養成一個好習慣|《原子習慣》

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你有什麼想養成的好習慣,卻始終無法持續下去嗎? 又有什麼壞習慣,是努力想戒卻戒不掉的呢?
我有不少想養成的習慣,例如:看書習慣、好的飲食習慣、早睡早起的習慣等。
與此相對的,是我也有不少想要戒掉的壞習慣,例如:睡前滑手機的習慣(這會導致我晚睡)、餐後喝飲料的習慣(這會讓我發胖)、回到家東西亂丟後直接坐到椅子上玩電腦的習慣(這會使我把正事丟到一旁)等。
原本我以為自己大概是一個自制力不夠又非常懶惰愛拖延的人,所以才會在「習慣」這件事情如此掙扎吧?
直到我讀了一本書:《原子習慣》
在看完這本書之後,我整理了書中的方法,透過幾個問句以及宣告性的話語幫助自己養成一項新的習慣,同時打敗惰性與拖延症,分享給像我一樣在習慣上苦苦掙扎的你。

第一個問題是:我想養成什麼習慣?
說來好笑,我其中一項想養成的習慣就是讀書習慣,但我卻是透過看一本書來學習這件事情;因此我便想:我何不利用這個機會,使用一邊看書,一邊練習讀書的這項習慣呢?
所以,我的第一個問句的回答便是:讀書習慣。

然而重要的其實不是習慣本身,是養成這個習慣的目的是什麼?
例如我想養成健身的習慣,最重要的其實不是健身這個「行為」,而是想要有六塊肌的這個「動機」。
換句話說,重點是我想「成為」一個什麼樣的人,這個想法會驅動著我們養成一個習慣。
第二個問題是:我想成為一個什麼樣的人?
而我其實是想透過讀書這個習慣,成為一個有智慧、會批判性思考、懂得反思,並且擁有多方思維的人。
書中也提供了一個在養成習慣的過程中,可以不斷反問自己的問句,藉由這個問句來強化動機:身為一個 的人,會怎麼做?

有了習慣與動機,接下來需要行動了!
這時候可以藉由一些提示,像是「宣告性的話語」與清楚明確的「情境」,強化行動的意圖。 例如:我要在明天晚上七點半的時候,坐在家裡的書桌前,前面放著樂譜與節拍器,拿起吉他,開始練習。
若是能夠唸出來寫下來,也會加深要去做這件事情的動力。 越明確清楚的人事時地物,越能夠成為一個推動力,幫助我們觸發養成習慣的正確行為。
還有另一個也很好用的方法,書中稱作「習慣堆疊」,就是在既有的習慣上,接續想要養成的新習慣,例如我可以宣告:我要在洗完澡並吹完頭髮(舊習慣)之後,開始整理背包,並且備妥隔天要帶或要用的物品(新習慣)。
同時透過一連串相關的行動,將其環環相扣並預備好環境,也有助於養成不同的習慣。 以我自己為例,在養成讀書習慣的這件事情上,我同時養成了數個新的習慣:睡覺前把書桌整理好(註1),並且在隔天早上提早一小時起床,刷牙洗臉後,泡杯咖啡(註2)、拿起桌上的書並開始閱讀,隨後寫下今天的代辦事項與確認行程(註3)。

上面我只提到了書中大概三成的內容,之於我而言,足見其效。 這本書還有提供其他不少方法,都有很實際的例子與應用,並且佐以神經科學、心理學與科學等依據,以不同的角度幫助讀者養成好習慣與杜絕壞習慣。 我正在嘗試透過書中的其他方式來養成不同的習慣,若是成功了再來跟各位分享。
可能不會每個方法都適用每種習慣,但我相信在養成習慣的這條路上(這可不是短期的事)一定會帶來改變。

