假戲真做:自信

2022/11/14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你可以很有自信,但不必看人不起
你可以說話很直,但不會為你加值

讀書時有一種同學,

他的成績不錯,學習速度和反應都快,人又時時露出自信滿滿的氣息,我挺羨慕。
啊,就叫他小華吧。
剛好和小華坐得近,記得有一次我向他請教一題數學,那困擾了我許久,想方設法也卡在那裡無解。
小華接過習題,瞅了幾眼後把本子遞回來給我,說:
「這哪裡不會了,不是上課才教過嗎?」
我說上課時前面沒聽懂,後頭就更不明白了,還請幫幫忙指點一二。
他接著說:
「我覺得你該先下點功夫,我的時間很重要,如果人人都像你這樣,不會就跑來問我,我還要不要讀書考試?」
那天以後,我再沒找他討論過功課,
或是說,五四三的閒聊幹話也再沒主動找他。

小明是班上另一位功課頂好的同學,

他總是能用不可思議的速度和反應,把別人的知識吸收起來,更可怕的是,歸納成自己能用的系統,還能講給別人聽懂。
和小華一樣,小明也對自己信心滿滿,
和小華不一樣,小明總是先聽別人說,然後:
「這題的確很難,我也是回頭查上課筆記才發現,原來用老師上堂課說的公式就能解,只不過單純套用就跟題意不符,這樣說能幫到你進一步想想嗎?」
我照小明說的回去套套看,果然還需要另一章的觀念也帶進來才能解,再去找到更早之前的講義,總算從難題裡脫困了。
雖說題目最後是自己解出來的,但我從此對小明感激的不得了,
打球會幫他報隊、排路隊會替他佔位,而且我發現,只要說是幫小明的事兒,大家也都順理成章的點頭說好。
畢了業,我們都在相關的行業裡打滾,我入行早幾年,累積了些經驗和業裡的朋友。
有幾次其他公司的人和我問起小華,說小華向他們提到是我的同窗,我總推說雖是舊識,但從前互動不多,不方便說人家些什麼。對方一聽,似乎也聽懂些什麼似的就不再追問。
至於小明,去讀了個研究所比較晚入行,我知道他後來投了A公司的履歷,碰巧人事主管是合作的朋友,除了力薦、大推,我發現自己依然很欽佩他的實力,因為在替他說好話時,那位人事主管朋友就說:
「我們其實已經選出幾位晉級複試者,您的朋友就是其中之一,加上您對他的推薦,我們就更有信心了。」
其實小華不是壞,我想,而我也並不討厭他。
只是當一個人的自信,建立在比他人更優越的立場時,表現出來的言語、表情、眼神,總容易給人一種高高在上的距離感。
好啊你都最強那你就自己來
不屑一顧或高攀不起都無奈

回想起來,小華和小明對我說的話,其實意義上是一樣的,都在叫我靠自己學習,搞定困難的問題。

但小明讓我多年來感恩在心的,是那份「我把你的事當一回事兒」的同理心。
「這題的確很難」vs.「我覺得你該先下點功夫」
一個先把人接住
一個先把你否定
「單純套用公式會跟題意不符」vs.「都像你一樣,不會就跑來問我」
一個點出問題癥結
一個埋怨你是問題
「這樣說能幫到你進一步想想嗎?」vs.「我的時間很重要」
一個想幫你學會釣魚
一個眼裡只有他自己
同理是很強大的。
我們長大了,都比以前會想了,
實力再堅強的自己,一定也處過懷才不遇的境地吧,
承不承認,我們都比以前更需要別人了,
所以,檯面上或暗地裡,更期望自己也能成為同理而自信的存在:
一位別人眼中的小明。
假戲真做。Josh
假戲真做。Josh
遊戲軟體研發管理職十餘年,2012在台北東區開了桌遊店:桌遊地下城;認真不搞笑的Slogan是:『遊戲的感動,來自人與人的溫度』。十多年過去,店活著,人到了企業做講師,這世界好像什麼都變了;不曾改變,也不會改變的是,要讓遊戲的有趣,成為更多人的有用。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從 Google News 追蹤更多 vocus 的最新精選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