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度回顧與2023新展望 - 讓我達到200%感動的3個決定

2023/01/01閱讀時間約 9 分鐘
2022 年歷經了許多事,有許多順心的事也有不少不盡理想的事,但謹記《內在原力》中所說的沒有壞事,找出隱藏中的好事,相信上帝最終都會提供最好的。今年初開始寫子彈筆記,由於都記錄了下來,所以回顧起來特別的容易。去年是利用子彈筆記的形式回顧,今年我想試試看原子習慣作者James Clear 的回顧方式。主要分為 3 個部分:做的好的 3 個決定、做不好的地方、學到了什麼,然後我在前後加上今年回顧與明年展望。
若你也想進行年度回顧,或許你也可以參考這樣的方式喔。
「免費」訂閱Mr. S電子報,與你一同學習與成長:https://bit.ly/325giBR

2022 年年度目標回顧與檢討

3個新習慣檢討

  • 每週跑步 3 次,每次 30 分鐘
  • 每週至少 3 次 168 斷食
  • 寫子彈筆記 1 年
在這3個習慣的養成中,寫子彈筆記及 168 斷食都透過《原子習慣》中的 2 大法則:提示顯而易見、習慣堆疊法則順利養成習慣。
反觀運動習慣總是斷斷續續沒有辦法順利養成,主因是生活型態改變,導致運動時間無法固定,原先設定的運動時間現在由於二寶睡午覺而無法在該時段進行,久了就疏忽掉了。

3個副業任務

  • 創立電子週報
  • 增粉計畫- 希望在FB/方格子/電子報各增加 1,000個名單
  • 完成「超簡單上手!Mr. S 財務自由式」專題
3 個副業任務中唯有電子週報順利執行,因為模板跟輸出習慣都已經養成,在準備週報內容上格外容易許多,而這週就會是最後一週了,很開心自己順利達成發送一年份的週報。
至於增粉計畫則是自己在行銷方面不是很熟悉,還需要多點時間學習與摸索,而專題的部分則是因為今年學到了新的東西後,決定又重新調整了定位,因而延後了,計畫總是在過程中邊改邊修,期許結果是好的。

做得好的三個決定

活用生產力工具 (Heptabase + Notion)

從 2021 年參加《化輸入為輸出》課程時採用了瓦基提供的 Notion 個人數位知識模板,就一直用現在,作為一個數位的知識資料庫真的很棒。
加上今年 4 月時從瓦基那得知 Heptabase 這款數位筆記軟體,購買後也一直用到現在,當作輸出文章時思考的地方。其實讓我在輸出的速度上快上不少,因為一次只需要專注在寫出一張卡片,而非一篇文章。
直到現在每天都花至少 1 - 2 時在 Heptabase 跟 Notion 上,一年下來也累積了相當多的資料。而兩者的搜尋功能都很強,所以找過去的資料都相當的方便。
若你對 Heptabase 有興趣,可以參考我這兩篇熱門文章

參加付費讀書會

今年參加付費的讀書會,顛覆了我對傳統讀書會的認知。一開始以為只是每個人拿本書唸啊唸,彼此互相討論書中重點而已,居然還可以收費?真是太奇怪了。但就在好奇心驅使下參加了小印跟朱騏的讀書會,沒想到完全不一樣!付費型的讀書會完全就不在同一個檔次。
講師將書中的知識點與個人的經歷做結合,並分享實際如何「應用」書中的知識,這就產生了讀書會的價值,而這樣的讀書會也讓我嚮往,所以也開始依樣畫葫蘆在公司內部舉辦了類似讀書會的教育訓練,讓自己能夠更近一步學習並實踐讀書會。
明年起參加歐陽立中的讀書會《歐陽Talk書秀》,期待會有更多的驚艷。
【歐陽Talk書秀第四季】https://reurl.cc/10ObA9

閱讀內在原力

這本書是探討人生一生的功課,愛瑞克用多年來的親身經歷淬煉出這九個設定,顛覆我過去的觀念,了解到原來人生可以這樣子活。而我自己對「沒有壞事」這個設定真的有相當深的體會,這四個字在今年的某個關鍵時刻救了我,讓我的觀念得以翻轉,因而寫下了這篇文章。
於是我開始主動去結識有發揮巨大內在原力的人,像是愛瑞克本人、瓦基、歐陽立中、朱騏、張永錫、小印,發現真的受惠非常非常多!很受到鼓舞也想成為恆星人持續地為周遭的人發光發熱,盡自己的一份力來幫助到更多的人。

做不好的地方

  1. 粉絲累積未達標
  2. 尚未找到屬於自己的利基市場
這兩件事是交互關聯的,目前的我還在摸索嘗試階段,還不太確定自己的寫作方向要定調在哪個方向,有時寫投資理財,有時寫生產力工具,有時寫閱讀書評,或許可以全部兼備,或許需要專精。而且在迎合讀者需求寫文章以及自己快樂的寫之間也在學習怎麼拿捏。
感覺今年就是在一陣混亂中前進,不斷的遭遇已知與未知,或許這就是我正在前進的證明吧?要是什麼事情都是已知可預期的,那不就是待在舒適圈嗎?
自問:為什麼你要寫作?你寫作的目的是什麼?
我想身為創作者,這問題可以常常拿出來問自己。

學到什麼?

