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25歲的人生體悟:帶給我勇氣的三個解方

2021/08/13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25歲生日快樂。」我在心裡輕輕地對自己說。
每次生日時,都覺得慶生的意義在於證明自己又度過了365天的里程碑。除了感謝親朋好友的祝福,同時也感謝生命帶來的課題和養分,讓未來一年的自己有機會回首,帶著這份勇氣繼續前進。
25歲說長不長,說短不短,很難用三言兩語道盡人生的酸甜苦辣。其中,在跌跌撞撞和成長的過程裡,我收穫了以下三個解方,讓我有勇氣面對25歲之後的未知。
-時時提醒自己保持生活的初心-
1. 接受本質的模樣
這幾年“愛自己”的口號此起彼落,有人覺得愛自己是用奢侈品或是大餐犒賞自己;有人覺得是把自己的情緒放在第一順位;而在我的認知裡,愛自己包含了三個面向:自我肯定、自我接納、自我疼愛。
自我肯定是不批評、不否認自己的存在和行為,對每個選擇負責並溫柔堅定相信自己有能力成長,變得更好;同時也不會掉入完美主義的陷阱,覺得自己永遠不夠完美。
自我接納是接受自己現在的處境。從外在的外表、身材、閱歷、家庭背景;到內在的個性、優點、缺點,屏除要成為“某個誰”的心態。因為最終,我們都無法成為其他人,也不可能成為其他人。我們最終只能成為“自己”,用自己的步調和經歷,去創造一個屬於自己獨一無二的故事,一個在人生中活著的證明。
自我疼愛是即便低潮或是失敗了,不會過度苛責或謾罵自己,也不會刻意地要情緒馬上好起來。照顧好自己,觀察自己的情緒,永遠是最重要的事情。適當的讓眼淚狂奔,適當的和沉默獨處,適當的找人求助,都是很好的解方。唯有情緒平穩了,內心平靜了,在做任何事時,才不會讓太多心煩雜亂來攪局,也不會做出讓自己後悔的決定。
2. 追尋內心的理想
25歲的自己,有了三年的工作經驗,在每一回的職場篇章遇到的人事物,都是一種成長和磨練。回首剛畢業的自己,初入職場的緊張和不安,做任何事都小心翼翼的自己,轉眼間已經可以在職場裡搞懂做事情的順序、公司基本的架構脈絡、處理突如其來的意外事件,同時也在每一件小事中,找到未來職涯的蛛絲馬跡。我相信每一段的職涯經歷都是最好的老師,而下課後的空白才是人生真正的起點。
3. 經歷生活的希望與失望
差一點點就趕上公車了;今天收到同事的下午茶點心;朋友取消了今晚的赴約...。越長大,我越體悟到,甚麼事情都有可能發生。簡單的瑣事像:沒趕上公車、中了尾牙二獎、被他人放鴿子;到生離死別,都是可能突如在生命中出現的。而發生這些不可控因素,究竟該如何面對?面對無數的變化,除了把握當下和思考自己可以改變的事物,我也體悟到了沒有任何一件事情是“理當應該"會發生的。
生活中的希望和失望,都是自己加諸上的期待,而產生的後遺症。每個希望,我會在收到後好好珍藏放入心中;每個失望,我會在經歷後好好反思當作提醒。
最後,即便我了解世界仍有許多不如意和人性的陰暗面,我還是會選擇用溫柔去包覆身旁的愛人和這個世界。因為生命的餘溫有限,所以想和這份情感,一起變老。
丽鹿、艸容
丽鹿、艸容
📍Taipei/ 1996 - 💁‍♀️ 擅長將日常生活調味,端出一道道喜怒哀樂的女子。 - 📄 生活 | 閱讀 | 飲食 | 健康 | 極簡 - 📧Contact me:[email protected]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