職涯的十字路口:CC的抉擇、煎熬與前進之策略!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食之無味棄之可惜

我的來訪者CC在一家小型電商公司擔任客服工作,CC當時會選擇這份工作是因為離家僅需要20分鐘車程,能準時下班很偶爾才加班,假日不會被工作打擾,這些都是當時她選擇進入這份工作的原因。

但在這份工作即將滿一年時,他感到這份工作根本是食之無味棄之可惜,CC為了這件事感到非常困擾,因此來諮詢。

我問「CC在這一年內這樣的感受多少次呢?」

CC說「這一年內這感受大概出現過滿多次的,詳細的次數我也沒算過。」

我問「那是什麼樣的情況下有這樣的感受呢?」

CC說「每天就是就有點像機器人似的回應客人訊息,內部有很多跨部門需要解決的問題,但因為資源有限的情況下,需要排隊解決,有時候感覺自己再欺騙消費者,因為他們提問的問題根本需要很長的時間才會被處理到,或是根本沒被處理就遺忘了,來到公司即將滿一年了,沒感受到自己在這一年內有什麼樣的成長,薪水夠我生活,但根本看不到加薪的可能。也看不到學習升職的可能。而在這一年我的情緒起伏也滿大的,原本以為可以將客人的不理智的回話切割清楚,沒想到身體還是記憶了一些(苦笑),雖然知道這份工作一部分就是要接受的客人怒罵,但沒想到不理智的客人怎麼說都沒有用。」

於是我開始一起陪著CC先進行盤點目前工作的狀態,來評估是否真的要離開這份工作,還是職業倦怠而已,我們可以用以下六個方向來盤點。

1.工資福利

  • 薪資是否與工作內容等比例?
  • 公司提供的福利制度是否優於業界水平?
  • 薪資有令人期待的成長空間?

2.學習成長

  • 這份工作中還有學習與成長的空間
  • 公司裡有值得學習的同事或主管
  • 完成工作中的任務能讓我得到成就感

3.身心健康

  • 是否有常態性加班
  • 是否影響到日常生活(失眠、食慾不振、精神不佳等情況)
  • 能與主管、老闆順暢溝通
  • 工作中是否愉悅

4.與公司價值觀理念不同

  • 公司內部決策請你執行時,心裡都會有所抗拒以及牴觸?

5.未來發展

  • 這產業是否有前景?
  • 升遷制度是否明確?
  • 目前這份工作符合個人職涯規劃

6.工作人事問題

  • 同事們溝通是否流暢?
  • 跨部門溝通是否都有得到答案?

以上六個大項可以嘗試盤點,若符合很多項建議開始思考個人職涯,我們身在快速變動的社會,多數人很難一份工作做到退休老死,職涯會跟著生涯、個人心中期待、價值觀有所調整而改變。而上面的部分是多數人轉職時會遇到的問題不代表所有人,每個人轉職議題都不同也很廣,以上這些都不是你遇到的問題、狀況,不只是職業要做有所調整,而是要全盤多面向一起盤點評估,建議私訊了解職涯諮詢,創造你理想的職涯。

我是Sabrina,期待陪你走一段探索自己的路程。願每個受傷的靈魂都有人陪伴並且接住那受傷的情緒,也請記得給他人多一點可以幫忙自己的空間。


職涯諮詢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