拖延症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 Hello大家好,我是Erin,今天我們要討論一個很常見的狀況,也就是拖延症。


  • 為什麼會有拖延症呢?

大家應該都有拖延的經驗,每當有很多代辦事項就會更想拖延,結果除了最後喘不過氣以外,旁人也會跟著被deadline壓著跑,之前我非常好奇為什麼人類會拖延,查了一下發現拖延其實跟大腦的前額葉皮質區還有邊緣系統有關係,你可以想像前額葉是一個做出理性決策的中控室,邊緣系統就像是娛樂中心,掌管愉悅感,這個邊緣系統非常強大,常常會打敗前額葉(難怪)。

舉個例子,當你下班回到家,躺在沙發上,這時我的前額葉催我去工作:還沒剪好的Podcast、還沒改完的Paper。但我的邊緣系統就會馬上跟我說:工作太無聊了,我們先休息滑手機、打電動,就可以創造立即的愉悅感,最可怕的是邊緣系統還會有獎勵機制,耍廢的時候會讓你超開心,因為大腦不會那麼累,你的心情就會隨之而變好。


另一個原因是人是害怕失敗,做不好會讓人聯想到「能力不夠」,這類型的人多少也有一點完美主義,但我們必須告訴自己每件事不用達到所謂的完美,人生有許多突發狀況,放棄追求完美,才不會一直習慣性拖延,造成自己更多未完成代辦事項的焦慮。


提到拖延,我馬上想到我的碩士論文,一開始我非常想要做出一個創世鉅作,在自己的領域做出超大的貢獻(想太多),讀了很多很多書跟文獻,結果半年過去,我甚至還沒開始寫論文的第一章,一直到我的指導教授傳了一封訊息問我:進度到哪?我才驚覺進度緩慢,立刻開始動工。


還有一次,我拖延了一週還沒有把教授要我修改的東西完成,結果他一通電話,我半小時改一改竟然弄好了,才發現其實我只是拖延症發作,不是無法完成工作、也不是沒時間。後來我我轉念一想,無論如何我就先開始寫,之後再精修就好(當然中間修改過程慘不忍睹),但最後就真的順利做完了,我也在這過程對自己的拖延症有點了解,也自己整理出一些心得來面對拖延症。


  • 如何面對拖延症呢?

第一個就是設定每日目標並把它完成,先前提到的邊緣系統會給你立即的滿足感,但當你把待辦事項完成時(可能需要花些時間),大腦也會提供成就感,這時候就要告訴自己:把這件事情做完後就可以去休息囉,創造一個正向循環給自己。

再來就是認清工作其實只是一部分的你,工作不完美也不會代表你的全部,先做完,做不好就修改,這才是完成工作、作品的關鍵,我的高中老師說:「做事愈有效率的人最懶,因為他們可以比別人休息得更久」。我的內在其實很懶散,但是理性又想要完成很多事情,所以才一直不斷地面對並且解決拖延症。

raw-image

面對拖延症其實有很多解法,相信大家也都希望可以不要有代辦事項未完成的焦慮感,我們一起面對吧!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Erin Chinag的沙龍 的其他內容
    生日恐懼症
    閱讀時間約 5 分鐘
    低潮期
    閱讀時間約 6 分鐘
    自我價值感
    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你可能也想看
    拖延症其實孩子2/13就開學了⋯我卻提不起勁來寫關於長輩家的事 上禮拜晚上不是很累累到陪睡跟著睡著到半夜醒來像今天這樣,就是瘋狂追劇,而且還是我沒有很愛的《艾米莉在巴黎》追到過十二點⋯ 自己知道應該是拖延症又犯了,但不知道是因為想到要寫長輩家的抱怨文讓我感到猶豫還是因為自己其實知道不太想和長輩有太多往來的
    avatar
    天麻
    2023-02-20
    拖延症昨天累得直接睡到今天 沒吃藥 噁心想吐狂打嗝 胃酸也被打出來
    avatar
    重鬱症患者的療癒之旅
    2023-01-03
    拖延症有一陣陣濕黏的熱氣貼在我的背上,還是快點動起來吧。
    Thumbnail
    avatar
    Elice
    2022-07-06
    拖延症極可能是跟我們的情緒有關,不是我們的時間。原來我要做的是把自己的情緒整理好 ,而不是不斷為自己規劃時間表然後又不斷的拖延 , 我們大家要規劃整理的可能是我們的心,然後拖延就會慢慢消失 。
    Thumbnail
    avatar
    🔥香港TVB火柴人🔥
    2021-12-20
    拖延症你有拖延症嗎?我相信世界上每個人多多少少都有一點,可能不是拖延癌晚期,但是不到截止日期,都不會去做。其實,我也是這樣的。在這個世界上,拖延症的人大概有很多。做事情,我們總想著等一下,等一下。從來不想著現在立刻馬上去做。 拖延症 其實,對於我們來說。有些事情並沒有那麼困難,只是去做就可以。而不是,將
    Thumbnail
    avatar
    芷汐你好
    2021-10-12
    拖延症,除了懶跟逃避,還有一夥無重的得失心。前幾天看到了一個說法,表示「拖延症不是懶,而是逃避」,因為「懶是不願意做本來就不一定要做的事,但逃避是不願意完成應該要做的事」。思索了一陣子,還是想不通這個論點⋯⋯
    Thumbnail
    avatar
    井井
    2021-07-19
    拖延症發作,連我自己都怕好不容易又回來這裡了 去年的八月,說好要日更,結果才少數幾篇文… 然後去年這一整年其實過得很糟… 雖然帶了六個班畢業,也新接了四個班的英文班 但真的在今年離別的時候…感覺與感動卻是薄薄的… 或許是跟九年級的某班某小老師有關… 當然也還有很多因素啦 然後論文完全被我放掉,因為根本沒時間寫啊 去年一禮拜
    avatar
    安波流
    2020-10-01
    拖延症治不好嗎?試試簡單高效的番茄工作法吧!在家上班後,我雖然能自由地運用時間,但難免受到家務事干擾,再加上工作和休息時間混在一起,導致忙了一天,做事效率極低,休息品質也受到影響。直到最近,接觸到番茄工作法,終於找到分配時間的方法,更重要的是,每天設立目標,穩穩前進,心情安定不少。
    Thumbnail
    avatar
    皮魯可
    2020-04-28
    拖延症持續正常發揮有點慘~~ 雖然沒有一直睡覺,但是文章處於難產的狀態,沒有辦法專心地寫作,真令人困擾 ,最後結果搞到可能要熬夜的狀態,實在不可取QQ 花生湯圓的材料買好了,可是地瓜的顏色....有點太淺了....哎
    avatar
    MMマスター
    2019-02-16
    拖延症怪人 末日的計畫 帶回家 在車上研擬過 至少想像 服裝的共識 登場背景 重新回到會議桌前 又一日打開自己的餐盒 裝著草案 草食的同事分著吃掉 吃得精光
    Thumbnail
    avatar
    黃戰士
    2018-10-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