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植物心事】玫瑰,玫瑰,我愛你

2023/09/20閱讀時間約 5 分鐘

玫瑰,玫瑰,我愛你

那豔麗的花朵

情人手捧

芳心大悅

愛是如此光彩迷人


種玫瑰花

種一顆顆愛人的心

不只是愛情

親情、友情、植物情

都是值得珍惜的情誼


尤其是道情

宇宙心

人間愛

何處不是真情真性

團結合作

同心協力

為世間真善美

留下永不磨滅的道義

服務奉獻

不求回報


所以

放下執著

情愛無價

別讓這顆心

錯愛

被辜負了

落花有意

流水無情

付之東流

痛之,悔之

歲月流失

信心盡失

生命消失

最是可惜

可歎又可悲


種上一棵玫瑰花

留住真情

愛自己

做自己

不悔的人生

活出光彩

如玫瑰花嬌豔

展現自信

生命的活力

不畏艱難

就是美麗

就是豔麗

就是華麗

就是光芒四射

吸引眾人眼光


做人如玫瑰

愛人如己

愛是恆久

愛是不悔

愛是欣喜

愛就是惜


去年在陽台種玫瑰花,竟然同一枝上開了五朵玫瑰花,特別討人喜歡。

那時候,投稿了一篇栽種玫瑰花的文章,附上的圖片就是同一枝上開了五朵玫瑰花的照片。

當時的我就是利用陽台育苗和栽種花草,以園藝治療,作為療癒自己的方法,所以,我才想起是時候了,以園藝治療來好好療癒自己。


同一枝上開五朵花/栽種

同一枝上開五朵花/栽種


今天早上,身體的情況並不佳,得拿拐杖走路。於是,我決定從今天開始園藝治療,不拖延。

早上,安排修剪多肉植物;下午,便和一位義工師姐去修剪圍牆上的植物。

義工師姐負責修剪,我負責收拾,很快地,一大片圍牆上的植物,都修剪整齊了。

當我在撿拾剪下的枝葉時,我就是在做園藝治療,利用園藝的活動,讓自己的身體動不停,也感受到植物的療癒作用。

除了身體一直動之外,我聞到修剪下來的枝葉,味道特別好聞,清新的樹葉香氣,整個人神清氣爽。還有泥土的味道,更是令人聞之全身舒暢,特別開心。

這時候,我終於明白,為什麼同樣是在活動,園藝活動給人的感覺就是特別舒服。

因為在做園藝活動的過程中,所使用的肢體比較多元,不像一些活動,只有單一化,就是重覆的動作,沒有變化,而園藝活動是整個身體的活動,四肢都會使用得到。

而且枝葉本身會散發出特殊的香氣,吸入人體,會讓我們的身心紓解壓力,所以園藝活動是有其療效。

記得教我們園藝治療的老師曾經說過,園藝活動會比單純做復健更讓人愉快,因為復健的過程很單調,身體疼痛就會讓人不想繼續做。但是園藝活動會忘記身體的疼痛,心情會特別好,就不會有想要逃避復健的心理作用。

我今天特別做園藝治療的時候,意識到對中樞神經功能有問題,不容易放鬆的人來說,園藝活動本身比較沒有壓力,尤其在大自然裡工作,很紓壓。

不過,選擇園藝活動的內容,是非常重要的。

既然是園藝治療,那就要考慮到可以讓身心放鬆的工作,而不是給自己壓力,趕時間在做。

園藝,除非自己給壓力,否則不太可能有壓力。就是慢慢做,怡情養性的做,身心自然就會放鬆了。

到了今天,我實實在在感受到園藝治療,以園藝活動作為身體康復的方法,是相當有效的。

當我把枝葉都收拾乾淨之後,原本較為緊繃的肩頸,有些放鬆下來,頭也不那麼暈,走路也比較快。

我的經驗給您們參考看看!對於中樞神經功能有問題,不容易放鬆的人,可以做些輕鬆的園藝活動,鬆弛一下筋骨,也能改善頭暈及腳無力的現象。

明天,我再接再厲,繼續以園藝活動來改善我的身心狀況。


以下是去年投稿刊登的文章,關於栽種的小常識,也是我一直持續在書寫的內容。我相信透過植物栽種療癒,是可以幫助像我這樣中樞神經功能有問題的人,改善身體的機能,重獲健康的一種方法。


蒔花小常識:玫瑰花

刊登於2022年11月20日《人間福報》創藝.綠生活版


中英文名:玫瑰花(Rose)

學名:Rosa rugosa Thunb.(原生種)Rosa hybrida(雜種薔薇)

科名:薔薇科(Rosaceae)薔薇屬(Rosa)

◆種植

玫瑰花很容易培植,注意以下幾點即可:

1.扦插:剪下約15公分的樹枝,介於木質化和細枝的中間部分,插入土裡;在立春後扦插,比較容易生根發芽。

2 . 環境:適合日照充足、通風良好的環境;若超過30℃及低於10℃會影響生長及花朵的品質。可移至半日照處遮蔽陽光,亦可修剪枝條減少寒害。

3.土壤:選擇土質疏鬆肥沃,排水良好的壤土;盆土底下可先堆肥再覆土,若肥分夠,玫瑰花的枝幹就長得粗壯,花也開得大朵。

4.修剪整枝:玫瑰花在冬季休眠或夏季徒長時,可大量剪枝修整,減少養分的消耗,或促進新芽及花苞的生長。

◆用途

1.觀賞或切花:花具觀賞價值,可種植於庭園、花壇、盆栽。花材可作切花用。

2.家常料理:花瓣可做沙拉、煎煮炒炸醃漬料理,或烘焙成餅乾、西點,製成果醬、玫瑰飲等;亦可做成玫瑰酥餅的內餡。

3.養生保健:乾燥玫瑰花蕾可泡茶用;鮮花做精油芳療或化妝品;果實煮成玫瑰果茶;種子可榨油;莖、花蕾、根均可入藥。

◆功效

1.中醫師建議玫瑰花選用粉紅色的花苞最好。

2.玫瑰花雖然可以疏肝解鬱、行氣活血、止痛去瘀,可治憂鬱,但不可過量,會造成腹瀉拉肚子。

3.玫瑰花亦可減緩月經帶來的疼痛;提升免疫力,增強抵抗力,減輕感冒流鼻水、咳嗽等症狀;改善腸道環境,預防便祕;含抗氧化物,可降低罹癌風險,修復皮膚老化;甚至平衡中樞神經,達成鎮靜安眠的效果;並有效降低血糖上升。

◆禁忌

便祕、胃寒、陰虛或實熱、月經量多者不宜;一般人,尤其孕婦不要經常飲用;不能和茶葉一起沖泡。

<蒔花小常識:玫瑰花>:https://www.merit-times.com/NewsPage.aspx?unid=819316




電子書出版的心裡話

寫作是培養個人的專注,是安靜,是沈思,是享受,是不想被打擾的清靜;而閱讀是一種心靈的交會,是生命的借鏡,是與作者在不同的時空中,互放的光芒,不必對話,依然有所悸動。

在每一個自我成長的階段,都有其不同的領悟。所以,文章於平台發表後,便集結成電子書,每一本書都是一段歷程的呈現。

最後,都是為了深層的心身安寧,逍遙自在,不受外物紛擾的靜默。


出版的電子書,都放在Readmoo電子書店,歡迎前往購買。

https://readmoo.com/publisher/7545

33會員
142內容數
無用之人,就接受自己的無能為力。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