請改掉慣用語:「廢話」 別傷人了不自知

2023/09/20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隨口一句:「廢話」,談話的隱形殺手、情感的破壞器,猶如七傷拳,一拳打出,不只使對方受傷,還會反傷自己。

一早準備出門上班及帶小孩上學前,通常是最忙碌的時候,諸如洗漱更衣、吃早餐、準備孩子上學前需帶物品、上班前衣著與提包等,都要在起床短短30-40分鐘內完成,才來得及讓孩子在學校所訂時間內到校並參與校園環境清掃。

通常人在繁忙急迫之間,對於一些事、一些問題的反應都會比較直接,脫口而出的話有時是未經思考及修飾的直白話語,表情管理也較為欠缺,特別是對同是家人的大人與孩子,很容易傷害了對方而不自知。

出門前,大兒子問了一句:「那個鋁箔包果汁飲料可以帶去學校喝嗎?」太座直接回兩字:「廢話!」我知道這當媽的人不會用帶有反感的話來對待自己的孩子,但這隨口而出的話,卻是會對聽者造成影響,是被嫌棄了、被討厭了、還是說的話是多餘的、…等等負面情緒不免就這樣冒出來。

我察覺到當「廢話」這句話一出,大兒子的情緒與反應就有了變化,是沮喪、是難過、還是受傷了,他沒說,但我有感覺到。我知道他是一個心思比較細膩內斂的孩子,不會將所思所想直接表達出來,但是不能不因此就不重視他的感受。在他離開廚房走向客廳後,當下即對她說:「千萬別在孩子面前說這兩個字,不要用言語傷害來子,如果在妳問我問題時回妳『廢話』,妳會作何感想?以前我用不耐煩的語氣回應妳,因為我認為你問的事情就是多餘的,妳就會生氣地跟我說『連問一下都不可以嗎?』,更何況妳是用『廢話』在回答妳的孩子問題。」

即便是身為家長,並不表示就能隨意的對待孩子,隨著孩子逐漸長大,自尊心也會越來越強,也需要給予適當的尊重。

「親則生狎,近則不遜」語出《論語》,意思是對於親近的人,疏忽、輕慢、侮慢,對於熟悉的人,不謙遜、沒禮貌。反思我們在對待自己家人、朋友、同事或陌生人時,是否也曾關係越親近的越隨便、反而對於關係越遠的人越客氣、越有禮貌,可能還會宣稱就是因為很熟,才會對你這麼隨便,代表我與你是很親近的。看到這裡,難道不覺得奇怪嗎? 為何我們要把好的一面給了外人,卻把不好的那一面留給最親近的人來承受。

以前曾有一位職場前輩,待人不錯,經常和大家在休息時一起閒聊,但他有一個習慣,在聊到一些事的時候,有時會脫口冒出:「廢話!」不管用的語氣如何,被如此回答的人多半會有種噎住不知該接話,直到再起另一個話題。

對於這種情景,不說是經常遇到,倒也是深有體會。話聊著聊著被突然一句「廢話」堵住了,像是被否定了一樣,該說、不該說、說什麼、話不投機等等,疑問頓起,要不是知道此人個性知道沒有惡意,有時真想翻個白眼走人,回去工作比較實在。

聽的人感受大多不佳,有的大概只是程度上的問題。說的人也許沒有體認到他的話所造成的影響,聽的人也不一定會將他的感受說給他知道,最終導致一些人會選擇與其保持距離,畢竟選擇主動避開還是比較容易的。

如果可以,建議避免使用這兩個字。我們可以選擇正面的語句,譬如:「好、好的」、「是、是的」、「可以」、「不錯」、「你說的對」、「這樣很好」、..等,不僅不傷人,還能給予信心,拉近人際關係。

14會員
54內容數
我看過、我得到、我成長,書路漫漫,求一隅清境天地,風展篇章助我明堂。閱讀,是對自己最好的投資。一說是靈性昇華,另功利說書中自有顏如玉,書中自有黃金屋。任說,開卷有益。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