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近在幹嘛?讀書、思考、Heptabase

2023/09/21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這篇文我也不確定應該怎麼歸類,就單純寫最近生活的雜記好了。

原本只是覺得一直輸出會很流於形式的寫作,所以讓自己沉澱一下,去讀一些自己想讀的。但後來發現一直讀,在沒有寫作的情況下也容易讓頭腦一團混亂,所以簡單分享一下最近在做的事。

讀書

最近讀到了一本很喜歡的書《越工作越自由》,當初是從瓦基那邊看到推薦的,我試閱過後也覺得很不錯,所以就買回來讀。

但一開始,我以為會那麼有名的原因是因為書名帶給人的夢想感,但讀下去的同時卻一步步被驚艷,觀點搭配實際經驗真的太精彩,好幾次我甚至都停下來反覆回味某個段落。

可是今天不會和大家分享,因為我的筆記還在整理中,之後再發一篇文和大家分享。

思考

我最近受到Heptabase創辦人Alan的影響很多,這陣子陸陸續續看了幾篇他的文章,其中他寫了一篇《不斷地思考、不斷地問》,他面對問題或是問問題的方式都讓我確確實實的察覺到思維的差距。

這讓我聯想到更久之前讀到的一本書,大石哲之著作的《你不只是新人,你是好手》,第二章裡提到一個邏輯樹的概念,簡單來說就是「提出問題-整理方案-提煉要點」,最重要的便是提出問題這一個步驟,問題會影響你解決事情的方式。

所以這幾天我一直在做思考訓練,就算是特別小的事情也是,例如:

之前聽到一個觀點,要試著挪動手機裡的APP位置,或是把平常拿東西的地方更換,提高海馬迴運作;但另外一個觀念是盡量讓東西放在固定的位置,可以減少消耗腦力,把腦力用在更重要的地方。

我覺得兩種概念都很正確,說不出什麼正確答案,但我覺得應該是取決於目前生活著重的面向,像是培養習慣是便應該盡量減少行為的阻力,然後在已經養成習慣後試著微調操作習慣,總之不同的目的有相對應的行為,我不認為哪件事一定正確。

Heptabase

某一天我滑著IG時發現瓦基使用了一個很像Notion,但是又可以像卡片一樣拖動筆記的工具,我當時開心極了,以為自己愛用的Notion多了這個功能,但後來一查才發現是另外一個筆記軟體。

但基於好奇,我還是去嘗試瞭解並使用了一陣子,以現階段來講,我還不是很會用,我不確定屬於我的使用場景應該是怎麼樣的,但我還是先試著把想法寫進去。

如同第一段說的,我最近讀了一本很喜歡的書,所以我也試著在Heptabase留下我的第一篇筆記,目前大致上長這樣:

Heptabase

Heptabase

目前是以章節在分,但我覺得不是很直覺,所以還在微調我的做法,但總體來講我覺得在自我學習上,Heptabase>Notion,因為在Notion裡,未提煉的資訊會被我分層進資料夾裡,而從兩、三層資料夾去找學習資源的阻力對我來說很大,所以我在Notion並未建立好自己的個人知識管理系統。

對我來說,Heptabase的卡片形式或許會是一個好選擇。

剛出社會時,我對於職涯或是我究竟擅長什麼並沒有太多規劃,很多時候都是先往一個方向走,接著便撞上牆壁。直到撞到頭有點暈時才算勉強找到我的北極星,開始知道了哪裡是我的北方。在這個專題裡,我並不能站在遠處告訴你應該怎麼走,但我想讓你知道這段路有我們一起走。幾分鐘的文章裡,藏的是我這幾年的碰撞。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