消費習慣的改變|不消費的一年計畫

2023/11/30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最近最有感的消費習慣改變,是大量地用起電子支付,現金消耗的極慢,皮包裡放一次錢可以用很久很久,也越來越容易在每月的記帳中看到消費的主要趨勢。


雖然控制跟整理消費越來越容易,但今年花去的大洞依舊還是沒有補上,每個月依舊苦哈哈的過日子,這樣說起來,這個計畫有達到它的初衷嗎?(雖然我的初衷並不是想要藉此省下錢,但好像還是想要達到一些控制的目的,但後來似乎都沒有做到。)


這個一年的寫作計畫已經開始進入尾聲,如果我的初衷是為了觀察,我到目前為止觀察出了什麼呢?我一直持續努力的思考,我思考出了什麼呢?


以及這個計畫如果我還想要展開新的一年,計畫該有什麼樣的變化呢?


我只察覺消費這件事就是一直隨著當下的生活狀態與需求在變動,無法有一個一成不變的固定規律,你以為的固定支出,也許下個月就開始改變,也可能突然在下個開始,就多了一筆固定支出,不都是反應了人生的變化性?


但如果只能下出這個結論,好像太弱了?


raw-image







🌹嗨,我是文西,也是莉莎,謝謝你收看我的文章。

如果你還喜歡我的文章,歡迎到以下兩個地方與我一起分享、交流。

  • 《文西 ‧ 莉莎 ‧ 小聊室》在方格子的沙龍,長篇文章為主,目前以自我覺察、個人成長、職涯發展、情感記錄為主。
  • 《就喝一杯咖啡》臉書粉絲專頁,原則上每日發文,屬於隨手短篇,分享生活近況,長篇的靈感時常從這裡來。

期待與大家有更進一步的交流、認識志趣相投的夥伴。😊


嗨,我是文西,也是莉莎。 覺得生命就是一場大型而充滿未知的實驗與冒險。 並濃縮在這小小的咖啡館中,沉澱靜釀後而成一篇篇的故事,供人取閱。 歡迎你一起來分享與交換你的生命故事。 [email protected]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