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找出職涯定位?打破薪酬迷思、使用刪去法錨定職涯目標

2023/09/02閱讀時間約 8 分鐘

C 小姐是我某一份工作上認識的工程師,她比我資深的多,也是透過自學轉職的前端工程師,在一起工作的過程中,我可以感受到對方有滿多的焦慮與對於職場的不信任。

很多時候在接受任務指派時,C 都滿信誓旦旦可以完成,但臨近下班前就會從她的辦公桌那邊隱隱約約傳來一些呢喃聲:「我要賺錢,所以一定得要寫出來!」

後來一起工作的夥伴,慢慢發覺 C 好像有點不太對勁,我們都可以感受到她其實非常認真,回家也會花不少時間在程式學習上,但就是無法直觀地從工作表現上看出有明顯的進步,甚至隨著工作任務難度的增加,C 小姐這種無效努力的徵兆就越嚴重。

當我們深入了解後,她才跟我們分享:最一開始轉職並不完全是自學,而是因為身邊的親友跟她分享工程師可以賺大錢,就毫不猶豫的繳了許多錢報名軟體開發的補習班,後來發現相關的應用太過於複雜,但又捨不得拋棄花了十幾萬習來的技能,因此轉而到離使用者比較近的前端,做一些簡易的切版工作。

最一開始我會覺得,C 小姐也許是單純掌握不到這個領域的學習方式,所以我會嘗試用各種方式指點對方,例如:提供學習管道、面試題,或是一些前端工程師可能會面臨到職場情境,但總是不見起色。

工作職場中遇到的挫折漸漸難以解決,這直接摧毀了 C 小姐的信心與心態,從一開始的勇於嘗試,到後面只能慢慢躺平,工作也越換越差。

C 甚至因為能力關係多次在不同企業中面臨資遣的難題,或是因為工作能力不夠,導致長期不被同事信任,而面臨辦公室同儕相處的障礙。

C 小姐的故事到這告一個段落,這個故事對你來說會不會很熟悉呢?



以行動支持創作者!付費即可解鎖
本篇內容共 3468 字、0 則留言,僅發佈於從今天開始的轉職計畫你目前無法檢視以下內容,可能因為尚未登入,或沒有該房間的查看權限。
為了追求可以窩在座位上、可以心無旁騖思考問題、座位可以亂七八糟沒關係、不需要到處哈腰點頭跑客戶,不用腳踩十公分、連妝都可以不用化的職場人生,文組少女毅然決然踏上RD的養成日常。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