佳作#43-我看博愛座存廢

2023/10/02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不論您是來這兒搜索範文, 還是不小心撞見了青春期的心事, 請您給一個喜歡, 打賞稿費贊助, 讓高中小作家們更有動力寫寫字, 享受爬格子的樂趣。真心感謝😊

我看博愛座存廢

「博愛」一詞所蘊含的意義是為平等普及所有人的愛,也就是要廣泛的關愛眾人。「博愛座」一詞由之延伸,顧名思義的,就是要讓給有需要被關愛、需要休息的人,特別所設立的座位。

我認為博愛座應保存。第一,因博愛座是為有需求人士所設立,當身體不適或心理狀況不佳時,才可以有理有據地向博愛座上的人求取座位;反之,可能因害怕丟臉而默默將不適隱忍。第二,我認為博愛座具有教化功能。當我們坐在博愛座上時,我們更能體認到自己肩負著禮讓座位給有需要的人的責任。而我認為此想法能加強每個人的道德意識,從而教化整個社會。

儘管我認為博愛座需保存,我卻認為其上方標示給身心障礙者或老弱婦孺的標誌應修改。我們不可否認,那些弱勢群體有較大的機會比一般人更需要座位,然而也不能因此以偏概全,將座位的含義制式定義化為,當他們有需要就一定得讓給他們。如此一來,「博愛座」就不再是「博愛座」,而是應將之正名為「偏愛座」。況且,年輕世代的學生、上班族也可能有外在看不見的心理不適和身體勞累,又有誰為他們著想?

我認為設立博愛座的原意,是希望大眾能多理解、多關心身旁的人,並適時的為對方著想、身體力行地給予禮讓。我們不應讓它成為道德綁架的破口,更不應該讓這些衝突使博愛座消失,使需要的人權利受損。我們應做的,不就是心中充滿愛的體貼別人嗎?如此一來,許多爭執都可迎刃而解。(劉*彤)




我看博愛座存廢

無論是在火車或是公車等大眾交通工具上,總是能發現標註「博愛座」的特殊座位,並配有簡單圖示希望博愛座能優先讓位給老弱婦孺或身障者,但我認為博愛座應該要被廢除。

最主要的原因是我認為,老弱婦孺或身障者的圖示帶來誤導,使人直覺以為只有某些群體需要被讓位,其實不然。座位應被讓予「有需要的人」,「包括但不限於」老弱婦孺和身障者。許多人的病痛或不方便難以被察覺,例如女性的生理期不適、暈車或疲勞,都無法憑外表被輕易界定,相較於某些精神矍爍、身體健朗的老人或小孩,這些人更需要被讓位。然而誤導圖示對社會的影響早已根深蒂固,導致有需要卻不屬於「老弱婦孺或身障者」這一類別的乘客也不敢為自己爭取座位,所以我認為此一誤導應該被消弭。

其次,比起以不同顏色區分座位,社會更需要的應該是讓位給有需要的人的觀念,當車廂擁擠時,是否有必要擁有座位全憑各人的良心與意志。博愛座不僅數量不足,異色設計更會使人側目,不如將座位統一不再區分,轉而藉由家庭和學校教育或政府宣導,培養社會大眾讓位給有需要的人的觀念,避免時常發生的博愛座爭吵,又能保障真正有需要者擁有座位的權利。如果自身身體狀況允許就先空出座位,盡量避免有需要的人只能在車上苦站的問題。

我認為博愛座應被廢除。車廂中真正需要的不是博愛座,而是禮讓有需要的人的美德,博愛座的特殊性和誤導性,有時反而忽略或限制了真正應被重視的需求。因此廢除博愛座、教育宣導正確觀念,才能維護車廂友善環境和有需要的人的權益。(陳*姍)

歡迎小朋友們一起加入🐸小蝌蚪寫作文🐸線上或實體課程!

歡迎小朋友們一起加入🐸小蝌蚪寫作文🐸線上或實體課程!

傑出 小蝌蚪寫作文粉絲頁

報名傑出 小蝌蚪寫作文班


21會員
300內容數
高中作文教材,適合高中作文課 作文補習班 作文家教,也適合高中生自學。建議每週上課一次,規律寫作。題目設計配合季節 節日 校園活動 時事等,循序漸進,以議題逐步表達自己的感受,建立自我想法,進而開啟對社會 對世界的關心。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