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博愛座看社會極化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最近看到很多朋友分享李昂抱怨年輕人不讓座的貼文,都是持反對態度,認為李昂沒有表達自己不適。我們也無從考證那些坐在博愛座上的年青人,會不會也身體不適。

至於李昂貼文以下留言則截然相反,抱怨年青人脆弱、自我中心或是老人沒有網路聲量等等。

製造世代對立的,也不是只有李昂貼文下的「長輩同溫層」,朋友所分享的貼文底下也能看到「青年同溫層」。

我也不認同李昂公審年青人的行為,尤其未經對方同意拍了他們的照片並po上網。從她的第一則貼文和澄清貼文來看,應該是沒有當下提出自己不適,沒有做好溝通。但我自己也感受到會讓座的人實在很少。

我的讓座經驗和觀察

我是屬於會讓坐的那種人。有過幾次的經驗是,我要讓座的人可能離我有段距離,我需要離開座位,告訴他們那邊有位子坐。而當我離開座位時,就有「看起來」不需要被讓座的人坐下。雖然看到我是為了讓座才離開,他們還是會把位子讓出來,但我個人的感受非常差。

就如底下其中一則留言所說,很多時候可能看到的情境是,長輩讓座給更年長的長輩。在我的印象中,確實很少看到年輕人讓座。

還有一個很有趣的現象,被讓座的人,通常會禮貌性地推辭一下才坐下。即使她們帶著好孕貼紙。一開始的我會很尷尬,不知道如何是好。後來發現只要再邀請一次,他們就會坐下了。

有一次,看到一個媽媽抱著小孩上捷運站。當天我有生理期,雖然不至於到非常不舒服,不過整個人慵懶無力。但是過了一站之後,車廂內的人都在滑手機,沒有人注意到抱著小孩的媽媽,我才良心過不去地將位子讓出來。

社會對立

除了博愛座廢除問題,我看到另一個問題——不論什麼議題,一定都會出現的是「製造對立」。

就好比前陣子台大經濟系系學會選舉爆出的歧視言論。有人覺得這只是個玩笑話,那些表達反對和抗議的人士小題大作,當反對方回擊不尊重感受,又回以「不該和女生講道理」等等言論,被激怒的反對方又會以更激進的言論回擊,以致於網路上越吵越兇,並且出現沉默螺旋或社會極化

捷運上的位置是面對面的,但雙邊卻不曾對話。

社會上不是只有一種年輕人,也不是只有一種老人,更不是只有兩種聲音。所以事情不應該是這樣發展的。

有感於自己跨出舒適圈的懵懂和不安,希望有個地方可以互相交流資訊和鼓勵。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你可能也想看
[台北旅遊]一代藝術家楊英風從住家到美術館,館藏作品一代大師二位作品呈現,博愛特區中寧靜、小巧、精緻美術館台灣許多藝術家在過世後便把工作室或是住家整修為該位藝術家美術館,楊英風美術館也是其中一個美術館例子。楊英風這位以雕塑、版畫為創作方式的藝術家,館藏則有楊英風先生的景觀雕塑、版畫、繪畫、景觀規畫、建築設計等各類作品,並且展出其相關著述與論文。很值得大家來走走、感受一代藝術家在世上給世人的作品。 楊英風
Thumbnail
avatar
bravejim
2023-04-12
經典復古,從公雞找到產品靈感!賈伯斯都愛的跑鞋品牌 - New Balance你的鞋櫃裡面有沒有一雙New balance的鞋呢?1906年在美國波士頓成立的「New Balance Arch Support」早期是以販賣足弓支撐器起家。1970年代,跑步風潮大流行,更是順勢帶動了New balance的發展。 身為全球知名運動鞋與服裝的製造品牌,New balance的創辦
Thumbnail
avatar
週報時光機
2023-01-05
從伊莉莎白女王二世畢生遺憾之一:艾伯凡礦災,試著理解君主與人民之差別英國伊莉莎白女王二世逝世至今也已1個半月了,眾多對她生平奉獻的紀錄與致敬也已遍佈可尋,海內外各種雜誌、專欄、紀錄片…。對我而言,從小她並不是在我成長過程中隨處可跡之角色,更多的或許是一個朦朧的印象,從名字聽得出來是英國君主,但人格特質、行為舉止、對英國人民乃至世界之影響,從沒走進我的生活圈。然而,
Thumbnail
avatar
さかえもり(Sakaemori)
2022-10-13
【Podcast】從0到1媒體人X斜槓 EP63 博美愛看電視!離世後想跟卡通汪汪隊一樣,勇敢去上學(柚子貍&安妮動物園文:柚子貍 https://open.firstory.me/story/cl1j9j5gw04fr0h46baxe9uuf/platforms 本集重點如下: (歡迎您全程收聽,為方便粉絲,也特別把時間點標出來,您可以挑自己有興趣的時間區段收聽哦) 07:05-09:06+22:16-43:09
Thumbnail
avatar
shomanto
2022-04-03
從微博觀察大陸玩微博的小小體察雜記,願世界永遠和平。
Thumbnail
avatar
Noki
2021-10-04
從約伯記看義人受苦(下)3. 上帝出場,我的感想 等到以利戶講完後,上帝終於跳出來說話了。可是祂不但沒有解釋約伯的苦難是所為何來,反而說了些看似離題的話:「你曾進入雪庫,或見過雹倉嗎?這雪雹乃是我為降災,並打仗和爭戰的日子預備的……誰為雨水分道?誰為雷電開路?……雨有父嗎?露水珠是誰生的呢?冰出於誰的胎?天上的霜是誰生的呢
avatar
羅珊
2021-07-01
從約伯記看義人受苦(中)2. 朋友上場,約伯回應 就在約伯以詩歌體咒詛自己的生日以後,三個朋友先後發言了,只不過這些言語沒什麼同理心,又自以為比約伯敬虔、自以為有理,且得理不饒人,還不如先前的與哀哭的人同哀哭。 第一個朋友說:「……人生在世必遇患難,如同火星飛騰。至於我,我必仰望神,把我的事情託付他。」倘若排除上下文,這樣
avatar
羅珊
2021-06-29
從約伯記看義人受苦(上)1. 上帝與撒但的賭注 〈約伯記〉是聖經上很有意思的一卷書。撒但本是天使長,只是他因為驕傲而墮落了,變成和上帝對立的仇敵。我們總以為上帝和撒但勢不兩立,孰料在這卷書中,我們卻可以看到撒但不但在地上走來走去,還可以來到上帝面前和祂像個麻吉一樣聊天,煞是有趣。 約伯是個大地主,有七個兒子,三個女兒,擁有
avatar
羅珊
2021-06-27
從約伯記看義人受苦〈約伯記〉是聖經上很有意思的一卷書。撒但本是天使長,只是他因為驕傲而墮落了,變成和上帝對立的仇敵。我們總以為上帝和撒但勢不兩立,孰料在這卷書中,我們卻可以看到撒但不但在地上走來走去,還可以來到上帝面前和祂像個麻吉一樣聊天,煞是有趣。 約伯是個大地主,有七個兒子,三個女兒,擁有上萬隻牲畜,行事正直,且
avatar
羅珊
2020-12-10
從蘿蔔乾的衝突,到信手拈來吃喝玩樂的人生哲學吃喝玩樂原來是一種美學,也是一種人生哲學。
Thumbnail
avatar
鱸魚
2020-1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