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聊】單身中年危機?!

2023/09/29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raw-image

Photo by call me hangry 🇫🇷 on Unsplash

【聊】單身中年危機?!

報導當中常出現現代人晚婚、不婚不生等情況日益嚴重,甚至還出現「躺平族」或者美其名是「極簡生活」等詞彙。當然,也不是說不結婚就可以極簡生活,但是的確有一些極簡生活主義者是(還)沒有結婚的。例如:布蘭達和維尼。

最近常感到一種很茫然的感覺。也許每個人或多或少都會有茫然的感覺,生活中也生出一個大哉問:人生除了工作賺錢養活自己之外,還能幹嘛?

最近跟一位也是單身女性聊到這一個議題,她也同樣有個希望,除了工作之外,她的人生還能夠做些甚麼新的發展或者從事些新的活動嗎?我想,這該不會是單身女性或者男性都會有的共同危機感或無聊感吧?

除了跟一位單身女性聊之外,我也詢問單身男性友人,他們放假在家休息都在做甚麼事情呢?有個是看電視看政論節目,有的是常在電腦前面:影片、遊戲、音樂。也有一些人常去參加活動,例如爬山或者有朋友揪團去唱歌等。

這些,從好的方面來想,或許是單身人士和已婚人士相較之下生活自由的一種型態。但是,對於有點邊緣的人種而言,倘若工作無聊,下班也沒甚麼事情好做,只能坐在電視或者電腦前面,度過漫漫晚上,一點其他的目標或動力都沒有,即使想要培養些甚麼興趣愛好,也是三天曬網兩天打魚。

人生就這樣了嗎?到底還有甚麼目標呢?上一個年代或者已屆適婚年齡且成功步入婚姻結婚生子的人士,生活中有了小孩,一定是比較熱鬧而且有忙不完的事情吧?但是詢問已婚人士帶小孩帶得焦頭爛額以及和先生磨合的結果,只得到關於《圍城》一般的評語:「城內的想出去,城外的想進來。」

搜尋一下,也有一些報導表示,單身者比已婚者來得快樂。

單身者數量達到歷史新高!研究顯示:單身者比已婚者過得更快樂且健康?

【單身萬歲】已婚比單身更悲傷及短命?研究:單身女生最快樂!

別再催婚了!國外研究:單身女性過得幸福又長壽,已婚女性只是「感覺」比較幸福

不婚不生很悽涼? 研究顯示:單身的女性其實最快樂

我們才不魯!科學證明給你看,單身比有伴的人多了這 5 個優點

心理學家:單身女性永遠比已婚女性更幸福

別再催婚了!單身族群的「幸福指數」 已經超越已婚者

【新知】急脫單?如果沒有好關係的伴侶,單身較快樂!

平衡報導的方面,也可以去網路上搜尋一下,還是有一部分的論調是已婚者比單身者長壽的。只是,在這個晚婚及不婚的年代,越來越多言論是如同上述的報導,強調單身的好處以及幸福指數。的確,看看臉書社團「靠北婚姻」人數居高不下,並且悽慘的經歷比比皆是,加上婚姻是兩個來自不同家庭的人的磨合,小孩出生後的教養問題以及財務問題等等,也都是造成婚姻成為一個修鍊場。

當然,如果有理想的愛情,誰會不想要呢?只是,回頭想想,自己沒有讓人想離婚卻死纏著不放人的老公,也沒有欠債的家人,也沒有需要擔心的孩子,這已經是壓力的最小值了。有一份還可以的工作,在假日或休閒的時候可以找得到朋友一起出門,偶爾也會和朋友聚餐,這一切,難到不值得感恩嗎?

和認識的社工朋友傳遞訊息,告訴社工我缺乏更明確的目標,除了工作之外,沒事就會想要躺在床上滑手機耍廢,內心卻有一種茫然的急迫感,希望自己能夠有更完整的志業或者夢想。是的,人到中年,似乎很多過去的嗜好都一一變得無趣,小時候喜歡看漫畫和小說,大學畢業之後幾乎完全不再碰觸。也有曾經追劇的時候,但使用電腦之後,很難坐在電腦前看上一個小時的戲劇。

值得感謝的是,還是有些朋友,可以在假日的時候一起去看個電影。也許,我也該規劃一些輕旅行,看是否能夠歷練自己,探索生活更多的可能性。雖然我也不是非常愛旅行的人!我偏好跟團,吃住都有人安排好,然而跟團的花費自然比自助來得高,於是要有一定的旅遊基金才能成行。

只是單身最要傷腦筋的就是存下退休金和養老金。這是一個不知道多少才夠的數字。究竟,生活要怎麼能夠有更多樂趣,並且能夠帶領自己成長學習不懈呢?這是我的疑問。也是我目前的人生瓶頸。如果有好的建議,還請留言告訴我。非常感謝。

-- END --

66會員
359內容數
維拉寫寫字。不解釋。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