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言自隅|生活|無法發自愛心的「讓座」,根本稱不上是「博愛座」。

2023/09/25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還記得卜學亮有一首成名歌曲《子曰》:

「孔子的中心思想是個仁,仁的表現是
:己欲立而立人,己欲達而達人,己所不欲,他勿施於人........對人則有愛心。」

這段歌詞當初可是不少人能朗朗上口。

最近博愛座的問題又在網路上沸沸揚揚,但這個「假議題」其實好幾年了,好像也不見有什麼更好的配套措施。即使在捷運服務台能申請一張「博愛座識別貼紙」或是有所謂的「好孕胸章」,可以讓一般人更明確地知道說這個人需要座位,但對於害羞內向的人,很可能不會去認領這張貼紙,甚至有些人可能不屑於用這樣子的「標籤」而「被讓座」。

都說法律是道德的最低標準,如果說博愛座需要用這樣子的「標籤化」讓大家知道哪些人需要「被讓座」,或是要用法律來規定不讓座會有什麼樣子的懲罰(或是讓座有獎勵也可以),那還真讓「博愛座」這個名詞毫無意義可言。

我認為「讓」這件事情應該是發自內心的善意跟禮儀,所以我更喜歡「禮讓」這兩個字的詞彙。

不管是「讓」座或是「讓」別人先做甚麼,都是因為我認為別人有比我急迫的需求,而我發自內心的使自己的權益做一點小小的犧牲,但是我心甘情願!

所謂「博愛」的精神其實就是仁義道德發自內心的體現,韓愈的《原道》一文開宗名義就在談博愛這件事,博愛就是孔子說的「仁」啊!

raw-image

將這個「仁」合宜地表現或實踐出來,就是「義」;順著仁義之路而前行,就是所謂的「道」;使自己圓滿這仁義的修養,而不是因為外力逼迫自己去做,就是所謂有「德」。

我走過的橋比你走過的路還多;我吃過的鹽比你吃過的飯還多。

有些長輩喜歡倚老賣老也不算少見,希望因為年長而獲得別人的「讓座」。如果還能中氣十足地跟人搶座位,這身體狀況應該是不需要坐下來休息吧?

年紀從來都不是被讓座的理由,年紀長而身體硬朗不想被當作「老人」的大有人在;年紀小而不想安份坐在位置上的孩童也不在少數。

博愛座從來就不是因為身分、地位、年紀而使誰應該被讓座,是出自於個人尊敬長輩、保護婦幼、幫助需要的人而發自內心的讓座給這些人。

「如以仁為本體表現在具體的行為上......對人則有愛心。」《子曰》卜學亮

對別人有愛心,就是仁的具體表現之一,因為愛心而使人有座位。

「如果哪一天我身心疲憊,而有一個人讓座給我,那我真的會很感謝他」

這才是真正有意義的「博愛座」,而不是一個「顏色比較特別的座椅」而已!

54會員
176內容數
歡迎來到「肥龍的生活沙龍」,這裡主要分享與傳統文化相關的「文化生活」,偶爾分享「閱讀心得」以及「字言字語」等雜談想法。若是剛好我的文字讓你有所共鳴,很歡迎你留言分享你的觀點。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