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ging in Place)談高齡就業活動的成功案例之前

2023/09/29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上面那個是說在地老化,香港說是原居老化,我覺得都翻的普普,但有個詞不錯叫做「老有所屬」,可能就是認同吧?!所謂在地老化意味著在長久居住的地方老去,通常我們最直接想到的就是”家”, 所以在地老化最直接的做法就是「在家老去」然後做仙,老年生活由家中的親人陪伴一起度過。我今年五十歲了,開始關心這個老人學之前有很多故事可以說,但既然標題是aging in place就先講我自己好了。

我老家在府前路,爺爺據說是台南的海岸小村落灣里的孤兒,但是來台南市區落地生根。而我則是離開很久之後才回到家鄉,哇 這題目真的好大,好想睡。嗯,先回頭來說說變老這件事,「老化」是一種人生常態,每個人從出生開始就不斷在老化,人不應該因為身體老化就被貼上標籤,也沒有理由因老化而失去過自己想過的生活的權力。但是老化終究是無法逆轉的人生樣態啊,至少在這篇文章存續的一、二十年內,科學再怎麼進步我是不可能吃到不老仙丹的。所以能夠在自己熟悉的地方老去甚或以PPK的狀態下翹辮子就是真的再好不過了。(PPK是日本老人發明的一種講法,也就是健康地度過晚年然後一睡不起,或是沒有病痛地嚥下最後一口起。)

「在地老化是一種不需要遷移的老年生活,高齡者不必為了找尋支持性服務和不斷增加的生活需求而搬離原本的居所。」by Pastalan(1990)。看得懂就懂,不懂的話多讀幾遍自然就明白了。簡單說就是好幾十年前北歐幾個福利水準較高的國家,由於高齡者不滿居住在養護機構所受的束縛,及缺乏自主隱私的生活,逐漸產生回歸家庭與社區的思考,許多年後台灣也面臨了類似的問題,經濟教育水準提升、專業人員照護理念改變、長期照護費用壓力等等,以及其他種種因素,讓在地老化成為國家的長期照護目標。

我們注定要失去我們所愛的人。要不然我們怎麼會知道他們對我們有多麼的重要?」在一年內失去了兩位至親,但他們離開我之前卻什麼都沒能說什麼,前面提到了我離開家鄉很久才回到台南,可其實我並沒有回到家裏住,也就是家人臨終前所居住的原有的家。到目前為止我還不知道沒說什麼是否代表了什麼意涵,但我只知道他們對我很重要,要告訴我的事情我得一步一步自己去探索出來。我有段時間很喜歡布萊德彼特跟凱特布蘭琪主演的「班傑明的奇幻旅程」,隨著每次觀看都會有不同感想與心得。「值得去做的事,永遠都不會太早或太遲」,所以我開始了老人學的研究。

20會員
129內容數
超高齡社會、gerontology、失智、認知症、青銀共創、高齡生活模式、QoL生活品質提升的價值共創模型、高齡就業活動、在地老化、Aging in place的概念、生存價值、存在意義、退休黃金人口、gerotech、社區公共參與、城鄉合作、地方創生、無障礙旅遊、日本UT= 任何人都能隨意參加旅行、ICT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