單身好苦惱,怎麼面對孤單?不要忘記首先人生是你的,你的人生精彩才是精彩。

2022/03/20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悠閒的下午茶時光

單身好苦惱?

有些單身的朋友,會覺得即使透過上班或投資理財已經讓經濟無虞,自己可以有能力買車或買房,但是即使買了這些東西後,也只有一個人,總覺得有些孤單。是不是覺得單身特別的苦惱?很想要有一個伴侶陪伴自己的人生旅途?
就威利的角度來看,我以為這個是人性,人總是會對得不到的東西或看見別人能有擁有的東西感到羨慕,會希望自己也可以擁有,甚至有些朋友是希望自己老年後能有一個老伴可以互相扶持共度人生。

解決心靈層面的問題

既然是心理面想要有個對象可以共度人生,解決孤獨的問題,那是不是應該找個對象即便沒有這麼喜歡,但寧可屈就一下,這樣也可以達成目標?
照機率的角度來看,就幾種可能:你喜歡我或我喜歡你,不然就我跟你都互相不喜歡,再來才是兩人都情投意合,你看看這個機率是不是偏低?只有C4取1,四分之一的機率。
威利以為找對象,不管是找同性伴侶或異性伴侶都是一種緣份,沒有辦法去勉強自己或對方的感情,所以找對象才會是特別的難。從讀書時代與同學的兩小無猜,到出了社會後為了五斗米折腰,為了生活忙都快忙到沒時間了,上班加班,假日可能也要加班或思考工作的事情,更不用提要找個對象。
找個對象不是買個玩具放在那邊就好,還要花時間經營,彼此的關係才能長長久久。等有了對象又得要思考是不是應該要有小孩,另一半未必也想要小孩。所以為了解決心理面孤單的願望,好像產生了更多的問題,還得要一一去解決跟克服。

為什麼現代人單身的居多?

這個問題就是在於,現代的人工作性質也許壓力較大或環境難以認識到合適的對象,當找對象這件事情從浪漫的邂逅轉變為一個任務,非得要解決自己寂寞或老年沒有伴的問題似乎就充滿壓力。於是,乾脆躺平好了,能遇到得到就是一種緣份,其實一個人也可以過得很好。
好不容易有一些對象的追求,但也因為也許對方不太會聊天或是不太細心跟體貼,甚至沒有什麼錢,似乎跟自己不這麼的般配。這些朋友的心裡的OS可能是:『我這麼好,也希望對方跟我一樣好』,於是這樣故事才能繼續進行下去。
這個心裡想法本質上是沒有錯的,每個人可能都很愛自己,也希望對方跟自己條件般配,至少不要是個拖油瓶讓自己後半生感到難過。
於是你就會發現,自己期望尋找的那個Mr. Right或Miss Right應該是要,眾裡尋他千百度。驀然回首,那人卻在,燈火闌珊處這般的劇情。
然而事實卻與願違。故事裡的戀愛劇情不是應該都這樣演的嗎?但我以為故事總歸事故事,如果這件事已經是當個任務,與其說積極的找對象,不如敞開心胸告訴自己:「我會好好的多認識朋友,然而能不能找到對象是我無法控制的事情」,於是心裡的壓力似乎就會減輕一些,同時應該開始學會與自己的獨處。
寂寞只是一種心理狀態,但並非人生的全部。

與自己獨處的方式

威利記得年輕的時候,很喜歡一個人到陌生的城市去旅遊,滿街都是沒有看過的風景與色彩,人生能夠體會的東西真的很有限,能夠接觸新東西或學習到新的事物,那種喜悅跟開心的刺激應該是特別的有趣。靜下心來體會這個世界,就彷彿自己好像正在活著,努力的在自己的腦中留下世界的色彩,
跟自己獨處的方式就是用心去體會這個世界,明白自己人生的時間有限,哪還有時間煩惱孤單這件事情,多去體驗沒有接觸過的人事物,也許命中註定的另一半也會出現。
誠實的與自己對話,即使沒有另一半,自己也可以過很好,人生的旅程本來一開始就是一個人到這個世界來,你遲早要學會與自己相處,你需要的不是解決孤單的處境而是真誠的面對自己,了解自己。

是不是很閒才會覺得寂寞?

很閒跟寂寞我以為不是正相關,也有生活中很忙碌,但是在夜深人靜之時還是會覺得孤單的時候,但要明白孤單只是一種心理狀態,學會與自己相處,才會發現人生的時間不夠用,應該好好體會人生一番。
也許經濟狀況已經很好,這個時候不妨也可以贊助一些育幼院的小朋友,花個假日的時間陪伴他們一起長大,或是在生活中除了工作之外,建立主線任務,可以是學習新的東西,或是寫一本書,記錄自己的人生閱歷。

希望不單身該怎麼做?

這個題目相信是很多人的心裡願望,但問題點不是希望不單身,而是自己是不是活得開心,當自己的生活已經很充實跟美好,往往正面的態度比較容易吸引到另一半的參與,當然不可否認環境還是很重要的一個因素。
改變環境多認識人群才是一個正解,但我發現往往想要認識人對很多朋友來說是一個很麻煩的事情,多半是因為沒有時間的關係。但如果這件事情對你來說這麼重要,那應該把優先順序排在前面。但不要忘記,人生是你的,你的精彩才是精彩,不用否認孤單,單純想要有一半並不能解決你心中的孤單,也許兩個人同床異夢,還比較孤單。
一個人很好,兩個人也不差,為了對方的生活而努力,孤單就不再是孤單而是一起的成長。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投資小白貓之旅,期望用投資新手的觀點看待投資。就像貓咪吃飽睡得很安穩?睏霸吃罐罐,買股的你就該這樣。平時會看投資理財的金融書籍等,也希望與大家分享,這邊主要收錄我的價值投資研究、節目文稿、EXCEL投資工具等、新手投資觀念、讀書心得等。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