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多數的人其實活得跟機器人沒兩樣

閱讀時間約 6 分鐘

內在到底是什麼東西? 許多人所說的心碎指的就是我們身體內所產生的內在感受嗎?

當你正在看著螢幕上這篇文章的文字時,請把注意力稍微分一些到你身體的感受上

對你而言,這可能是一個很不怎樣的小舉動,但你不知道的是,就是這麼簡單的舉動,卻可以改變我們的命運

我們在生活中一直都把注意力放在外在的人事物資訊刺激上,比如說,我們看新聞,看到新聞中主播說中共又派了戰機不停地來侵擾我們,或者是播報著哪個政治人物又做了什麼蠢事,浪費人民的納稅錢之類的,然後我們順其自然的,就會開始批評這些新聞事件,並評論著這些發生的事情

在上述看新聞然後頭腦產生了意見的同時,我們沒注意到的是,當我們五官接收到了新聞資訊的感官刺激之後,我們的內在同時也正在產生一些感受,也就是這些感受,推動著我們頭腦產生思考,然後我們在把這些想法付諸實行

所以為什麼許多人看新聞報導社會上又發生了什麼不公不義的事情時,這些人會生氣的破口大罵,罵這個社會已經變得黑暗,他們內在因為感官接收到了資訊的刺激,內在進而產生了憤慨憤怒的感受,然後這樣的感受促使這些人不得不破口大罵

人類跟動物的差別是什麼? 簡單來說,如果你觀察過大自然中的任何一種動物,你會發現,動物雖然擁有生命,但是牠們其實對自己的生命沒有任何選擇的能力,比如說,當牠們感受到飢餓,或性慾來了,牠們就是會馬上被這些感受推動著去找東西吃,去找異性交配,也就是說,動物即使是有生命力的生物,但牠們的行為模式卻活得像是被程式化的機器人一樣,外在受到某些刺激,就會產生什麼樣的行為反應,巴伐洛夫的狗的實驗就足以說明這個事實

我們也會肚子餓,也有性慾,難道跟動物不是一樣的嗎? 讓我隨便舉一個例子,有一位家境很貧窮的媽媽,與自己的兩個孩子過著三餐不繼的生活,但是這位媽媽即使每次肚子餓到受不了了,她仍然堅持把食物先分給自己的孩子吃,讓自己的孩子先吃飽,自己肚子餓也在所不惜

為什麼上述這位媽媽明明肚子餓了,卻可以忽視自己生理上的飢餓反應,寧願把食物先給自己的孩子吃,而不是先把自己的肚子給餵飽呢?

這就是人類跟動物最大的差別,因為人類擁有獨立於身體的意識思維能力存在,讓我舉個簡單的例子,當你肚子餓的時候,你可以意識到自己肚子產生了飢餓的感受,你可能覺得這對人類而言是在正常不過的事,但是對動物而言,牠們感受到了身體產生了肚子餓的感覺,但是牠們卻沒有那個能進行"複雜思維"的能力,去意識到牠們自己的肚子餓了,所以牠們只要身體一產生了肚子餓的感受,牠們馬上就會被這樣的感受刺激著牠們趕緊去找食物來吃

我知道這樣寫你們一定還是看不明白,那我再換個方式來說明,"你能注意到你肚子餓了"這個行為中,你有沒有發現,這個行為中其實有兩個主客觀事物的存在,一個是能去注意到身體產生感受的你,另一個是被你感受到的身體感受,這兩者其實是兩個不同的東西

真正的你是那個純粹的意識,而通常我們能操控這個意識去專注在自己身體產生的感受上,所以換句話說,我們這個身體包含了兩個東西,一個是純粹意識,再來就是我們的身體,大部分人就算活到老也不知道的是,這兩者其實是各自獨立存在的

假設你的身體感到肚子餓了,或者是心裡出現了某種不安的感受,當你注意到自己身體或心理有這些感受時,這就表示,"你"跟"身體肚子餓以及心裡感到不安"是分開的兩個物件,因為你們是分開的兩個物件,所以我們才能去注意到它們,不是嘛?

