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度休息》|休息,才是幫助你更有效率的方法

2023/05/13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作者:趙又奭 出版:方言出版 譯者:Loui
感謝方言文化邀請閱讀
你是很容易把自己的行程排得滿滿的、只要一閒下來,就感到非常焦慮的人嗎?這本書很適合你,因為這本書想要告訴你的就是:其實休息,才是幫助你更有效率的方法!
我本身是一個很容易閒下來就發慌的人,焦慮得覺得自己「應該」得去做什麼。但這並不代表我是一個做是很有效率的人,有時候慌張歸慌張,還是會不務正業的滑手機、做一下無關緊要的瑣事(比方說要讀書前,就會熱切整理書桌……),等真的一事無成的過完一天準備就寢時,就會帶著滿滿的罪惡感入眠,繼續立誓隔天要好好利用時間。
其實有時候這就是沒有好好休息又沒有好好工作,最最糟糕的狀況,卻還是周而復始的發生。這本書要提醒我們的就是:好好休息、好好工作,找到內在與外在的身心平衡,讓生活過得更好的方法!
  • 間歇性心流和心流有什麼差別?
這本書提到一個大家會很有興趣的詞彙叫作「間歇性心流」。心流大家都聽過,代表極為專注做某件事到完全沒有意識到時間流逝的一種狀態,但心流不是常常都能達成,有時也要伴隨著一點機運。而書中間歇性心流強調的是:「刻意重複進入沉浸的狀態」。當我們提到「沉浸」當中的「投入」時,往往會忽略了「非投入」的時間。而間歇性心流就是希望我們可以找到投入和非投入的平衡,找到工作學習和休息玩耍之間的反覆規律,只要符合了我們的內在節奏,就能保持平衡與生活的和諧。
  • 怎麼進入間歇性心流?間歇性心流有哪些方法?
書中提到有許多技巧可以幫助我們進入間歇性心流,包括多曬太陽、與大地接地、呼吸、冥想、午睡、限制電子產品的使用、散步、留下和自己相處的時光、斷食節食……等等。書中有提到許多相關的解說與理論,雖然有些地方礙於自己能力不足,無法一一理解,但就我自己而言,我想這些技巧其實更多的是幫助我們排除更多心裡的雜念與雜質,讓心更為凝聚的一些技巧,也可以視為是一種讓我們放鬆的習慣與活動!
至於要如何達到間歇性心流,也有許多我在其他書中常見的幫助工作有效率的方式:番茄工作法、深度休息專注於自己的時間、好好玩遊戲激發自己的創意、重要少數的百分之二十法則推動剩下百分之八十的生活、例行公事降低能量消耗、還有安息日好好休息反而能開發自己的潛能。
總的來說,書中有些理論我是沒有辦法確定或是不夠了解的,但讀完之後我仍覺得很有啟發。對於我所焦慮的「休息」這件事,其實不應該是罪惡的來源,因為更多的潛能、創意,往往是在我們最放鬆的時候爆發出來!這本書深度討論了「休息」這件事的重要性,並且幫我們歸結出如何讓身心好好休息的具體方法,並且試圖告訴我們其實我們可以把生活過得更有節奏,過得更舒適!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寓言家閱讀
寓言家閱讀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