豐盛思維

2023/09/24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小明活在需要拿100分考卷回家,才會被愛被接納被肯定的環境中長大

 

小明長大了需要百萬、千萬年收回家,才會被愛被接納被肯定

 

宇宙都有順行逆行,小明自然也有高有低,當小明低點時,他會感覺到不被愛不被接納不被肯定,所以他很自然地會想要「美化財報」、「美化人生」。

 

因為他的個人評價,早已被結果導向、成敗、勝負、輸贏給綁定了,更可以說,他的人生早已被切割成兩塊對立的大陸,只有成功的一小塊是自己,百分之99的都是失敗者、失敗組,不是自己。

 

小春活在拿100分考卷也好、0分考卷也好、200分考卷也好,他都是集團法理上,實質上的接班人,都會被愛被接納被肯定的環境中長大

 

小春長大了,就是長大了,做什麼都會被愛被接納被肯定

 

結果會是什麼樣子呢?

 

不認識自己的小春,沒有百萬、千萬目標,也沒有被汰換的業績壓力,整天在外人看起來,沒有目標度日,五光十色、聲色犬馬的玩,但是他內心的目標,可能是要邁過一個傳說中的名字,一個集團持續在巔峰中持續營利的挑戰,當他不相信自己時,那是不可能的任務,早早放棄了挑戰。

 

認識自己的小春,可能早早就很廣泛的試錯,嘗試自己的天賦在什麼領域,成年前、出社會前,自由的去各國流浪、旅行、去探索「我是誰」、我想服務誰、一大堆與成功失敗、勝負無關的問題。

 

結果呢,結果對他來說並不重要,或者說結果並沒有把他的人生切割成對立的兩個大陸,從來都只有一條線,一個合一完整的主線任務:我是誰,做我想做的自己。

 

有可能是接下集團再創輝煌,那是小春

有可能是離開集團另闢舞台,那也是小春

有可能是平平淡淡窩居城市、隱居森林,那也是小春

 

小春的人生,由小春自己決定。

 

豐盛思維就是,我可以給我自己,無條件的愛,任何結果,任何分離、分別、好壞,都不會影響,我對我自己的愛、寬容、接納、肯定,我不用向任何人遞交一份報告,來證明「我是誰」,這就是自由,這就是自信,這就是豐盛

 

向外就是做別人想要你做的自己、被人期待下的自己、被人喜歡被人討厭的自己,你並沒有決定的權利。

 

向內就是做自己想要做的自己,自己有自己航線的自己,永遠做愛自己優先的人,清楚每個人都有照顧自己的能力,自己不需要當別人的救世主、工具人,自己會先照顧自己的情緒。

 

在同一條船上時,不是應該,不是委屈,不是被安排,很明白的就是,我選擇的,所以不會在順風的時候,過分享受放縱,也不會在逆風的時候,過分謾罵,推卸責任。

 

盡百分百的能力,服侍自己,做自己的事,說自己的話,表達自己的真實意志,因為這是宇宙給所有生命的權利。

 

後記:

有一次節目上楊超越被問到,如果有一個人說愛妳,但是他決定妳一天三餐,吃什麼吃多少什麼時候吃,只能吃一種食物,那是愛嗎?

 

如果有一個人說愛妳,但是他決定妳的頭髮留多長,留什麼樣的髮型,那是愛嗎?

 

轉頭問另一個男主持,如果有一個人說愛你,隔天就把你送去絕育,那是愛嗎?

 

發問者是蔡康永,話題是「寵物」。

 

今天我想問,如果有一個人說愛妳,是因為妳年收、妳外型、妳成功而不失敗,那是愛嗎?

 

當然我們也很難不看外表、不看工作或事業,去分離出來愛上一個人,但是年收會不會改變呢?外型會不會隨著年紀自然改變呢?豐盛如果是寄託在變動的項目上,那就讀做匱乏了。

 

就像在擂台上要一直贏的選手,賽馬場上要一直贏得獎金的馬,F1場上要一直獲得積分的車隊,沒有對錯,擂台有擂台的遊戲規則,有問題的不是規則,也不是喜歡贏的觀眾,問題只有一個,你喜不喜歡、愛不愛,這樣子的自己。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從 Google News 追蹤更多 vocus 的最新精選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