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一種懂,叫做我媽覺得我「懂」

2023/04/27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小明的日記
今天又碰到了曉華,曉華不太開心。臉色怪怪的,有點蒼白。
我問他怎麼了
曉華:「沒事啦!」
小明:「真的嗎?」
曉華:「ㄜ...... 就下個月要國三會考阿!就5/20,你又不是不知道。」
小明:「所以?」
曉華:「我昨天寫了個英文題本,全部只對兩題拉。」
小明:「你也太誇張了吧!你之前不是讀國際學校嗎?全英環境ㄟ,怎麼會連國中英文題本都不會寫。你之前不是常常寫英文日記、英文報告嗎?這對你來說應該小case吧」
曉華:「雖然我之前待國際學校,不代表我英文好啊?你這是偏見。」
小明:「怎麼說?那你上課怎麼辦?不是全英文嗎?」
曉華:「我聽不懂上課老師說什麼,用中文學都不一定聽的懂了,還用英文咧!可是老師會點名、要用英文回答,所以我用翻譯筆錄外師講的話,再看上面的中文,盡量回答。」
小明:「那你作業怎麼做?不是也是全英嗎?」
曉華:「對阿,全英。我連國一寫習作造句都有困難,你覺得咧。像是這一句,我星期六想要和朋友出去玩,我的造句是I saturday want go play out on friends. 我自己都知道自己寫錯,只是我不知道錯在哪。」
小明:「既然你沒有能力寫,那你到底怎麼交出去的?」
曉華:「就翻譯筆,趕快抄一抄。我看其他同學也是這樣。」
小明:「ㄜ......」
小明:「翻譯筆應該是輔助,不是讓你抄的。這樣你自己就放棄思考的機會了,不會進步的。這樣只是浪費時間而已。」
曉華:「可是課業太重了,我程度根本跟不上,我如果要花時間思考,自己寫,再去糾正自己。耗的時間太多,根本來不及。我就會被外師處罰。為了不要被處罰,我只能用抄的。」
小明:「這只是治標不治本。這樣你根本沒辦法進步,只是徒耗時間。」
曉華:「我難道不知道嗎?但是我媽就覺得我可以,我媽就覺得我學得懂。我只能空耗時間坐在一間我聽不懂的教室裡面,我也很痛苦。我甚至都覺得自己是不是白癡,怎麼就學不會?」
曉華:「所以我才轉回公立學校阿。」
曉華:「但是我媽又說要我九月要考上國際學校。天啊!我連公立學校國一下課本都唸不太懂,他到底要逼死誰!!!」
小明:「現在,我可以理解你為什麼臉色蒼白了。」
小明:「看能不能再和你媽溝通一下吧。你現在應該是先把公立學校國一到國三的東西唸好。之後還有能力的話再去考國際學校。公立學校的教材比國際學校的教材還簡單,你應該先打基礎。」
曉華:「我知道阿!但是我媽覺得我如果不能考上國際學校,就是個「廢物」,他對成功的定義,我真的不敢苟同。」
小明:「那你覺得成功是什麼?」
曉華:「首先,我對我自己的要求,就是畢業後可以養家餬口。我覺得在台灣,不管做什麼,都可以養活自己。所以,我覺得成功就是可以養活自己,並回報父母之前對我的關心和投入。」
小明:「你的思想還滿成熟的。」
小明:「我也覺得成功的定義,不應該是考上好學校。人生還很長,懂得努力、懂得感恩才是重點。」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164會員
194內容數
我是清月,歡迎各位來坐坐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