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午茶的話題及其他

2023/09/27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我喜歡喝下午茶。

喝下午茶的一大享受,是和朋友分享有趣話題。

有一次,我和兩位很久不見的朋友約喝下午茶,從開始到結束,都在聽其中一人大聊期指,我們數度想轉換話題,兜轉一下,那位朋友又聊回去。這話題引不起我們的興趣,從頭到尾只有一個人在「演講」,就是很差勁的話題。

好的話題,會讓午茶時光像一場羽球賽,你來我往,球輕巧地在空氣中劃出一條弧線,從A點到B點,你有時正拍有時反拍,振動出獨特的聲響,饒富興味,這般程度堪稱好話題。下午茶話題也要像搭配的茶點或輕食,不能膩口,不能髒手,必得有些巧思。

說到底,什麼是「有趣」的下午茶話題?雖然,你的有趣可能是我的無聊,話題千百,因人而異,下午茶畢竟不是正餐,懂得拿捏下午茶話題要訣,絕對是深諳生活藝術的人。

簡單來說,要掌握下午茶話題,原則有三不。

首先,不說人長短,那屬於「八卦」,在公共場合聊八卦,會應了「三個女人,一個菜市場」這句話裡面的貶義。總有一天,八卦主角會出現在你們面前,或者你們自己可能成為八卦的主角。

其次,不聊自家的事情。比如婆媳關係,夫妻相處,因爲總難免自誇或抱怨,很難拿捏得恰到好處。我曾看過有人「抱怨」自己老公只換新車不肯在信義區買房,像這種時候,茶就會愈喝愈淡,咖啡成了苦水。

還有一次,我聽說一個認識的人在下午茶的時候,向在座的人坦承自己罹癌一事,也許他並不在意這是他的隱私,但忽然丟出這麼沉重的話題,其實只會讓氣氛瞬間凝結。不聊沉重的話題,這很容易懂,比如總統大選,股匯漲跌,移民政策,槍擊事件,宗教,保險,MeToo,LGBT⋯⋯但很少人意識到這些話題都涉及利益關係。當自己愈聊愈激動,甚至變臉摔錢走人,一切的錯是話題的錯。

那也就是為何英式下午茶話題總是聊天氣。好話題歸結來說,也有三點:很貼近生活,很日常,且非關利益。聊天氣,也能聊得優雅。與天氣類似的話題,舉例來說,季節,旅行見聞,運動,最近看的電影(音樂、書、展覽)⋯⋯都是很好的話題。

喝下午茶,是閒適的,聊的話題務必要「有趣」。有趣的定義就像字面意思,要能引起別人的興趣,激發一些笑聲。

前兩天,我和朋友有一場下午茶。朋友A是出版社編輯,朋友B是跨國企業採購,朋友C是中學老師。A開啟了這樣一個話題。「你們聽過最近的一則新聞嗎,有關捷運博愛座⋯⋯」

大家都點頭。

這是個有趣的下午茶話題。

大家聊得很開心。

最後,C說:「這件事,讓我知道作家原來很努力,要讓世界認識台灣,現代年輕人也很有主見。」

A搖搖頭說:「聰明的人,都知道自己是個傻子。」

「沒錯沒錯,就是這樣。」

大家異口同聲,笑著說:「好傻!」

30會員
30內容數
以濃縮篇幅,捕捉生活掠影,微小的光,淡淡的傷,以及不寫下就會散失的種種。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