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水管阻塞得到的3個啟示

2023/09/23閱讀時間約 5 分鐘


最近家裡的排水管道又塞住了,本來是想說,下午直接請專業水電工來處理,但我也不知哪條筋接錯,一大早就想說自己來弄。

但通老半天,廁所的洗臉台積水還是排不出,而且我為了試廁所地面排水孔管線是哪一條,結果搞得水居然往洗臉台積更多到要滿出來,都是陳年汙垢,超級可怕⋯⋯

後來我想,從房屋後面總排通不了,那麼,就從洗臉台下面的排水孔(拆卸掉)去通好了。

可惜管線埋在裡面,無法得知通得是往哪裡的水管,總之,我每次為了測試把水往裡面灌,就會大量倒灌出更多暗黃的塊狀髒污,絕望到厭世想罵大量更多的髒話⋯⋯

前前後後弄了3、4個小時,最後仍完全無法排水,我總算放過自己,但也已弄得兩手都傷、全身狼狽、精疲力盡。

其實這過程最痛苦的,是發現自己徒勞無功,甚至有越弄越糟的趨勢。我想,這就是沉沒成本的威力:

因為覺得自己已費那麼多功夫,就像賭那(也許是)百分之一的機率可以成功,但賠進了身家卻輸到脫褲,而且還得清理殘局(以免水電工來太難看),這種習得性無助真的很可怕。


沉沒成本


昨天看了一篇文章是在講,關於三種經濟學上的成本,裡面提到沉沒成本:


「其最大的經濟學含義,是一旦你確定它沉沒了,那麼它就不能成為你做決策的參考變量。 換句話說,沉沒成本,跟你的決策沒有任何關係。」

舉例來說,今天我雖然已經費了時間精力去通水管,但事情沒有朝好的方向進展,或是我已經不認為我有辦法可以解決,我就應該(在某個更早的時間點)果斷放棄投入資源。

做決策的時候,是不考慮成沒成本,而應該要理性。


經驗法則的盲點


這件事帶來的另一個啟示就是:經驗法則如果對事物不夠理解透徹,就反而對往後帶來錯估情勢的風險。

通常經驗是為了讓人類趨吉避凶的大腦手段,但前提是要對所遇到的問題,建立全盤正確的認知,譬如說我曾經遇過洗臉台堵塞然後通水管成功,但我如果不能百分之百確定我第一次是怎樣獲得成功的,當然也就不能保證第二次就一定成功。


成功的運氣比例


像我付出了這麼大的努力卻徒勞無功,室友卻以路上聽來的小道消息(倒熱水)隨便一試就得到成功,這是在告訴我們努力(錯方向)是不一定有用的嗎?或許吧,但我寧願相信,其中運氣佔了很大比例。

失敗並不代表你不夠努力,往往只是你運氣沒有比他好,既然如此,也沒啥好怨天尤人,因為運氣這種事可遇不可強求。

總之,問題是解決了,未來也會備一些疏通劑、或倒滾水來定期保養排水管路。這種阻塞問題,若非東西掉進去,通常是經年累月才會發生,就像人類的血管一樣。


科科。

以行動支持創作者!付費即可解鎖
本篇內容共 2280 字、5 則留言,僅發佈於JK碎碎念你目前無法檢視以下內容,可能因為尚未登入,或沒有該房間的查看權限。
2.9K會員
546內容數
這棟大樓似乎有著各形各色、各種不同的「房間」?身為Justininder,你忽然興起那種想要一一探索的好奇。喂⋯⋯不會吧,這、這未免也太刺激⋯⋯微微的不安油然而生,卻又無法遏止,那潛藏在心底的原始渴望。你,並不寂寞,我們一定是共享了什麼,才會在這裡出沒。雖然還有點害羞,但既然夜幕早已落下,就一起來玩吧!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