導師見聞|尋找自我價值

2023/09/20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自我價值是什麼?

這是人生的大哉問,也是在高中端第一線時幾乎每個學生都會問老師的問題,因為面臨著必須抉擇大學科系的階段,多數的人對於自己的將來是一片迷茫,於是乎,談到何為自我價值?自我價值就包含了自信、自我意識、自我認同...,當找不到自我價值時,也別慌張,因為多數人都是在人生道路上邊走邊尋找,甚至在尋找的過程中還會遇到一些突如其來的轉折,所以,即便未來迷茫也是沒有標準答案,只能踏穩腳步,一步一步體會。

  • 當不知道自己將來該做什麼的時候,先做好手邊的事吧!

每個階段都有每個階段的目標,例如在求學階段,完成學業,多方學習,就是學生的首要目標,與其空想著未來如何如何,不如先著手於眼前的事物,把眼前的任務認真完成,或許也會在這過程中漸漸地建立起自我認同感。

  • 從閱讀著手

每本說的作者,幾乎都是嘔心瀝血的寫下的他觀點與人生閱歷,讀一本書可以了解到他人不同的想法、不同的論述,是一件多們划算的事,透過大量的閱讀,也是找尋自我認同的好方法,你可以從閱讀中吸取他人的經驗,逐漸建構出自己的模樣。


  • 不停學習,找到自己的路

因為在高職任教,每屆不乏有覺得自己選錯科的學生,但礙於制度轉學必須要降轉,這類的學生大多過著得過且過應付著課業的每一天。或許現在學的東西即便不見得是自己的興趣,但你怎麼知道將來一定用不到呢?每個學習都必然有他可以發揮作用的地方,端看你怎麼看待學習。

記得曾經有過一位學生,對於畫畫很不在行,偏偏來到了廣告設計科,但他即便不太會畫畫還是盡力地練習、他的心態是既然手繪不行,那就好好地學習電腦繪圖與電腦排版,最終他靠了印前製成(排版相關證照)乙級的證照進入商科的大學,老師們都很替他開心,也記得有一次他回到母校來找老師聊天時就說:我現在在我們系上是最會做簡報的人,因為曾經有過設計的背景,對於排版特別有概念,教授還給了高分呢!

得過且過是一天,認真學習也是一天,把握每個學習的機會,或許將來有一天你會很意外的在職場上跟別人很不一樣!也能因此找到自己的亮點


在《原子習慣》一書中,提到當你希望成為什麼時,你的自我認同就該以此為主,例如希望成為一位作家,那自我認同就要是:我是一位作家。說是催眠自己也好,總之,利用信念來達成自己的目標,是很重要的第一步!

Apple podcast 歡迎收聽

Apple podcast 歡迎收聽

自我價值如何訂定、如何找尋自我認同,都在『聽聽老師說』有更精彩的分享!


57會員
131內容數
閱讀——透過閱讀看到不同人的思維與觀點,藉由閱讀認識世界推敲人生。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