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閱讀選輯2】— 《一直尋找新標的的子彈》

2023/10/27閱讀時間約 5 分鐘
https://pixabay.com/zh/photos/darts-sport-hand-target-center-2265723/

https://pixabay.com/zh/photos/darts-sport-hand-target-center-2265723/


【閱讀選輯2】— 《一直尋找新標的的子彈》


這是一篇無法完整發表,但我不想讓它遺漏的故事。


**********

M是個很有能力的青年,他在創立了一個小事業之後卡關了,覺得在感情和未來都看不到熱情。記錄告訴他,他是一個需要一直尋找目標才會看到熱情的人,這樣的態度反映在事業和感情上,記錄讓他知道,不需要去責備自己在感情的態度。

我:「你在工作上不是完全很滿意,你真正想做的事情沒有達到。你有很多的子彈在身上,可是你找不到可以發射的標的,你想要讓它很漂亮的正中靶心,因為你一直找不到那個標的,所以你很珍惜那些子彈。你是比較領導型的人,你會站在人群面前,比較高的位子,對一群人說話。」

M覺得他每件事都可以做得不錯,但就是缺乏以前經歷過的那種全心相信某些事情、可以全心投入、覺得自己可以改變某些事情那種充滿意義的感覺。

我:「你不滿足,你覺得舞台太小,你覺得跟其他人在同一個平面說這些話,你覺得影響力不夠,你想要一個更大的舞台,更大的視野,你想要一口氣對很多人表達你的想法,你要它有效,而且有效率,你要讓自己站上更大的舞台。」

M問起他之前創立的小事業⋯⋯

我:「基本上這個事業它不是很適合你,因為它太小了,它太枝微末節了。這個事業是你的過程,它不會是你的目標。」

M希望知道他未來事業的樣貌⋯⋯

我:「你要把自己的基礎打好,你要盡量去拓展眼界,盡量去搜尋去過濾,最後就會找到你要做的那個標的。你在整個學習的過程之中,你會在這個搜尋過程之中找到你要的東西,這整個學習過程之中,你也會找到你的人脈。你是一個很聰明的人,你很會收集資訊,你也很會掌握人脈,所以你就留意,這就是你的天賦了,運用你的長材,你需要的只是你要找到你的那個目標在哪裡,當你找到那個目標的時候,你就會很滿足:『我終於找到它了,我終於知道我的子彈要往哪裡去了』。你要走出去才有機會,在這裡是沒有的。」

我:「你會一直移動到不同的地方,都是很大的國家,你還是會從事商業,你也會一直換你的標的,因為你的目的就是要去找到一個可以讓你投入熱情東西,所以你會一直去尋找。你覺得這個標的你已經達到了,完成了,你就會再去尋找下一個,你的人生就是一直在發揮你的熱情。你做公眾事務可能會更適合,因為你對錢不是很在行,我沒有很明顯感覺到你很會賺錢,但我知道你的事業做很大,這個事業很大的感覺,是公眾型的,你會面對很多人。」

我:「你是那種講話比較大聲,說話也很清楚的人,大家自然而然就會看著你,聽你說話,會去贊助你的人就是看重你的這個才華,當然也會需要回饋一些東西給他,不過會是蠻良好的狀態,這會是你很想做的事情,因為有人贊助你,你會覺得你要更努力,去滿足對方的需求,你才會覺得你沒有辜負人家這麼信任你,你就會找到你的熱情,因為這種東西是相對應的,你必須要有一個外面的東西來引起你的熱情。」

M:「最重要的是還是找到自己想做的事情,但那個東西不一定只有一個是不是?我可能發揮完熱情,那就可以換下一個了?」

我:「對,你會一直換標的,因為你不是只有一個子彈,一個目標打完之後你就會再去找下一個了。你就是想要站在大家的面前,去講你要講的東西,這個時候你才會覺得自己是一顆燈泡。當你有發揮影響力的時候,你才會感覺說『原來我是一個燈泡,我就是要來當燈泡的,我要照亮大家』,這時候你的熱情才會燃燒起來。你的人生會一直移動,你是需要動起來的,如果固定在一個地方太久,你又會開始懷疑自己的人生。

M:「有點怕我在感情上是不是會沒有專心對待一個人的感覺,雖然我這次也是很專心。」

我:「你要原諒自己,因為你本來就不是這樣子的人,對一個每天在跑事業的人來說,他沒有很多時間經營感情,因為感情不能激起你的熱情,事業才可以。你在下一段關係裡你又遇到這種感覺的時候,你就知道為什麼了,好聚好散,如果對方願意幫你生個孩子,那麼你就謝謝她。你完全不要有罪惡感,因為這本來就是兩情相悅的事,但是你要去察覺對方:『你是不是也有想做的事情?如果是的話,那我們就分開吧,你去做你的,我去做我的,這樣兩個人都很快樂。』

最熱情的那一刻就是剛認識的時候,然後你又覺得好像你的目標又模糊了,看不到目標了,『那我在這裡做什麼?』所以才說你要原諒自己,你要習慣這個情況。其實你遇到的女孩子也不會太麻煩,大概都像這個樣子,會比較隱忍,但也不會給你惹麻煩。如果你的個性沒有變,不要太過分的話,不會有什麼問題。」

我:「你不盡然是適合婚姻的,因為你很投入公眾事務,你會站在群眾面前,所以婚姻對你來講只是個陪襯。你可以有孩子,但婚姻不會是你的目標,你可以用其他的方式去擁有孩子,但你要把婚姻經營得多好,你自己心裡有數,當你選擇了你的志業的時候,你必須選擇一個能夠體諒你的伴侶,因為你會花很多時間在外面。你不會把婚姻看得那麼重要,因為你要做大事業的人不可能有那麼多時間在婚姻上,如果你有遇到這個人,她絕對是能夠包容你的,這方面的事就順其自然,當你很想要一個小孩的時候,你自然會想辦法去擁有一個小孩。」


**********

【後記】
這次的閱讀我相信對M來說是一個很大的釋懷,我知道他不想成為壞人,我知道他在社會既有的價值中掙扎,我知道他在覺得自己應該做的事和內心的渴望之間掙扎,我相信我解放了他內心的困獸,他要學習接受真實的自己,並且寬恕自己,這是我很喜歡這次閱讀的原因。


    1折折扣碼doristory。自2021年底,朵莉順著生命之流開始了阿卡西的工作與服務,並在為個案閱讀的過程中持續發掘有趣的生命故事,朵莉將這些故事改寫發表後獲得了很大的迴響,讓許多尋找這些故事的人找到療癒他們自己的方法。這個專題將乘載更多生命的故事,留給喜愛聽故事的你。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