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日恐懼症

閱讀時間約 5 分鐘

Hello大家好,我是Erin,今天我們來聊聊每年都會遇到一次的生日,除了開心歡樂過生日以外,可能也有人會產生一股恐懼,我叫它「生日恐懼症。」

不知道有沒有人跟我一樣,很害怕別人在自己面前唱生日快樂歌,覺得很尷尬,想要逃跑。後來我進行自我探索後,發現我害怕的原因其實是根據一些理由,像是「無法滿足他人期待」、覺得自己「不值得」的不安、加上害怕年紀增長。

無法滿足他人期待、覺得自己不值得

第一個擔心的點是無法滿足他人期待,從小到大都有遇過朋友幫我過生日時,他們準備了一些驚喜給我,當然很開心被在意、被放在心上,但還是會害怕自己的反應會不會讓對方覺得白費(因為我同時接受到太多資訊時,常見的反應就是呆呆地站著,但相反的,也會希望被在意的人記得,這兩股力量結合起來,就變成一種矛盾的心情。

過去有一個經驗是當時有一任伴侶是一個非常喜歡呼朋引伴的人,而這種呼朋引伴包含我的朋友和他的朋友,加起來可能就是超大一群人,所以當生日快到的時候,就發現他常常找不到人,這時我內心已經開始產生焦慮(畢竟過去的經驗就是:天啊我要社交爆炸了)

後來果真在生日前一天,我們在散步的時候,突然出現很一大群的朋友、朋友的朋友,加上大的氣球、各種生日佈置、影片,當下我內心不是期待,是開始想:我要笑嗎?我要哭嗎?最後我產出的是呆在那邊的表情:)...

結束活動以後,他問我是不是不開心,我其實感到很抱歉,當然被在意很是感動,但一部分的我又因為擔心無法符合大家對這份驚喜的期待而不安,所以我既無法好好感受被重視的感覺,甚至有自責的感受,會覺得自己做得不好,我不值得被這樣的在意。

消弭生日恐懼

後來我把這件事跟我一個朋友討論,他告訴我可以問問我的父母,畢竟會有生日可以過,就是他們將我生下來以後才有的,我覺得很有道理,於是就在那年生日當天,我問媽媽:你會後悔生我嗎?我媽說有你跟妹妹的出生,生活變得滿有趣的,總體來說是好的體驗。這時我瞬間感覺到很溫暖,雖然我爸媽的習慣不是會大量地表達愛,但這句話讓我知道自己的存在可以帶給爸媽好的感受,我也在那時跟我爸媽說:謝謝你們把我生下來、給我很大的自由,去選擇自己要的人生,我愛你們。

這時候我真的感覺到深層的「生日快樂。」

害怕年紀增長

除了害怕無法滿足他人期待、覺得自己不值得這樣的恐懼外,還有一種生日恐懼是「害怕年紀的增長」,成長雖然帶來了更多的自由,但代價也很大,不斷地長大就會不斷地失去,父母會老去,要承擔的責任也更多。在我們的社會中,有時候會以以30歲為一個分水嶺,常聽到有人說:「我在30歲以前要成家」;「我30歲前要有一份穩定工作」;我至少要在三十歲完成什麼事情,所以在30歲還沒到來前,我們會不斷地狂衝,當然我也是一樣的。

從大學開始,因為想要有更好的未來,選擇了雙主修、參加很多活動、工作累積經驗等等;研究所以後也是不斷地思考未來要怎麼樣才能愈早達到自己的目標,或許就是求個「30歲以前完成一些人生目標」的成果,而每年的生日就成為一種回顧,也可以說一種…秋後算賬。

這天我就會回顧:「我活到這個年紀,我完成了多少目標呢?」會不斷地思考:奇怪,明明還記得不太久以前才在畢業典禮上領過畢業證書、去拍了白袍照,還記得第一份工作的喜悅,結果不知不覺就來到現在的年紀,大學時期有一個朋友曾告訴我:好期待你三十歲的樣子,一定很厲害,天啊結果現在已經28歲了,雖然這幾年真的有所成長,但跟大學時期好像並沒有很明顯的差別,值得拿出來宣揚的成就,我30歲會有很大的改變嗎?不想再繼續變老~~

這樣的疑問就帶來了恐懼,甚至聽到朋友說:我今年要三十了,但我還想轉行怎麼辦,好像30歲前一定要所有事情都做好準備跟決定,但另一面來看,其實光是努力的生活著,加上這段時間因為自己做出的決定而有的體驗,就值得跟自己說聲「生日快樂」了。

長大以後,我認為每一年的生日也多了更多值得慶祝的裡由,我認為有三個很大的理由存在:

第一個理由是:你漸漸學會面對恐懼,一開始對於成長的害怕逐漸變成理解,過去擔心自己過了25歲會慢慢不再年輕,卻也可以在工作、思想上變得更為從容,不禁覺得:「這種感覺其實很好。」

