錢要用對刀口,你的刀口是什麼?|不消費的一年計畫

2023/10/25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公司製程進度延誤,已宣布第四季不會有額外獎金,但是因為財報漂亮,估計今年的獎金應該還是不會太差,盤算著這筆獎金到手後,要優先使用在哪裡。


近期也重新盤點了一次自己目前的固定收入、固定支出、資產、貸款等等,了解自己目前每月薪資的現金流能負荷到什麼程度,然後預想如果升遷順利,可以提升多少的現金流,可以增加那些投資等等,忍不住就開始去思考到目前的升遷計劃。


目前的升遷計畫對我不算非常有利,依舊盤算如何把自己手上的牌打得更好。




而過了一個月,現金流其實依舊沒有很大起色(我想這也正常,又不是突然中了樂透),不過對於用錢的態度開始有了一些不太一樣的想法,也許是因為對於未來有了些更具體的目標,生活型態也開始改變,所以需要更積極的做現金儲蓄。


未來的一兩年內,有想要拿取的證照,增加自己未來職涯的可能性,所以需要一筆不小的費用,本身也還有一些貸款在支付,但是也可能會有持續添加資產的計畫,節流效益不大,如何放大開源以及目前本身資產的效益才是重點。


努力增加未來的可能性

努力增加未來的可能性


寫著寫著,覺得這個月的消費省思呼應了這一周的作業:《我們擁有什麼?

我們手上的資產分成有形、無形,有形的好比:房車、現金、股票等;無形的像是專業工作經驗、特殊的職場人脈連結、你的Blog、Linkedin帳戶、你下班後周末假日的個人時間等等。這些都是握在你手中而且可以自主掌控運用的。」


好的資產會讓你獲利,持續配息。壞的資產,則可能會讓你帶來負面影響。




最近個人可以運用的時間變少,思考與寫作的時間也相對變少了點,但如何活出高效以及有價值的人生,仍是我一直關注且追求的事情。


前陣子妹妹HH小姐在IG上發起了一個小問題,問問大家在這個消費主義的世代,會選擇把錢花在哪裡,我優先選擇了投資自己,只要有餘裕,我始終願意一直投入。


前陣子一口氣用公司禮券購入的書籍

前陣子一口氣用公司禮券購入的書籍


儘管投資自己一直都不是能夠立竿見影的事情,一如訓練無法馬上見到成效,甚至無法推出一個絕對正相關的結果,但根據我常年來堅持投入學習的經驗,我相信有價值。而且也有可能在不同的面向上開花結果,有時候知識會在多年後融會貫通,有時候會收穫到志同道合的夥伴,有時候會突然發現自己眼界與思維格局與以往不同。


那都是你堅持投資自我的結果。








🌹嗨,我是文西,也是莉莎,謝謝你收看我的文章。
如果你還喜歡我的文章,歡迎到以下兩個地方與我一起分享、交流。

  • 《文西 ‧ 莉莎 ‧ 小聊室》在方格子的沙龍,長篇文章為主,目前以自我覺察、個人成長、職涯發展、情感記錄為主。
  • 《就喝一杯咖啡》臉書粉絲專頁,原則上每日發文,屬於隨手短篇,分享生活近況,長篇的靈感時常從這裡來。

期待與大家有更進一步的交流、認識志趣相投的夥伴。😊

嗨,我是文西,也是莉莎。 覺得生命就是一場大型而充滿未知的實驗與冒險。 並濃縮在這小小的咖啡館中,沉澱靜釀後而成一篇篇的故事,供人取閱。 歡迎你一起來分享與交換你的生命故事。 [email protected]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