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書】《原子習慣》:生命品質取決於習慣品質

2023/09/26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圖片來源:Google

圖片來源:Google


前言

《原子習慣》從2018年底發行至今,全球銷量已經超過500萬冊,在博客來連續三年拿下閱讀暢銷榜冠軍,你可能會納悶,不就是一本教你養成好習慣的書嗎?但說來誇張,《原子習慣》不僅讓我對於「習慣」有全新的見解,更徹底改變我的生活,是極少數會讓我從頭到尾閱讀第二遍的好書。

 

原子習慣為什麼這麼暢銷?

在談論本書內容前,我們可以先思考一件事,為什麼《原子習慣》會這麼暢銷?我認為原因有五個,一、這本書貼近人心,書裡談的內容都很簡單,例如:早睡早起或運動讓身體更健康的觀念,處於一個「大家都知道,但不一定做得到。」的甜蜜點上,二、系統化的說明「習慣」該如何養成,透過四個步驟加上案例分享,讓養成習慣不再遙遙無期,三、沒有壓力,相信大家都有過要持續做一件事,但到中途因為某些因素放棄,卻又怕被他人嘲笑三分鐘熱度的壓力,而《原子習慣》只是一本書,即便你讀完沒有落實書中的法則及步驟,它也不會罵你或是給你壓力。四、複利效應,《原子習慣》的爆紅並非曇花一現,而是長期霸榜,透過被大家不斷討論,小雪球滾成大雪球,逐步成為心理勵志書籍中人人皆知的巨星。五、成為標竿,如果現在有人問我推薦什麼書,《原子習慣》絕對會是我推薦的書籍之一,或許有些神格化,但這好比你打籃球,就會知道喬丹,你踢足球,就會知道梅西,而談到閱讀、好習慣的養成,你就會想到《原子習慣》。

 

身份認同為什麼這麼重要?

俗話說:「做什麼,像什麼。」這就是身份認同,也是我認為書中最重要的心法,在還沒讀過原子習慣前,做事的態度不外乎就是結果導向,但身份認同告訴我們,重點並非結果,而是你想成為什麼人,以我自己為例,剛開始嘗試閱讀時,不太清楚自己是為什麼而讀,單純認為多閱讀能夠提升自我所以才去讀書,然而在這樣的思維裡,永遠都沒辦法養成閱讀的習慣,直到理解「身份認同」的觀念後,我才明白,若是對於這件事毫無信念,那麼學習再多秘訣、步驟,終究功虧一簣。因為目標本該是成為一個讀書人,而不是把這本書讀完就好。


圖片來源:habit-tracking

圖片來源:habit-tracking


打造一個有利於好習慣的環境

在理解「身份認同」的概念後,就可以開始建立一套自己的習慣系統,讀完《原子習慣》後這一年多裡,我深刻體悟到環境的重要性,假設你今天想養成閱讀的習慣,就多和熱愛閱讀的人待在一起,或是去到圖書館、咖啡廳,身邊的人或地點就會在無形中影響你的所作所為。但理想很豐滿,現實很骨感,你會說我身邊可能就真的沒有熱愛閱讀的朋友,也沒什麼時間可以去別的場合,因為打工、上班的時間佔據了我大部分的生活,工作就已經累得要死,甚至在下班後還要社交,根本沒有時間和精力去養成好習慣。因此我的建議是,你必須找出一段屬於你自己的時間,可能是上班、上課前的早晨,也可以是睡前的時間,隨著每個人的狀態不同而進行調整,以我來說,我認為早起,不僅是讓自己精神更好或更專注而已,是可以在還未開始上課、上班前的早晨,找到屬於自己的時間,少了大環境和其他人的干擾,就比較容易靜下心做點不一樣的事,例如學習、寫作、運動健身等等。

專業人士堅守既定行程,業餘人士受到生活干擾

總結

看到這邊,或許你在建立習慣上還是容易半途而廢、三分鐘熱度,因為人們總是高估自己在瞬間所做出的決定,低估每天微小行為所造成的改變,心存僥倖覺得「我只要完成……就好了。」然而最終會影響你習慣的還是日常,並非決定性的一瞬間,曾經我也渾渾噩噩的過日子,不是睡覺就是玩樂,更不用說養成什麼好習慣,直到《原子習慣》讓我理解,要掌控自己的生命,都是從微小的改變開始,每天一點點,閱讀一小時很累?那就看五分鐘就好,跑10圈操場很累?那就跑一圈就好,「行動」起來而不是「啟動」,頻率才是影響習慣的主要因素,並非時間,你還等什麼,現在就開始吧!

《原子習慣》筆記

《原子習慣》筆記

80會員
28內容數
好書分享,一起成長。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