喜歡自己現在的樣子嗎?!(上)

2023/09/26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隨著年紀慢慢長大
每個階段的自己都會有不同的面貌
最近,忽然回想起以前小學時候
內心會有的一種心理狀態...
那時候我開始會注意到自己的情緒
每天情緒有好有壞、有起有伏
但總會希望自己有好心情
身為家中的老大,
其實有許多的目光與期待
會不知不覺的放在自己身上...

那時還要照顧兩個妹妹,只要他們一不聽從指令
當然心裡的火氣就上來了...
要學會與父母、老師應對,與同學相處...
我好像就是從那時候開始練習管理自己的情緒的...
知道情緒的開關在哪
哪些事情能夠讓自己平靜...
後來漸漸發現:想要控制情緒,是需要下功夫的
有些生活、生存的能力必需提升起來...
而我是在這樣的意識下,想著進步的!

焦慮』變成了現在人心中不容忽視的心理狀態
其實回首過往,真的有誰不焦慮呢?!
但凡我們只要有著想要進步的心
都會注意到自己的腳步跟不跟得上這個世界...?!

每當聽到有人因為不想安逸在一個環境下太久
而會想著自己要如何突破或選擇時
我都會很欣賞她...,想要認識她
也許她自己不認為這有什麼
但是『人』的天性就是懶惰,這是人性使然
而對抗人的自然本性,自然就不是件舒服的事兒
有個理論叫做『熵增定律』,
就是指萬事萬物有個自然邁向『失序』、『混亂』的過程
而突破、勤勞、自律,就是逆熵、負熵的過程
自然是一條辛苦、有壓力的路

通常這類型的人
都有一種『完美主義』的性格
希望自己的表現合乎自己的設定

不過我很喜歡我父親常常跟我說的一句話:

人生就是學習和體驗

他是公司的產品研發部主管
大學唸的是氣象,曾經在加油站打工、當過代課老師也端過盤子
人生會走到現在這個階段,他常常說連他自己也沒有遇到過
也許看著孩子們現在有著自己喜歡的工作
就會覺得很佩服和慶幸...

確實,換個角度想,在父母輩的年代
那時也沒有什麼職涯探索、生涯規劃...
但人生也這樣走過來了!
保留給自己一點空間、時間
有時候好像也沒有那麼嚴重!

我聽過綜藝教父王偉忠曾經形容他們
這一類的人生是:『無路可退』
也就是踏上這一行就沒有回頭路了,要轉也困難!
但是我卻不覺得他因為長年待在這個行業
而越做越僵化、呆板或者安逸...
他做了很多得嘗試、突破和跨界

我本職工作是財務管理和行銷企劃
不敢說自己在現職工作走出一片天空
因為都還在路上努力著
但是我可以分享的其中一條路
也是我目前正在嘗試的路
那就是保持規律的『輸出』
不管是寫文章、發影片或是任何形式的創作
因為過去的自己是單向的輸入
但是當自己練習要『輸出』時
就會發現有許多面向是要再去學習和進步的

就會驅使自己有意識得去學習
也會慢慢發現自己的優點、長項...
更重要的是我們是少不了與人的接觸與互動的
這種方式適用於外向者、更適用於內向者
適合熱愛社交的人,也適合社恐...

只要先找一個自己喜歡的主題
試著先去分享它,不用管做得好不好
就是邊做邊體驗!

這是我其中一個
保持自己不安逸、不僵化的方法之一
分享每個對自己有期待的你/妳

以下這段影片,有興趣的話
可以從9:54開始聽~
雖然是講YT的影片剪輯,
但是卻呼應了一些人生的觀點...
推薦給大家!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vWBT88rb0TE&t=1079s

致:每個對自己人生有所期許的伙伴

7會員
48內容數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