淺談台灣庶民文化

2023/10/01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因為個性輕鬆愛說笑,所以常常和早餐店阿姨、大姐、租片小姐,甚至麵包店妹妹混得很熟,粉絲遍及各行業、各年紀,昨天烤肉有個阿姨跑來跟我聊天,問我說:「你老婆會不會誤會!」我笑著說:「不會啊!因為你已經--過期了!」他知道我在說笑,不然鐵定翻臉!

台灣的庶民文化很特別,台語也很典雅、台語歌更是別有一番風情,台灣是一個充滿人情故事的地方,很多在地的人,特別是年青一輩都不曉得,他們喜歡或崇拜日本、韓國、美國或大陸的流行文化,逐漸失去了在地人的特殊性,然後加入全球化的行列,這樣迷思充斥,對自我生命的養成,不見得是一件好事!每個人都是特別的,生活在一個特別的地方,這樣的意識沒有養成,心中或多或少都會有一種失根的空虛感。

我是教育出身,對於教育的事很關注,有一次去看了一部電影叫「老師你會不會回來?」說的是爽文國中王政忠老師的故事!他試著翻轉教育,從學生到老師!或許是因為九二一大地震時,在他周圍所發生希望、勇氣和愛的故事!

這是屬於台灣的人情和故事,或是因為感恩、或是因為感動,然後把個人利益放在後面,專心一意地尋求為眾人服務的機會,這樣的人在台灣不是少數,最有名的當然是陳樹菊女士。

以前有朋友問我:「為什麼待在偏鄉?不去市區教書?」我的回答是:「市區用不著我!但是偏鄉需要!」而我之前看的電影「魯冰花」和「你會不會回來?」,裡面的主角或許也是這樣的看法!

我們都覺得有些東西比個人的利益還要重要,而就是讓團體更好,團體變好了,個人的利益自然得到了保障,所以台灣的人情味裡面有一項就是願意幫助別人,這或許是一種設身處地、換位思考,每個人都有困難的時候,今天我們比較幸運沒有落入苦難,所以我們應該伸出援手,等到那一天時運不濟,就換別人雪中送炭了。

台灣是一個天災頻仍的地方,不是地震就是颱風,在苦難面前,每個人都會變得謙卑、充滿憐憫,知道只有互相幫助才能挺過災難,這樣的習俗一直流傳下來,我當時住在宜蘭鄉下,常常都會有鄰居將他們種的菜放在我家門前,即使不太認識或根本不知道是誰,這樣的事情還是一再發生,他們說這是古早時代傳下的習俗,除了善良和慷慨以外,最大的原因就是患難相助的習慣。

我所看到的台灣庶民文化分布在各行各業,很多都是屬於下層階級,他們勤奮認真、不貪心、不欺騙,凡事對得起自己的良心,就連以前的黑道大哥都得到了街坊鄰居的肯定,每個人守著自己的行規,現在叫職業的操守,然後各安其命、努力生活。

生活是忙碌的,歡笑則是必須的,不管是三五好友下班喝個小酒聊天說笑,不然就是利用時間聚餐,親近關係,不然就是生意做久了,慢慢就成了朋友了,在這樣的友誼中大家彼此信任,不知不覺間就建立了一個信任的社會。

在這些庶民文化中,我覺得最關鍵的是敬天愛人,台灣人很重視宗教信仰,尊敬神靈,知曉舉頭三尺有神明,為人處世心中比較有底線,不敢胡作非為。

這些想法其實是我在臉書上寫過的,覺得放在臉書無人聞問不好,乾脆東拼西湊成了一篇文章,段落文意或許有些零散,不知概念都在那邊,只是希望我們能夠傳承這樣美好的文化習慣,讓台灣更美更好。

22會員
204內容數
希望將自己生命中所發生的重要事件,整理成智慧,分享給讀者。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