九月和解信|和解主題:繼續長大

2023/09/28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訂閱和解信 IG @selfcare_freewriting

訂閱和解信 IG @selfcare_freewriting

嗨,九月的你:

秋分剛過、中秋將至,台北的白天還是像烤箱,不曉得你的九月,過的如何?每年九月,我總是格外善感。或許因為是生日月,年年都想在九月為自己、為生命理出個頭緒。年年也都在困惑,長大究竟是一瞬間的事,還是不經意間的累積。

今年九月,大五開學,在即將離開學生身份前的最後一年,好似終於能夠名正言順的把大學稱作舒適圈。熟捻的學習模式、熟悉的朋友圈,舒適到差點忘記,成為大一新鮮人那年,有多麽的迷惘、多麽的不喜歡自己。是用好多半推半就、屢仆屢起、自我敦促、精神喊話,加上無數次的輾轉反側,才逐漸堆砌出的舒適圈啊。現在理所當然坐擁的一切,仔細想想,其實都是用時間等價交換而來的。掙扎過也克服過,才慢慢變得圓滑、變得從容;必須謝謝大學這個自由的場域,包容了自己好多的任性,也培養了一點面對不如意的韌性。今年九月,再次站在校門口,看著校園逐漸恢復疫情前的模樣,心裡冒出一個念頭,「不知道人生還能任性幾年呢。我準備好出發去打造下一座舒適圈了嗎?」

每年九月,我都會打開日記本,找一天寫一篇長長的日記,盤點這年的收穫與失去。那是跟自己前一歲告別的儀式;書寫總能治癒我的成長痛,文字往往會隨傷口一起結痂。前幾天,上完課、完成好多meeting和家教後,精疲力盡的回到宿舍書桌前,發了好久的呆,沒力氣做任何正事的時候,終於有了契機提筆完成從20歲就想寫的東西:「20things I learned in my 20s.」終於在踏進2字頭的兩年多後,給了二十多歲的自己一個交代。

寫著寫著,我發現雖然大家都會告訴你,「每個人都是自己生命的主人/設計師」。可在地球上的人類社會裡過著團體生活,難免會遇上由不得自己、任人擺布的心累時刻;而這時我們能做的,好像也不多,只能關掉手機、早點睡,結束今天這不容易也不如意的回合。還是相信「生命是長期的累積,不會被單一事件摧毀」的吧。生命的厚度跟榕樹的鬚根一樣,得慢慢地長,總有一天會長成樹根的一部分。一定會更強壯的,像經歷過颱風日、枯水期,都沒倒的大樹那樣。

//

喜歡二十二這個平衡的數字,也喜歡二十二這年的冒險,一半在台灣、一半在歐洲。成長是條生生不息的河流,二十二這年,我意識到,要有勇氣放手讓美好成為過去,才有機會在下個轉彎處,遇見下一道風景。能放下上個階段中亦好亦壞的包袱,才能用更輕盈的姿態繼續往前走更遠。

(以下為一些日記裡 20things I learned in my 20s的節錄)

二十二歲的眼睛,希望我能花點心力記住自己的成功經驗。記住不是為了彰顯、炫耀給別人看,而是想在有需要的時候,能從腦中的記憶庫提取這些材料,提醒自己,我並沒有想像中的糟糕、失敗。

二十二歲的眼睛,期許我能記得感謝的力量。感謝讓我真切地感受到自己的豐盛、幸運與不虞匱乏;是感謝幫助我消弭了自己心中漫天的不足感。

二十二歲的眼睛,請你務必要記得,吃飽睡好不會讓自己的努力顯得比較沒價值;能在焦慮的時代把自己的身心安頓好,才是最柔軟的剛強。我有價值、我有在努力…這些事,不需要用熬夜來證明。

二十二歲的眼睛,請你還要記得,一定會有人愛還沒有100分的自己,因為地球上的許多人也都深愛著某些不是100分的人們。

二十二歲的耳朵,我記得仙履奇緣裡有一句話:”Even miracle takes time.”(奇蹟的發生也需要時間),我會常常提醒自己,不要著急看見每件事背後的意義生命最難但也最重要的,大概就是有耐心靜觀其變

二十二歲的那年,我還向自己許願,希望我愛的人們、愛我的人們和我,都能一直一直好好做自己。

//

「生命其實不一定要那麼用力才會被愛。」還能選擇努力的自己,其實已經是好被老天保佑的人。如能耕耘一些想做的事、有嚮往的目標,就算資源有限也無妨。雖然,偶爾還是想當個對社會有用、有正面影響的人;然而在二十二歲的尾聲,我終於意識到,現在已經很好很努力了,還沒抵達理想模樣的自己,也是值得被疼惜的。多切幾顆生日蛋糕、多吹幾根蠟燭、多許幾個願,跟愛你的人、你愛的人一起,長大不一定要是一瞬間的事。慢一點也挺好的。

寫到信的尾聲,想起了八月聽安溥演唱會的一句話:「我希望跟我一起長大的人,跟我一樣覺得我們現在這樣很好。」送給你們,也送給自己。

我們都已經足夠了,足夠努力、足夠值得、足夠美好。

祝 慢慢長大也很好

Maggie 寫在22歲最後一天

2023/09/28

九月喜歡的東西!(自我覺察小手冊&蛋糕)

九月喜歡的東西!(自我覺察小手冊&蛋糕)


如果你喜歡這封和解信,歡迎分享給你的在乎的人,讓每月一封和解信有機會被更多人看到:)

也歡迎 小額贊助 我一杯咖啡,成為創作路上的小驚喜!也歡迎回信跟我分享你和自己和解的旅程、和解信帶給你的感受。每封回信我都有好好讀,對我來說都是好有力量的存在!


12會員
47內容數
每月一封和解信,獻給這個月也很努力過日子的你;讓我們一起從生活的縫隙裡,找尋與自己和解的契機。 - 如果你與剛好想寫一封信給自己,但覺得無處安放,歡迎私訊給我,安置所有不想面對的情緒、或想好好和解的事情✍🏻💛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