有花錢上課,就願意教他特殊的處理方式


我將這個問題記了起來,但沒有在第一堂課解答

而是先讓他專注在接下來這幾個星期的訓練

直到最後一堂課才會解答

因為最後一堂課接收到的資訊是較為深刻的

我想要讓前來學習的人們帶著這股信念繼續發展

於是在教材的最後一頁放上了六個大字

「不要害怕分享」

來做為整個課程系列的總結


raw-image

在我們這一行,專業技術是用來傳家的

老師傅們從父輩開始就在修洗鞋業生存

陸續從街坊鄰居的口耳相傳中累積口碑

哪可能會輕易的將生存之道說出口

導致年齡斷層非常之大,留不住年輕人

在職的大多是從業數十年以上的老師傅

因此才會出現新人求學處處碰壁的情況


而我正是因為吃過無數的閉門羹,才更深刻了解這種感覺

因此開始在專頁上提供免費諮詢的服務

只要是鞋包相關的問題都可以提問或討論

甚至是客戶直接詢問,在家該如何簡易處理的鞋子

我也會毫無保留的告訴其方法


raw-image

這一切都是因為

過去願意提點我們的前輩和師傅們

都是不求回報的給予

就算只是簡單的一句話,背後都是無數經驗累積

像當年我對這位學員的線上教學

誰也沒想到,居然在多年後讓他也開始創業

在自己最喜愛的球鞋堆中創造成就

「不要害怕分享」

我們將把精神傳承下去。

323會員
104內容數
Dcard創作者/IG:chenclean2015/FB:台中洗鞋 辰清潔chenclean/我是李羊,原本是火車站街頭藝人,因為興趣誤打誤撞踏上了創業路,至今已經要十年了,年間旗下發展多數品牌門店和工作室,目前正進入轉型階段,趁著這個機會,好好記錄下我的創業歷程,你可以聽作故事,也可以讀作小說。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