第二個理由是:你漸漸意識到時間的重要性,過去可能把很多時間拿來放空、在意別人對自己的評價,但後來發現時間太重要,將它拿來投資在自己身上、保持健康、陪伴家人(不管是不是真正的在家人身邊,至少會花時間傳傳訊息,打打電話等等),都很重要,理解到可能來日再無方長,也或許一別再無歸期,所以常常對家人說我愛你。

第三個理由就是:對自己更誠實,你更願意為自己冒險,因為沒有更多時間躊躇,會懂得珍惜自己的時光、全心投入在自己的夢想上,更瀟灑地去面對自己的選擇;也更不害怕失去,因為理解所有失去都終將變成人生的養分,也會有更好的未來等在前方,知道當下可能無法理解,但時間會給我們答案。

我們也更誠實面對自己的情緒,以前可能會不自覺強顏歡笑、接受許多自己覺得不合理的事情,但現在開始誠實面對自己,不管是放聲大哭,或是任性的說「我不喜歡」,開始學會包容自己好的壞的情緒,也會把自己得舒適擺第一,像是我大學時會畫很濃的妝容、穿很痛的高跟鞋,站得很痛也會跟自己說再忍幾小時就好,至少可以美一天。但現在的我,會把皮膚顧好為優先,化不化妝看心情,布鞋、涼鞋就是最簡單舒適的搭配等等,都是很大的成長。

光是這些就值得讓我們減少焦慮,對現在的我來說,可能還是不喜歡面對大肆鋪張的生日祝福,但也學會與身邊的人討論自己的喜好,另一方面,也會在每年的生日過後,懂得在不同年紀中活出自己,真心的跟自己說聲「生日快樂」吧。好那我們今天就聊到這邊

各位讀者朋友們面對生日會有恐懼嗎?如果有的話,你如何面對自己的生日恐懼呢?歡迎留言跟我分享喔。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你可能也想看
恐懼、驚訝以及不解(文野太芥,芥川生日賀文。)文豪野犬同人小說,太芥向,芥川生日賀文。
Thumbnail
avatar
鳶尾花
2022-05-11
【生日快樂】給我們的阿嬤。108年12月20號,是我們【魯古】阿嬤黃蘭妹85歲大壽,由我們孫子們共同來協助,黃新壽叔叔主辦,翌日為家族聚會,殺豬辦桌,連兩日設宴席,盛大舉行。  85歲【大壽】  阿嬤您辛苦了,在這麼多年裡,您就像一艘大船一樣,經過多少大風大浪,經歷多少寒風刺骨,多少的風吹雨打,依然很勇健…
Thumbnail
avatar
花宇
2019-12-24
生日快樂我的生日在夏天,所以很少有和朋友一起慶生的記憶 因為大家都放暑假各自飛了(笑) 家裡也不時興慶生這檔事, 久而久之,開始下意識不去在意這天。 大概又是不期待就不會受傷害的彆扭個性作祟~(哈) 隨著網路通訊普遍 收到的生日訊息變多了, 最近開始會故意不去點開小紅點 看著它慢慢、慢慢增加 想像它是
Thumbnail
avatar
卅字頭
2019-12-19
生日好像日子過到那一天,就會自動的想起,「阿!今天是誰誰誰的生日。」雖然壽星早已是陌生人,或在很遠很遠的地方;雖然已不再聯絡,也不想聯絡,但很奇妙的是這個日子就好像刻著了,想忘記都很難。 給不了的祝福,就留在心裡面。也不知道你過得好不好,但希望你們都過得好。
avatar
ohohlife
2019-06-17
生日的意義愈來愈不想打擾大家,在個人生日的這天傳祝賀訊息
Thumbnail
avatar
李旋
2019-04-26
生日禮物 每年的三月二十三日是我的生日,從小到大也就這個日子是我一直最期盼,但時常沒有驚喜的日子,伴隨著長大,我越來越知道該怎麼幫自己過生日,寵愛自己了。
Thumbnail
avatar
番茄
2019-03-16
生日快樂 你七歳,媽媽也七歲了 你正要學習獨立思考 我正在學怎麼做可以大家都好 有人說,養兒育女是一個自我失去的過程 我倒覺得,是一種自我探索的修煉 探索危機處理、情緒管理的極限 探索心靈滿足、平靜、真正微笑
Thumbnail
avatar
黃心怡
2019-02-07
「生日趴」的田野觀察帶著入境隨俗的心情,參加了朋友的生日餐會。壽星公Dan是鎮上一個教會的牧師,慶祝65大壽。在市中心的餐廳擺生日宴,有150人參加,絕大多數是他的親朋好友以及舊識。活動計畫了很久,三個星期之前就開始發邀請函。
Thumbnail
avatar
孫婕/ FM Obligacion
2018-04-16
生日快樂<p>生日對於不同人有著不同的意義。</p> <p>而對我來說,大概又是一年的另一個起點吧。</p>
Thumbnail
avatar
茶里
2017-05-21
生日快樂<p>生日代表你又老了一歲,又靠近死亡多一點,這種事要慶祝嗎?</p>
Thumbnail
avatar
陸穎魚
2016-08-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