覆盤今年以來學到的事,總結主要學到了以下這 6 件事
  1. 重新定義人生經營思維 - 學到一人公司的概念,並應用在工作與生活中
  2. 重塑筆記方式 - 卡片盒筆記法,從寫文章變成寫卡片
  3. 重新設定人生 - 內在原力,9 個設定讓我每年都活出最好的人生
  4. 重塑簡報製作方式 - Keynote 簡報,建構簡報模版與儀式感讓效率upup
  5. 學到付費讀書會的運作模式 - 應用在內部教育訓練提升學員學習度
  6. 第一次被專訪 - 與彭老師暢談海外留學經驗,克服掉不敢上鏡頭的恐懼
今年雖然通膨高漲,而我的資產也下跌不少,但就如同巴菲特說通膨環境下最棒的投資就是投資自己,我覺得 2022 年也是我的學習爆發年,自評大概漲了有 87% 吧,哈哈!

展望2023年

未來的一年也是利用子彈筆記的形式來記錄與展望,以下分享重點的內容:

工作&副業

  1. 行銷力 up 啟動增粉計畫2.0
  2. 表達力 up 舉辦 24 場專業讀書會等級的內部教育訓練
  3. 表達力 up 利用忘形流形式做出 50 集 Podcast
  4. 營收力 up 畫出 2023 知識學習地圖

線上學習

  1. 完成 Notion 實戰|課程連結
  2. 完成忘形流溝通術|課程連結
  3. 完成爆發閱讀課|課程連結
  4. 完成歐陽立中第四季讀書會|課程連結
  5. 完成孫治華老師的職涯、團隊、營收成長策略|課程連結
  6. 完成小富翁大贏家桌遊影音課程|課程連結

閱讀

  1. 只工作不上班的自主人生
  2. 財富自由的整理鍊金術
  3. 知識複利
  4. 人生路引
  5. 讀懂一本書
  6. 享受快樂的財務旅程:全生涯理財規劃
  7. 大人學的選擇
  8. 精準投資
  9. 一人公司的商業思維與挑戰
  10. 部落客也能賺大錢
  11. 可複製的領導力
  12. 找到你的為什麼
  13. 讓可愛的錢自動滾進來
  14. 更富有、更睿智、更快樂投資大師奉行的投資金律
  15. 讓寫作成為自我精進的武器

結語

與其考慮行動的後果,也應該問自己:不行動的代價是什麼? by Tim Ferriss
我想分享這則金句給你,有些時候,你會擔心行動的後果不是你所期望的,但你也可以試著想,你不行動的代價是什麼?難道你就想一直這樣庸庸碌碌過完你的人生嗎?還是你想把你的潛力發揮出來?
瓦基也說「我希望自己寧可在多年後說「我試過了」,而不要讓自己鬱悶地說「我錯過了」。」
不試試,你怎麼知道你不行?
以上就是我 2022 年度回顧與 2023 新年展望的部分,利用這篇文章記錄下來分享給你做個參考。祝你 2023 年日日有見財

⭐延伸閱讀

⭐參考

▋免費預約1對1規劃諮詢
想跟你分享一個好消息!Mr. S 與國內知名的財務顧問公司安睿宏觀理財規劃合作,成為全生涯理財規劃的推廣大使,若你有任何的財務問題(擔心退休金不夠,存不下錢,不知道怎麼投資等),歡迎免費預約1對1理財規劃諮詢,將會安排合適的顧問與你聯繫
不要擔心為時已晚,人生不怕晚,就怕你不敢,只要你願意踏出第一步,開始行動,一切就有轉機!
免費預約1對1規劃諮詢:https://forms.gle/k7kHKsQHKNx6NYzT6
若你對於投資理財或財務規劃上尚有任何疑問或困擾,歡迎回信或留言留下你的問題, 我會盡力替你解惑。若你的問題同時是很多的人的困擾,我就會將你的問題入選到未來新的文章或電子報之中,分享出來幫助更多的人,有任何回饋與建議也歡迎寫信給Mr. S 喔。
訂閱電子報,遇見更好的自己:https://bit.ly/325giBR
追蹤Mr. S 👉《 Linktree電子報Facebook方格子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10.1K會員
329內容數
您好, 我是Mr. S, 你的財務自由規劃師。這個沙龍著重在分享4個主題:美股月報、從0到1財務自由通行證、94愛成長及94愛閱讀。適合不知道該怎麼投資、存不下錢、擔心退休金不夠用…等6種人。相信藉由我的文字可以改善您的財務生活, 從此享受沒有恐懼, 只有安心的財富人生。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