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快樂這道命題

2023/09/25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離開吉拉米代後,我常常忘了怎麼笑。

彷彿好不容易找回的珍寶,竟能如此輕易地再次弄丟,在茫茫的世界裡。

開學後,雜事紛湧而至,選不到的必修課,在好不容易選上的通識課碰上冤家,一連好幾天下課後直衝清大、因為沒有 You-bike 只能徒步,自己一個人從二餐搬回一整箱擺攤獎品走回宿舍,必修課教授甚至不等加退選結束,就不講武德的發下小考卷...

你說,又是死大學生在鬼叫,才剛開學欸。

話是這樣沒錯,但大學的開學是,一旦開學了,就像潘朵拉的盒子被開啟,魑魅魍魎游離世間。好多雜七雜八的事都需要自己處理,儘管已經到了大三老屁股的階段,也習慣了這些混沌,但偶爾還是會很想念那個像世外桃源的地方。

剛過去的這週,開了兩次會,有三次自己從清大走回來。阿婆總是在通訊軟體裡擔心,問我有沒有同伴一起走,我總敷衍答說有。但她可能無法理解,世間之大,哪有那麼多人可以長伴左右,大多時候,我們只能踽踽獨行,走向未知的前方。而且,我其實很喜歡自己走這段路。在新竹念書沒什麼太大的獨特之處,但最大的好處是,他沒有台北的繁華,暗夜裡抬頭還能有閃爍的繁星點點。而在青椒久了,你會發現其實,或許這群大學生的作息也很日落而息,大多數而言,晚上七八點後,走在路上的人肉眼可見的少了很多。

又或許是學校旁邊只有科學園區,頂多到清夜吃個晚餐,再遠的市區沒有代步的交通工具,很難到達,所以這時校園很安靜,只剩圖書館的燈火輝煌,女宿外三三兩兩的情侶依依不捨,還有體育館裡籃球蹦達的聲音。

這個時候很適合看星星。我是個不折不扣的J型人,我很注重效率與實用性,但矛盾的是,我骨子裡是個浪漫到極致的人,所以在吉拉米代的那段時光很慢,但很溫柔,治癒了我這個結果論者、會把自己逼到極限的壞毛病。每天晚上,星光時間結束後,還等不到洗澡的間隙,心照不宣的,總會有人披上外套,跟著你出去。吉拉米代的夜晚,是散文裡寫的那種靜謐,在田中央的大路席地而躺,垂直距離之上,就是無邊的星河。沒有多餘的綴飾,甚至沒有專業的鏡頭,但都沒關係,逃離了快速旋轉的生活,好像很久沒有一段空白,什麼話都沒說,只是躺在大馬路上,看著星空的遞移,暗夜微涼,正這麼想著時,一件薄外套恰如其分的披在我的肩上。

又離題了,寫東西的時候,或許是我難得的思緒奔放,不然平時,我可是很討厭小組討論時偏離討論主軸的人,我就會覺得很沒效率,很想貓下去,哈哈。

最重要的東西一直還沒寫到,從富里回來之後,唯一能讓我開懷大笑的,或許只剩下豬了。我們在 mbti 的類型,甚至是完全相反的,所以我老是嫌她做事沒效率,老是在為我眼中不重要的事深思熟慮,比如說如果穿越回一百年前,我們該做什麼,又比如現在喪屍入侵的話,要如何存活下來,諸如此類天馬行空的想像,總會被我定義為不切實際。但神奇的是,跟她在一起的時候,我總是可以笑得不顧一切,我們可以旁若無人地在大街上搖擺、唱歌,一起研究什麼是長得像拖把的狗,或是爭辯三隻小豬裡,那隻大野狼到底能不能算無辜。

但我想,那正是她存在的獨特之處。跟她待在一起的時間,好像回到了吉拉米代,回到可以在馬路上席地而坐的時光,就算滑板沾到了威莉的便便也沒關係,就算兩點多睡還是要五點起來看日出,就算等洗澡等到打瞌睡,也還是要出門看星星,在這片無垠的天空之下,我們都是自由的。不用被什麼所綑綁與束縛,沒有多餘的限制與規則,我們回歸赤裸與天真,我們很快樂。

還有一點,她從不吝於表達愛意。

反之,我不常說愛。

但我自己知道,我很需要認同感,歸屬感,和愛。我需要有人不斷的跟我說,你很棒,沒有關係,還有,我們都在。她喜歡說,歐尼,撒朗嘿,儘管我每次總是露出嫌惡的神情,但其實,那很大一部分治癒了我。

所以說快樂是什麼呢,要怎麼做才能快樂。

快樂是無解的命題,人們窮盡一生去追尋,透過金錢、愛情、容貌、成就與權力。但我們時常忘了,那些只是可能的媒介罷了。

或許快樂的答案其實很簡單,快樂就是,八個字,舒服。

就像雅各大哥說的。

2023/9/25 13:33 在宿舍

BGM:海洋-陳建年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