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系列-生涯探索》認識自己從「提問」開始

2023/10/06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期待,能給你一些力量
  • 做自己之前,先搞清楚「自己」是誰
  • 如何認識自己?
Photo by司馬(IG:our.appearance_)

Photo by司馬(IG:our.appearance_)

過去我在教育新創NPO服務青年

在他們的生涯&職涯規劃上給予協助

發現他們的大腦、身體、心,是不相通的

大腦告訴他:「走出去」
身體告訴他:「行動吧,快走!」
心問:「為什麼要『出發』...」
沒有人回答
Photo by司馬(IG:our.appearance_)

Photo by司馬(IG:our.appearance_)

帶著一路的疑問,「我」走出去了

  • 「心」一直覺得自己沒跟上
  • 「大腦」安慰他:別擔心大家都是這樣的
  • 「身體」加快速度往前衝,因為已經看起來落後別人很多了
在你的心不明白「為什麼」往前時,往哪裡去都不會對
Photo by司馬(IG:our.appearance_)

Photo by司馬(IG:our.appearance_)



|衝擊性的「納悶」

在我踏入教育新創前,我去見了一個很景仰的業內前輩

他問:妳為什麼想做這件事?


細節我回答什麼,已經記不清楚了

可能是他後來給我的,讓我太震撼

raw-image
我永遠記得他聽完之後,嘴角​一抹微笑說:

「妳一定會成為妳喜歡的大人」

真的同一時間,一顆斗大的淚珠(就一顆,不多XD)滑落我的臉頰

那一刻我很納悶,為什麼會掉眼淚?

我的腦袋還沒明白,但心已經先聽懂了

這是她渴望很久的事

我抱著學生 謝謝他們陪我走這段教育新創路

我抱著學生 謝謝他們陪我走這段教育新創路

我想成為這樣的人:

有能力幫助每個人,發揮自己的價值在職場、在生涯的人


|不間斷的提問,幫助我知道「我是誰」

raw-image

不忽略任何感受,開心的沮喪的都要直面「背後的為什麼」

但有時,向下剖析的過程會很難受

你知道它一直在那裡沒有不見

好幾次你用忙碌、用玩樂、用謊言告訴自己,過去了

但它始終就是在那裡,影響著你的未來

raw-image

你可以把自己的事件帶入,試著按照以下步驟展開提問

而提問的終點,可以是一次更了解自己的機會

也可以單純當作回到那個當下,陪伴脆弱的自己

raw-image
  1. 想起這件事,我現在的感受是什麼?
    (例:心裡重重的、想哭、懊惱...)
  2. 產生這個感受,最主要是因為事件中的__?
    (註:此時你可以試著把這個事件,復盤一次說給自己聽)
    (例:OO的回應,讓我感覺珍惜且在乎的事被輕視了)
  3. 有什麼想對當時的自己說?
    (例:謝謝。盡過最大的努力保護了。也許旁人無法理解那份堅持,也是為他們著想後的結果,但你明白你曾付出的善意)
  4. 未來,你想透過這個經歷如何讓自己不一樣?

(例:如果有付出的機會,還是要這麼做。但不會再懊惱了,因為我已經得到想要的)

raw-image

簡單的4個步驟,在日常中常常練習

會發現,你愈來愈理解自己的反應

在之後,當你產生情緒或抉擇點的瞬間

你很快會知道,你該怎麼做
raw-image

|最可怕的騙子,是自己

在練習時,你一定要記得

『不能對自己說謊』

raw-image

好幾年來,我有個口頭禪是「我沒事」

在非常低落時,我都習慣會小聲對自己說「沒事的,我沒事」

我不承認 我的負面情緒
raw-image

回憶起來人生中重大的傷痛時刻,我幾乎都異常平淡

正常的生活、吃飯、出差

甚至連眼淚都不太會掉,和平常感性易哭的我截然不同

raw-image

後來我好好的為這件事,跟自己道過歉

「對不起,在妳最需要我的理解和包容時,我壓抑妳真實的感受,讓妳覺得不被接納,以後我會成為第一個擁抱妳的人」


神奇的是,當我坦承接受我的情緒,不否認不假裝時

我很少再為了任何事受傷

raw-image

因為,你知道你的價值不再建構在他人對你的解讀

你所需要的安慰和理解

你也給得起自己

你開始懂得愛自己了

raw-image

這是需要刻意練習的難題

卻是幫助自己走上適合的生涯道路,很重要的第一步

還會寫第二步!第三步!請跟我一起期待



以前很愛聽一首歌:李玖哲Nicky Lee-我很假

「我們都一樣 ,害怕沒人聽無聊的真話,安靜的披上好包裝」

還是會害怕,但不需要包裝了

謝謝玖哲那些年的陪伴 :)


如果你或你的工作團隊,想知道更多專業的「引導提問技巧」

來幫助自我或事業釐清更多癥結,可以與我聯繫


經歷

經歷

去我的專欄,看更多不同主題文章𓁻𓁻

想知道更多我的日常,點選IG連結: 23some_one




13會員
20內容數
以馬內利源自希伯來文音譯,是聖經中「神與我們同在」的意思 我是基督徒、是上帝的孩子。也許此刻我們的信仰不一定相同,但我想跟你分享這10年,祂怎麼陪著我經歷高山低谷,又是如何讓我找到在職涯中堅定的目標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