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歲後,要懂點經濟學_閱讀書摘》(下) 沈沒成本

2022/10/17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20歲後,要懂點經濟學》米豆 著
這本書滿滿的經典故事,讀起來不費力又很好理解,即使從未接觸過經濟學,也能夠輕鬆讀懂。書名下的貼切,真的非常推薦20歲後的年輕人來閱讀,進而改變大腦經濟思維。

沈沒成本

在經濟學上,我們把那些已經發生、不可回收的支出,如時間、金錢、精力等,稱為「沈沒成本」。意思就是說,你在正式完成交易前所投入的成本,一旦交易不成,就會白白損失掉。
從理性的角度來說,沈沒成本不該影響我們的決策,然而挽回成本的心理作用,往往在博奕中讓人作出非理性的決策,進而導致更大損失。博弈理論專家經常將種困境中的博弈稱為「協和謬誤」。
走出「協和謬誤」的怪圈其實並不難,只要你敢於放棄,有膽量、有勇氣經歷失敗,不要為打翻的牛奶哭泣,對不可追求的東西要及時放手,做一個勇於放棄的聰明人。
書中有一個故事是這樣說的:
在一次演講中,教授拿起一個裝著水的杯子,問在座的聽眾:「猜猜看,這個杯子有多重?」「五十克」、「一百克」、「一百二十五克」⋯⋯大家紛紛回答。
「我也不知道有多重,但可以肯定的是,人拿著它一點也不會覺得累。」教授說:「現在,我的問題是,如果我這樣拿著幾分鐘,結果會怎樣?」
「不會有什麼。」大家回答。
「那好。如果像這樣拿著,持續一個小時。那又會怎樣?」教授再次發問。
「胳膊會有點痠痛。」一名聽眾回答。
「說得對。如果我這樣拿著一整天呢?」教授問。
「那胳膊肯定變得麻木,說不定肌肉會痙攣,到時免不了要到醫院一趟。」另外一名聽眾大膽說道。
「很好。在我手拿杯子的期間,不論時間長短,杯子的重量會生變化嗎?」「沒有。」「那麼拿杯子的胳膊為什麼會痠痛呢? 肌肉為什麼可能痙攣呢?」教授頓了頓又問道:「我不想讓胳膊發痠、肌肉痙攣,那該怎麼做?」
「很簡單呀!您應該把杯子放下。」一名聽眾回答。
「正是」教授說道:「其實,生活中的問題有時就像我手裡的杯子。我們埋在心裡幾分鐘沒有關係。如果長時間地想著它不放,它就可能侵蝕你的心力。日積月累,你的精神可能會瀕於崩潰。那時你就什麽事也做不了。」
教授這番話的另一層含意是,如果你手中的成本正在逐漸增加,你越來越感到吃力的話,應該及時放棄。選擇放棄很難受,但是不放棄,則更加痛苦。
做事情時不要用「沉沒成本」來衡量,不要因為做了而繼續做去;該放手時就放手,不要踏上不歸路,放手也是成的必修課;不要因已經付出的成本影響對未來的決策。「沉沒成本」就像是沉沒在冰山之間的鐵達尼一樣,如果你不放棄它,就會跟它一起沉沒。不要奢望你能夠打撈起已經沉沒下去的成本,放棄包袱重新上路,你會看到新的明天正在揚帆起航!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