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值得》

2023/09/22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昨天一早,老闆問我有沒有時間聊一下?當然有。我帶上筆記本往她辦公室裡走。搶在我坐下之前,她站起身關上了房門。我心中有一絲微妙的念頭閃過,看來,她有要緊的壞消息,準備告訴我。

 

果不其然,她坐也捨不得坐,憂心忡忡地看著我,「接下來,妳得持續單兵作戰,我不想壓垮妳,我們來討論一下合理的工作分配。」我點點頭,心情很平靜,非常時期,我能理解組織的考量。

 

平時,因為步調緊張,我們常連認真的照面都來不及好好打,只在通訊軟體交換必須即時處理的事項。這是第一次,我與她認真對視,她在燈下顯得特別好看的臉上,爬滿了複雜的情緒。和我的心裡一樣。

 

唯一的差異也許是,我試著讓那些情緒四處流淌,心裡像穿好了隔水雨靴。我知道,自己正準備穿越轟然暴雨的警戒區,但足底乾爽如也。

 

合作多年,老闆很了解我的個性優缺,以及我自信心不足的幽暗面。我看著她備感艱辛的臉,自己也覺得辛苦起來,我曾經擔任過這樣的角色,傳達的是更糟糕的消息。

 

想把足底的這份乾爽,傳遞一點到她那邊去。我目前的工作量,的確爆炸,沒有多餘的人力,會讓我suffer,不至於讓我癲狂。寫完書,我看待人生的眼光,是另外一種模樣,許多事情,其實未來發展如何,尚不足以蓋棺定論,而我往往任由高張的情緒、破落的自信,先替事件畫押具結。

 

單兵,會有單兵的策略。其中的彈性、自主、對事情輕重緩急的優先排序、適時呼求奧援以眾至成城,可能就是我下半場人生,最需要學習的事情。

 

就這樣,我們對談了一下未來可行的工作模式,聚焦接續幾個月的資源調配,在這個過程裡,我領受到自己掙扎大半生的空白意志力中心,正以一種我從來沒有經驗過的方式在運行。

 

節樽人力,是無可扭轉的事實,我能為組織提供的最適化轉圜,就是我無可比擬的價值。我不是為了要證明自己有用,才提出那些多元方案,相反地,每個組織都有重新選擇、調度戰力的權利,身為專業經理人,我只需要告訴他們,甚麼是我覺得現階段最有利的運作方式。

 

所以,我也會有「集中」和「捨棄」的行為戰略。哪些事情,要快要好,另有些事情,先求有就好。

 

當不再證明與承諾自己可以做、很會做,中間讓渡出來的空間,反而幫助彼此省思,甚麼事應該做、該誰做。

 

人類圖書上寫的,空白意志力中心健康運作的狀態,我終於沾上一點邊緣:清楚自己不必與任何人競爭,不會讓自己輕易被說服而採取行動。

 

我知道,老闆擔心我感到demotivate,被揚棄、被邊緣化,我很喜歡她真誠不婆媽的個性,離開前,我告訴她:「別擔心,我很好。我會堅強。」這是真心話,沒有要故作堅強、以退為進,職場原本就是風雲瞬變,此消彼長,真正能motivate(激勵)我自己的,只有我自己。

 

回到位子沒一會兒,我就收到了出版社寄給我的作者書。坦白說,在拿到書之前,我始終有點忐忑,即使打了七九折,這會不會是一本賣得太貴的書?但當我拆開信封袋,把書擺放在手掌間,我覺得,它太值得是這樣的價格。就算是原價,我也認可定價策略。

 

封面的紙質,用的是吸墨性良好的美術紙,帶有不規則的細緻壓紋,映襯著封面的蘭花典麗飽滿、經脈絲絲分明。內裡的排版,則張弛有度,留白的天地間,自有我最想呈現給讀者的天地。

 

謝謝大家的支持,昨天一早,總編輯就告訴我,《不辜負自己,就是最好的人生》,登上了中文新書榜之冠。我很開心,但也平靜,排行榜和職場一樣,以秒計翻轉。我截了圖當成紀念,先傳給了我媽:「妳女兒也有第一名的一天。」我媽的回應,很我媽,「恭喜,記得,驕兵必敗。」

 

媽媽,我懂啦,我的書、我的職涯、我的人生,不可能永遠霸榜。今早起床,先生就調皮地跟我報榜:「媽媽妳不在榜內了耶,第一名好像是甚麼寫真集。」我笑哈哈回應,沒關係,寫真集搞不好比較好看。

 

我要把一時霸榜、跌出榜外的過程,都好好體會、牢牢記著,這是宇宙給予我的恩典與養分,使我知道,我很值得這一切。好的壞的,極樂的、失意的,都有它值得被厚植與擁抱的成分。

 

《不辜負自己,就是最好的人生》博客來預購: https://bit.ly/3RsXRy2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