就好像你看著手機或電腦螢幕,你絕對不會說手機或電腦螢幕是你,因為你就是你,手機電腦螢幕歸手機電腦螢幕,你們是分開的,也因為如此,你才有能力去看著它們

如果你能搞懂這個上述事實,那麼你也能明白什麼是"明心見性"了

開悟其實就只是一個明白,明白真正的自己其實是那個意識,當我們感受到自己身體裡面有憤怒的感受時,我們便可以跟這個憤怒的感受劃清界線,進而不被這個憤怒的感受給控制著自己的行為

有些人會把這樣的概念用一種意識抽離的方式來表達,就好像你想像靈魂出竅飛到身體之外,然後從身體之外的角度反過來觀察已經靈魂出竅的身體

然而不需要把事情搞得那麼複雜,當你能注意到自己身體頭腦的各種行為反應時,那麼光是把注意力用來專注在自己的身體跟頭腦的思惟上,這樣的舉動就已經說明了我們並不是我們的身體跟頭腦,試著在自己的頭腦中對自己打聲招呼,說"嗨",你能注意到自己頭腦中的那個"嗨"的聲音嗎? 如果你能注意到自己頭腦發出"嗨"的聲音,那麼這就證明頭腦的思維並不是真正的你

當我們能領悟到,我們的真正身分是純粹的意識,那麼我們才有能力把身體還有頭腦的任何反應劃清界線,也只有這樣的領悟,才能讓我們不被身體以及頭腦的反映給綁架控制

當某個人說了我們的壞話,我們得知後,就會感到非常的生氣,以往我們感到生氣,馬上就會被這股憤怒的情緒,馬上推動我們想要去反擊,去跟對方吵架. 但是現在不一樣了,因為我們領悟到了我們的真正身分並不是這個身體跟頭腦,所以當我們身體跟頭腦產生了生氣的反應,我們只需要去注意它,然後告訴自己: 我身體裡那股很不舒服生氣的感受只是被我注意到的事物,頭腦中一直想要去攻擊對方的想法也只是被我注意到的事物,它們並不是我,所以它們無法控制我

能這樣做的人,就能擺脫業力對我們的控制,這也是為什麼這個世界上大多數的人都只能一直活在業力所安排的命運之中,因為業力是透過我們的身體內的能量反應,進而來控制我們的行為,如果我們沒有領悟到頭腦身體並不是我們這個事實,那麼我們就會一直聽從著身體的情緒反應刺激頭腦思維然後推著我們去做出種種的行為,於是我們便一直困在業力輪迴之中

所以養成一個習慣,就是無時無刻,花一點心力去注意自己身體的感受跟頭腦中的想法,不時地問自己下面這個問題

我現在身體有什麼感受? 我現在頭腦有什麼樣的想法?

以前我跟我爸的關係簡直可以說是仇人,但自從我養成了這個習慣之後,我跟我爸的關係完全好轉,之前每次跟我爸聊天時,他很喜歡講一些我很不愛聽的話,我以前聽到總是會跟他吵架,但後來,我因為養成了這個習慣,所以每當他講到一些我不愛聽的話時,我注意到這個身體的內在產生了某些很不舒服的感受,然後,我就只是一邊聽著我爸講話,然後一邊去注意自己內在那股不舒服的感覺,我是不知道我爸怎麼想的,他可能會覺得,奇怪!我怎麼沒跟他反駁了,我怎麼變得那麼有耐心,願意去傾聽他說話,結果到後來,我現在跟我爸聊天,內在不再產生不舒服的感覺,然而我爸反而變得願意去尊重我在生活中的種種決定,要知道,這在以前是根本不可能發生的事

去思考一個這個世界上正在發生的事情:為什麼我們明明是萬物之靈,萬物中最進化的存在,而大多數的人卻仍讓自己活得像是機器人一樣,活得跟動物一樣被生心的種種反應給控制,明明我們可以超越這些反應的,不是嘛?