【註1】這是為了把書準備好在書桌前,對比過去筆、鍵盤、滑鼠、無用的紙張等物品散落在書桌上,只有一本書真的乾淨多了,也讓我更加願意翻開書好好閱讀。
【註2】我養成了在前一晚準備好咖啡與器具、洗好杯子的習慣,此時悠悠哉哉喝著手上的咖啡的我,實在是很難想像過去的我,是如何在出門前一刻匆匆忙忙把口中的「熱」咖啡喝完。
【註3】在過去,我沒有整理代辦事項的習慣。
1會員
1內容數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你可能也想看
創作者要怎麼好好休息 + 避免工作過量?《黑貓創作報#4》午安,最近累不累? 這篇不是虛假的關心。而是《黑貓創作報》發行以來可能最重要的一篇。 是的,我們這篇講怎麼補充能量,也就是怎麼休息。
Thumbnail
avatar
黑貓老師
2024-06-29
防曬產品係數測試報告彙整(2024年)從2014年起,自己對於市售防曬產品的效能產生了濃厚的興趣。因為當時候發現不少產品的防曬係數其實標示是有問題的,像是原本應該是人體測試的SPF與PA數值,實際上沒有做,只用機器測試的數據來充當,但這兩者卻有很大的差異。像是防曬係數其實有強度、廣度與平均度三個面向需要一起判斷,但多數廠商並沒有完整標示
Thumbnail
avatar
邱品齊皮膚科醫師
2023-04-27
沒有電影院的日子(48)《在沒有電影院的日子我養成的習慣》看電影是費時的儀式,去看電影不只是看電影,而是要加上起床時間、梳洗時間等準備時間,甚至如果要應對午餐過後的下一場電影,有時還必須自己準備午餐,而從家裡到電影院,再從電影院到家裡,那又是一段時間,而仔細想想這其實並不是一件經濟的事情,尤其在我的狀況來說更多時候我並非知道電影好壞才去看的。
Thumbnail
avatar
Lizard
2021-07-03
一綺看書:無法養成習慣?你可能需要的是訂定《彈性習慣》(上)在書局逛書時,看到架上的《彈性習慣》一書,封面上因為有女力校長S姐的推薦,所以吸引了我閱讀。 在看書前我好奇的是 到底怎麼樣的習慣養成法可以稱為彈性習慣? 為什麼會比較容易養成呢? 我自己有沒有甚麼習慣也可以透過彈性習慣來微調降低自己壓力或提升習慣後面帶來的優點呢?
Thumbnail
avatar
一綺
2021-04-26
《早上最重要的3件事》:養成這三個好習慣,30天讓你搞定時間管理!市面上的時間管理的書籍玲瑯滿目,而網路上也充斥著許多關於時間管理的文章,傳授各類小技巧。但往往讓人反而不知從何下手,看了就頭昏。有沒有一本書可以手把手,一步步地帶著讀者建立出自己的管理系統呢? 有的,今天要談的這本《早上最重要的3件事》,就是本相當適合初學者實作的時間管理書籍。
Thumbnail
avatar
MaxJames
2021-03-14
Books|讀後感|原子習慣-就算懶,還是能養成好習慣以前我覺得養成、改變習慣是一件非常困難的事情,畢竟我缺乏意志力,也沒有自律能力,我根本無法改變。然後,當我看完這本書,我才發現...其實,我們每個人都可以改變,而且改變不用多,一個改變,一個習慣的改變,就可以扭轉全部生活局面....
Thumbnail
avatar
樹懶的生活
2021-03-11
想要養成好習慣,不妨把自己當笨蛋 讀《原子習慣》簡單生活:運動、看書、寫作、設計已經能為我帶來很多的快樂,我只不過根據作者所說的,讓它們變得有條理。把習慣設定好,做起事情來也方便很多,至少沒了很多的干擾。
Thumbnail
avatar
眾讀PopRead
2020-11-15
檎讀|原子習慣 養成好習慣一點都不難 甚至方法你早就會了!鑒於這本書的暢銷程度,網路上也不少說書人詳盡寫說,我覺得自己不一定能說的比別人好,於是我選擇檢視自己生活中的習慣,用書中的方法做不同面向的剖析,這樣不僅能幫助到自己,也能讓大家理解這套方法實際應用在生活中的模樣。
Thumbnail
avatar
林檎子
2020-09-04
習慣養成|《少才是力量:簡單高效6大原則》讀一本書,為自己培養一個合適的新習慣 自從幾年前到了新公司後,周遭環境的變化,使的生活開始忙碌。 當時覺得自己僅僅是努力追逐目標,達成代辦清單上的任務,就筋疲力盡。有很多自己想做的計畫,總是被其他更急、更需要提前回報的任務取代,好不容易完成主管的緊急任務,又想著休息一下再做自己想要的那份任務。然後下
Thumbnail
avatar
淺淺
2020-05-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