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果我們終將分離》|沒有誰可以真的被取代,也沒有誰是為誰而存在

2023/05/28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作者:伊恩‧里德 出版:皇冠文化 譯者:楊沐希
感謝 皇冠文化 邀請閱讀
沒有誰可以真的被取代,也沒有誰是為誰而存在,我們都是獨立的我。
這是一本讀完之後,會忍不住從頭到尾再翻過一次的小說!因為第二次的閱讀,更能體會故事細節當中,各種細節的精緻安排!在寫這篇心得的時候懷著非常不想暴雷的心情,但如果不說明情節,好像又沒辦法深入討論,非常矛盾……防雷線後的部分,如果想要有自己閱讀樂趣的人千萬別看~~
葉兒是我朱尼爾這輩子最愛的人,就像是命中注定一樣。所以我們結婚,我們在一起。
有一天,有一個叫做泰倫斯的男人來到我們生活的偏遠住宅,告訴我我必須參加一個政府與遠方無垠的聯合機構進行的研究,要離開地球到外太空進行安置。這是一個千載難逢、許多人迫切渴望的機會,也會是一個極具歷史意義的人生里程碑!但這代表著,要和妻子葉兒分開一段很長的時間……而在我離開的這段時間,泰倫斯保證會有一個和我一模一樣的人會來替代我陪伴葉兒,而為了要製作出這個替代者,必須蒐集我身上的所有資料……但我最終發現,真正要取代我的人,其實就是泰倫斯……
  • 這當然不是真正的情節
這些是初讀小說時,我看見的情節。本來以為故事會一直來到離開了地球……但這本小說精彩之處,就在於之後大翻轉的情節!故事中的「我」看起來像是一個不可靠的敘事者,因為就「我」的視角看出去的永遠都只有很小的片面,誰都像刻意隱瞞著什麼。而故事精采的地方也在於,除了「我」朱尼爾之外,葉兒的所有行徑都充滿了弔詭,泰倫斯的行為更是令人摸不著頭腦。這背後到底是一個怎樣的陰謀?
  • 尋找真正的自我
小說當中有一個人會過來取代「朱尼爾」成為葉兒的陪伴者。這件事本身就是一件匪夷所思的事,但在小說中卻又是一件合理不過的事,因為他們這對夫妻所住的地方是如此偏遠又荒涼,朱尼爾一離開,葉兒抵擋得住寂寞和孤獨嗎?但擺脫掉情節刻意塑造的合理性,誰能夠取代誰、又或是專屬於誰而存在呢?人能完全自由的不受外在環境影響而成為真正的自己嗎?怎麼樣又是我們自己獨特的存在呢?
  • 內心真正的荒涼
這部小說透過一個十分科幻的背景,但想說的卻更直透內心。一個人的時候很寂寞,還是兩個人的時候,卻只看見自己,才是真的寂寞?葉兒和朱尼爾之間的關係是忽遠忽近又充滿著縫隙,而人與人之間的相處卻是透過不斷的累積所構成,一個人是無法被取代的,人與人之間的關係更是複雜的情境,更不可能由誰取代誰,更不可能因此為誰而存在。要先看見自己,才能夠真正看見其他人。
—————————我是防雷線—————————
看完這部小說,讓我想到石黑一雄的《別讓我走》和《克拉拉與太陽》。用科幻的背景,卻真正想要討論的是人,是愛。
要說這個敘述者不是一個人嗎?我們從頭到尾都用「我」這個視角去閱讀,但這個「我」卻根本不是一個「人」。所以「人」到底可以怎麼去定義呢?在這部小說裡面,身旁的人從不認為他們是同一個人;而小說的「我」也從不覺得自己可以被取代。作者運用了幾個小巧思,包括對甲蟲的好惡、對片段的回憶種種細節,讓這個「我」從替代品真正擁有了自己的意識,變成獨一無二的「我」。
沒有誰可以真的被取代,也沒有誰是為誰而存在,我們都是獨立的我。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寓言家閱讀
寓言家閱讀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