5會員
20內容數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你可能也想看
你所不知道的孟加拉-沒有了三輪車大多數的孟加拉人將寸步難行在孟加拉,沒受教育代表的就是沒錢沒身分沒地位,要想養活自己那就得憑藉勞力,三輪車司機,打掃清潔煮飯,或是每天蹲在旁路旁等在工作機會的人都是因為小時候家裡沒錢給受教育,於是注定了一代接著一代的貧困下去,我們常聽到:沒文化真可怕,但我真想說,在印度孟加拉這裡,沒文化還代表著生存的機會被剝奪.. 三輪車移
Thumbnail
avatar
孟拉囍酷
2023-08-28
美國史密森尼學會道歉,承認館藏大多數的人腦標本都沒經過同意就取下美國最大的博物館聯合體「史密森尼學」,這幾天為他們過去不道德的收集人類遺骸——尤其是人類大腦——發出道歉聲明...
Thumbnail
avatar
博物館吧The Museum Bar
2023-08-23
向不特定的大多數人或者特定的本篇內容由 vocus 創作者成長學院邀請咖啡自媒體 AD Cafe 撰寫,分享在競爭激烈的美食創作者中,他們是如何打磨品牌定位、訂定經營策略,並賦予內容不同價值,創造一個 Instagram、Youtube、Facebook 近 10 萬人追蹤的內容影音品牌。維基百科對自媒體的定義,是指私人化、平
avatar
mi fans
2023-06-03
如何找到高薪工作? 大多數人忽略的關鍵最近看到一則新聞覺得很誇張,人力銀行最新的統計有高達94%上班族不滿意現在的薪水 看到真的有嚇到,因為比例也太高了,這代表幾乎所有人都不滿意自己的薪水啊 🤣🤣🤣 那到底有什麼方法可以找到高薪的工作?我發現最關鍵的核心點很多人會忽略,先跟大家講我朋友的故事
Thumbnail
avatar
我是S姐
2023-04-23
大多數的人會反其道而行其實不必學太多不屬於自己的觀點,很多人修佛不成,反而修成魔,就和相對論差不多,有吸引力法則就有反吸引力法則,基本上加入首領或第一名的團隊就行了,如果能力不足就待在屬於自己的地方,人都看不起比自己還弱小的人,不過社會運作卻是鋤強扶弱,打壓強者輔助弱者,越厲害的人常常做到別人辦不到的壯舉,越高級的東西越
Thumbnail
avatar
Lyle 星日龍馬
2022-12-26
世上大多數的人們都只想著,如何賺大錢過好日子,而我卻希望有一天,人們都不用錢就能過日子! 每個人在伊甸園鳥語花香中甦醒,晨歌美好的一天,在清澈的泉水中梳洗,直接在食物森林中取食,水果蔬菜最新鮮的食物,接下來在工作的空間中做自己喜歡的事,孩子在田野中玩耍,動物在森林中嬉戲,池塘中的荷花開啟,鴨子在其中優游,藍天浮雲游移,詩歌在村莊中寮繞,沒有汽車沒有柏油馬路,沒有人要到城市裏謀職,
Thumbnail
avatar
田埂邊的哲學家
2022-09-10
你希望自己是被行銷的大多數人,還是被傾聽的少數人?前陣子因為年底的地方選舉,有政黨在進行黨內初選,在黨內民調截止前,拜票電話和宣傳車聲音不斷。特別是家中的市內電話幾乎每一星期,都會在上班時間接到三、四通以上的電話錄音拜票電話,而一般來說,若在上班時間接到這種電話,通常還沒等到講完就會掛掉。
Thumbnail
avatar
公關人生相談室
2022-04-16
第零章 絕大多數人終其一生,夢寐以求的財富自由Jackie: 當然每個人對財富自由的定義,都不會完全一樣。對Jackie 來說很簡單,有吃的、有地方住、有喝的、有穿的,對我來說就是財富自由。對Jesse來說他需要環遊全世界,絕對不放過世界任何一個角落。 每個人個性和對財務需求都不一樣。有的人的目的可能是不希望朝九晚十的工作,我也相信這個應該是絕
Thumbnail
avatar
Jackie Jesse
2021-09-04
大多數人不知道的成功下了班總是玩起手遊看起網飛,心裡也知道這樣不行,但卻是心有餘而力不足,提不起勁,這裡提供方法讓你動起來,往成功邁進
Thumbnail
avatar
貓男
2020-12-29
為什麼絕大多數的人投資都賠錢?要贏得主動投資的難易程度是你改變不了的,你能改變的只能想辦法提升自己的程度,讓自己有一個持續又可靠能挑選出那4%贏家的方法,否則你應該放棄主動投資,改採用指數化投資,賺取整體市場的報酬就好。
Thumbnail
avatar
複利先生
2019-02-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