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影】《填詞L》│追夢的自我修養

2024/04/13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raw-image


早在2月初已經看了《填詞L》優先場,看完即想馬上衝回家揮筆疾書,將當刻的共鳴及感觸寫下來(這是誇張的修辭技巧)

這套電影有甚麼吸引之處?講追夢、講貼地、講廣東話、講香港,但其實最最開心,是看到新一代香港導演有第二套商業作品面世

(下有劇透)


「天生我材必有用」羅穎詩誤信師長的讒言,認定寫歌詞是她這輩子的使命,立志要當填詞人!好事多磨,儘管阿詩扭盡六壬、奇招百出,一邊增進填詞功力、一邊廣結善緣,仍未能成功入行,做不成填詞人,反淪為填詞L。「只要有恆心,鐵柱磨成針」,填詞L揹著夢想的包袱在填滿遺憾的道上狂奔!

1.
牌面上,導演首部長篇電影《金都》有Stephy鄧麗欣飾演披上裙褂的待嫁港女講婚姻、講愛情,題材貼近許多香港觀眾口味,當年「疫」市票房不俗;幾年後的《填詞L》題材小眾,但比首作更游刃有餘,相信除了日子有功(笑),大概因為改篇自十多年前的著作《我很想成為專業/文盲填詞人》 a.k.a.自己的親身經歷

電影分開7個填詞/人生章節描述主角阿詩追夢之路的掙扎,笑中有淚;創作最痛苦之處不是掙扎得滿身泥濘,而是掙扎過後發現自己不是甚麼原石、根本沒有發光發亮的才能;在努力也不一定得到回報的現實中,多少人曾經像阿詩一樣說過「我沒有努力過」、抑或自己未夠努力等的晦氣說話?搞創作或寫字的人必定有所共鳴


2.
眾所周知(?),片名的真正寫法應為《填詞撚》,「撚」的意義於廣東話粗口中博大精深,文雅的解釋是形容對方面目可憎、不被人待見(雖然還是有點詞不達意……),而阿詩的小世界只圍住「成為填詞人」而轉動,旁若無人的追夢之心令初戀男友忍不住跟她分手

興許是我吹毛求疵,阿詩挈友、父母兄長、音樂人、唱片監製等各式人物進進出出她6年的填詞人之路,但他們純粹是功能性配角,似乎未有一個人或事能真正走進她的內心、或真正影響/鼓勵她進步,例如片中的家庭片段集中於生活日常、父母為她獲獎/小成功而高興的反應,ansonbean飾演的唱作歌手背景可以有許多故事,跟阿詩亦緣份不淺,但定位還是偶像劇裡面溫柔體貼默默支持女主的男神(笑)

或者導演想強調阿詩屢受打擊的艱辛,但同時顯得她固步自封、原地踏步,是有點可惜的地方


3.
鍾雪是非常合適的主角人選,她有一張稚氣又有點倔強的臉龐,且在片中一直保持樸素貼地的千禧年代造型其實有可能是素顏……?xdd,切合人物性格之餘,令八十九後如我感覺非常有親切感

導演亦嘗試加入不同動畫素材,增加新意又生動,除了最後一段蒙太奇的動畫效果與真人片段未能好好融合,也許只保留真人蒙太奇會更係流暢及感動


4.
宣傳文案指這是首套關於粵語歌詞的電影,廣東歌/香港本地文化傳承自然成了看點之一

阿詩的中學同學改歌改到廣東話/國話/英語混雜,到阿詩嘗試為業餘歌手填詞,歌手聲稱國語有更多發展,阿詩只好順應改為國語歌詞,還寫得很爛最後被重新填詞;她的遭遇一部分連結導演到台灣發展的現實狀況,另一方面也似在暗示港產出品仍然前路漫漫

徹底迷失方向的阿詩流浪到台灣打工換宿,偶然在便利店聽到自己填詞的廣東歌終於出街、還衝出香港,這一段取材自導演的親身經歷(雖然當年導演聽到的只是一首不知名的廣東歌),我看得感動亦唏噓,究竟應樂觀地指望香港文化傳承至異地,還是感喟要流落到異鄉才等到出頭天?

不過至少現下導演總算堅持到夢想成真,可以繼續自肥填詞!www

說點題外話:我從不是廣東歌樂迷,但《填》讓我想起學生時期一位非常著重正音的中文老師,例如 ❌芒(廣東話音:Mon)果布甸(廣東話音:顛) V.S. ⭕芒(廣東話音:亡)果布甸(廣東話音:殿),還總是用聽起來奇怪但應該是正確的音調呼喚我的全名;多年過去,「主能夠」的笑料可以笑足幾個generations,我跟廣東歌仍然沒甚麼緣份,但真的很認同:廣東話的九聲音調真係好L難填呀www


5.
當日特別優先場有阿葛(葛民輝)參與謝票,他真的好會製造氣氛!而且還有台灣影迷特意捧場,非常有心

但同場有觀眾睡著還打鼻鼾,有無聊到咁咩?囧

19會員
194內容數
🇭🇰閒來無事,偶爾留下自我流的電影小嘮蘇 歡迎DM聊電影或其他合作~ 📧[email protected]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