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系列-生涯探索》我不是你想的那種「人」_內向者

2024/01/11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期待,能給你一些力量
  • 內向者都不善表達、冷漠難以親近?
  • 我可能跟你想的不一樣
raw-image

你是內向者還是外向者呢?

可能沒有絕對,但我們今天從「相對」的角度

來認識一下「自己」或者「你在乎的人」


raw-image


|你對內向者的印象是這樣嗎

  1. 你好安靜喔
    多數時候內向者總是靜靜完成他手上的事,不太交談喧鬧
  2. 似乎很容易害羞?
    不常在人群面前,主動展露才華、技能,因而推斷可能是害羞所致
  3. 感覺熱鬧的活動,你不會想參加
    Party party的場合,跟平常靜靜的內向夥伴一點都不搭。去這種活動他們壓力應該很大吧
  4. 比較孤僻不愛講話
    有活動要揪他們通常不太容易,平時交談也比較少喇咧,可能不太喜歡說話吧
  5. 不喜歡交朋友
    很少看到他們呼朋引伴,一大群數十人的朋友聚會,感覺沒這麼愛社交&交友


raw-image



|聽聽內向者怎麼說

1.About 你好安靜喔
❖「給我一個吵鬧的理由」
❖「就喜歡寧靜的氛圍呀~比較能進入思考跟專注」
❖「這是習慣噎,沒有覺得需要大聲嚷嚷」

是的請不要再問內向朋友,你為什麼不「嗨」一點
尊重每個人不同的習慣跟喜歡的氛圍

就像演員Keanu Reeves曾說:
「我討厭人家問我:『你為什麼那麼安靜?』
因為我就是這樣的人,這就是我的運作模式。

就像我也不會問你:『為什麼你這麼吵?為什麼你話這麼多?』很無禮



raw-image

2.About 似乎很容易害羞?

❖「P啦...OO(某個瘋癲顯性的外向朋友)就很社恐,每次蔥加多都是我幫他要的」

❖「要看場合~如果突然被cue到一群人面前講話很緊張,這算害羞嗎?」

❖「我不會覺得自己容易害羞耶,我超常上台講話,也很常主持人多的會議」


由此見,害羞跟內/外向無關

外向的人,也有社恐的時候

內向的人,如果不習慣上台,突然被點名也會緊張



raw-image

3.About 感覺熱鬧的活動,你不會想參加

❖「看我有沒有興趣,不是看熱不熱鬧」

❖「我最近才去社群小編聚會,人很多而且都不認識,但主題只要覺得受用,我還是會報名」

❖「要看什麼活動,而且...我超喜歡認識新朋友的」


看來身為人類,大家都是看主題不是看氣氛喇!



raw-image

4.About 比較孤僻不愛講話

❖「話少不等於孤僻,只是需要獨處而已」

❖「你看我超愛講話的吧!!但我喜歡一對一的深度交流」

❖「哪裡孤僻?我超常揪團的,但對沒興趣的事情,就真的是...先走囉~」


再污蔑內向朋友們,他們會打電話給你

跟你大聊特聊3小時不斷電喔



raw-image

5.About 不喜歡交朋友

❖「絕交」(?!!)

❖「喜歡呀~我很常參加一個新活動,就認識超多陌生人很有話聊」

「我覺得我的知心朋友比OO(某個顯性外向的朋友)多。他都交酒肉朋友比較多」


以上言論,不代表本台立場

(外向朋友勿攻擊謝謝。註記在「酒肉朋友」的部分)

三位內向朋都表示自己愛交友,也常主動認識人

但有個關鍵,他們稱為朋友的,通常是可以深談

認識好一段時間的對象


而不是只互動過1~2次,

每次碰僅僅是打招呼的關係



raw-image

|跟你想的一樣嗎?

因為性格不同

有時難以揣摩對方的想法常會有許多誤會

我自己身為內向者,上述的5點從小到大都遇過


但我很早就發現那些定義

跟我本身的實際狀況不太符合

我就是愛交朋友,然後會因為認同的事

一直往人群裡走的內向者


raw-image

幾年前台灣開始瘋MBTI,身邊人都猜我是E人

多數人給我的評價都是

「親和力高好相處」、「喜歡找你講心事」、「白痴白痴的」

加上我不常緊張害羞,笑聲豪放笑點又低

並且工作使然,身邊圍繞的人類總是不少


八嘎鴨肉(哈哈哈)

我是說E人的部分(哈哈哈)

不管時隔多久,什麼狀況下

我去測MBTI總是得到 INFJ這個結果,是真的沒在跟你E噢


raw-image

|想給大家一個重要觀念

任何的性格測驗

都可以幫助我們從不同角度反思自己

但不要因此而定義了自己


包含今天談論的內/外向

我個人認為都只是一個相對

因為人是很複雜的


raw-image

如果你期待更理解自己&在意的人

真正好的做法,是多一些真實的生活體驗

從自己最直接的反應

清楚自己的原則、喜好、個性


而面對在意的人更是

不要武斷的以「星座」、「血型」、「MBTI」

就認定他們會是這樣的人

要花時間真實的與之互動才是最準確的唷!


raw-image

下一集:我不是你想的那種「人」_外向者

(我正在採訪外向朋友們~歡迎不認識我的朋友來報名)



raw-image

到我的主頁看更多「不同系列」文章𓁻𓁻

想與我交流,點選IG連結: 23some_one







13會員
20內容數
以馬內利源自希伯來文音譯,是聖經中「神與我們同在」的意思 我是基督徒、是上帝的孩子。也許此刻我們的信仰不一定相同,但我想跟你分享這10年,祂怎麼陪著我經歷高山低谷,又是如何讓我找到在職涯中堅定的目標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