維京海盜與日本茶道:古北歐藝術中的侘寂之美

2023/10/01閱讀時間約 5 分鐘

嗨!是我,你的古北歐好朋友——異教人。我真的沒有看太多錫(ㄒㄧ)蘭的「視頻」。真的沒有。

raw-image

如果你是看到標題點進來的,我先假設你是看不懂在寫啥,所以好奇裡面會不會給個交代?(會喇,稍後~)

但,如果你是看懂點進來的,請務必告訴我你懂了什麼;因為我也不很確定。

總之,2023/10/13 我會在嘉義市一間 60 年代老醫院改建的桃城豆花店,來一場週五美學之夜 (19:00-21:00)。

raw-image

翻譯翻譯主題

流行文化中的古代北歐人,幾乎離不開維京人 (Viking) 的印象;一群人帶著牛角頭盔,手持斧頭與圓盾,留著誇張鬍鬚、一身肌肉的戰鬥猴子。呃,好吧,除了牛角頭盔之外其他也不能說錯。

不過,「維京人」只是古北歐人族群的一小部分「海盜夏令營」從業人員而已;絕大多數說著古北歐語 (Old Norse) 的古北歐人 (Old Nordic people),除了不信基督教之外,和沒什麼王權觀念之外,舉凡科技、日常生活起居其實都與當時的歐洲大陸差不多。

但是,精神文化的差異,往往才是我們識別「我們」與「他們」的關鍵要素。北歐最著名的精神文化遺產,就是北歐神話。儘管神話不直接是宗教,卻是反映當時人們思考、信念的重要參照;尤其當它們又是以詩歌、散文表達時,又具有更多的藝術性。

起初正是這些古典文學中透露出那種悲劇卻不絕望、不完美卻直面當下的藝術性,使我有了以日本美學(侘寂)的視角來欣賞北歐神話的靈感。此外,維京藝術 (Viking Art) 中也不乏具有相映古樸性質的考古文物。從而,希望能將我在古北歐器物上、文學中感受到的侘寂之美,也分享給大家。

一千年前的 IKEA 長怎樣?

剛剛提到,在某些維京時代的考古文物中,也能發現侘寂之美;而在中世紀以前的北歐,「藝術」的觀念不存在,正如同「宗教」的觀念。不論是藝術,還是宗教,對他們來說都只是生活的諸多面向之一。

古北歐人的藝術品,說穿了就是他們的生活用品,也包含陪葬品。從生活中的物品出發,發揮巧思,讓天天使用的東西看起來賞心悅目;對於重視儀容的維京人來說,一定程度的美感或許是基本需求。

所以,講座中我會帶大家走員工專用通道,快快地逛一圈古北歐的 IKEA;搞不好你會更喜歡古代的北歐風也不一定呢?像我就是~

raw-image

為什麼人們喜歡老東西?

異教人相信,侘寂美學之所以能流傳至今,必定是它把握到某些在審美體驗中的感性金鑰。人們本來就懂得欣賞古樸的質地﹑歷史的痕跡,只是透過侘寂,我們可能得以更細緻、更全面地理解這些美好。

raw-image

什麼是侘寂?

要將「侘寂(わびさび)」說清楚不太容易——原本想這樣說,但好像也不是如此;是侘寂根本就排斥「說清楚」這件事。好的,那我要去取消這次講座了,謝謝大家讀到這邊——

沒有喇…儘管沒辦法像電影影評那樣,直接幫你把故事線索串起來,讓你更懂依電影在拍什麼那樣;可是,透過展示電影如何拍攝、佈景的色彩、演員當下的心理等,以及,這些帶給我們怎樣的感覺,仍有助於審美那般。

而侘寂美學特別關注容易被遺漏的細節,以及,平時不會意識到「原來這也值得好好欣賞呢」的視界。

raw-image

古北歐人的文藝復興?

維京時代傳誦的詩歌,以及各式各樣精妙的手工藝品;傳遞原始異教風味,尚未遭基督宗教藝術徹底滲透的時代,維京人的時代——由於不流行文字記錄,除了盧恩文字 (Rune) 偶爾具有「紀念碑」(Runestone) 的紀實功能之外,我們對於這些藝術最大鳴大放的時代反而所知甚少。

直到 13-15 世紀,北歐各地出現幾位學者將基於好奇心與懷舊之情,漸漸將這些文化資產找出,並以拉丁字母轉換古代的異域嗓音而保存下來;工藝品、雕刻、編織等文物中也仍看得出一脈相承的風格變化,從自然崇拜過渡到一神信仰「非人→人→神(非人)」的緊張驅力。

講座中我會帶大家穿梭約莫 300 年間的維京藝術發展史,從古樸抽象的原始藝術至精雕細琢的基督教化藝術;會簡單帶大家導讀當今我們稱之為英雄傳奇 (Saga) 、北歐神話 (Edda) 的文學作品,期待大家也能在這些古北歐文藝復興時代的思想中,讀到相似於我也讀到的那些侘寂元素,及感動。

raw-image

桃城豆花

異教人平時活動範圍不出民雄鄉(嘉義縣),但只要有機會跑一趟嘉義市,幾乎不可能不路過桃城豆花;如果沒辦法路過,那就專程去。第一次探訪便深受裝潢的氛圍吸引。

與其說是裝潢,不如說整間店似乎是以佈展的思維設計;展品可大可小,從最大的整間店,乃至細微之處如老屋門框一角的裂痕。

從未想過有機會在自己最喜歡的豆花店裡聊古北歐,也不確定老闆是看中異教人哪一點;我可是介紹豆花的文案照片會放廁所的怪人呢。

當初連題目都拿不定主意;不過,想想能將講題與桃城豆花聯繫起來,最適宜的主題,就是侘寂了。至於理由,我相信講座完成後,大家都能心領神會。

raw-image

諸君,我喜歡古北歐

說實在的,這個主題超刺激;我相信沒有任何現存學術成果做過這種莫名其妙的比較文化學,至少我沒找到,不然殼蟻的話真想假他人之口(笑)。但,我想建立這類超連結,反而才是異教人殼蟻提供的獨特價值之一。

期待現場見到大家喇!記得私訊我或桃城豆花報名喲。

raw-image


▋ᛏᛁᛋᛁᛣ᛫ᚢᚴ᛫ᚼᛁᚱᛅᛣ᛫ᛁᚴ᛫ᚼᛅᛁᛏᛁ᛫ᚢᛁᛏᛁᚢᛅᛣ᛬ᚢᛁᛚᚴᚢᛘᛁᚾ᛫ᛏᛁᛚ᛫ᚢᛁᛏᛁᚢᛅᚦᛁᚾᚴᛁ ▖女士們、先生們,我是異教人,歡迎來到異教人議會 ᛉ. 北歐神話、盧恩文字、維京人、異教 ᛉ. 講座/課程/撰稿/諮詢/文藝推廣 ᛉ. 週二、週五更新 ᚦᚯᚴ.ᚠᚢᚱᛁᛣ(謝謝你)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