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我價值感

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Hello大家好,我是Erin,今天我們來聊聊「Self-esteem」

自我價值感

什麼是自我價值感呢?對我來說是當你遇到任何事,都會無條件地相信自己的價值,聽起來很難做到,其實這是我們的天性,因為人類是群體動物,很容易因為比較、事件,喪失對自己的信任。

但我們可以去思考一件事,是不是覺得很多激勵你的瞬間,不管是稱讚的話語、亮麗的成績單,這些外在的激勵可以對你產生鼓勵的效果,但這份效果非常短暫,它可以讓你短暫做出改變,但是不能堅持很久,不會真正改變,這也是我們就算看了勵志的雞湯文、聽過勵志的演講以後,可能可以有能量一陣子,卻無法持久,但當你有自我價值感時,每當遇到生活不如意,都可以靠自己撐過去。

自我價值感的記憶

在我的成長路上,有非常多自我價值感崩壞的時期,一次是在大學時期,另一次是在研究所時期。

大學時期因為要賺取生活費,嘗試很多種不同的打工,還記得我的第一份工作是在餐飲業,當時的主管問我:你有沒有想過你不適合這個工作?

我當時非常難過,甚至還在對談中哭了,這時的我開始覺得或許是因為自己能力不好,而我的第二份工作也是餐飲業,當時也遇到相同的狀況,覺得自己不夠好的感覺一直揮之不去,怎麼做都不被認同,也對自己很失望。

一直到我接觸到不同類型的工作,後來的工作是在賣場販售商品,進行行銷,我賣過啤酒、拖把、餅乾、牛奶、各種生活用品。 那段時間我一直都是區域的第一名,我開始覺得我有才能,也開始接觸類似活動,像是主持、展場Show girl,當時成就感很高,很多廠商來找我,我覺得自己好棒,但我會一直期待著別人給我稱讚;相對的也會害怕別人的評價,好像這些稱讚就可以證明自己夠好,但當有人覺得我做得不好、給我建議時,我又會打回原形,開始質疑自己,這時候我的自我價值感非常薄弱,完全建立在他人的評價上。

再來是準備研究所時期,我們的科系對非本科生來說不好考,而第一次準備考試時,花了半年,孤注一擲考試卻沒考上,當時的我非常難過,我甚至從彰化一邊騎車一邊哭著回家。

但當我哭完擦乾眼淚後,我決定先去累積工作經驗,也同時看看自己有多想要進入這個研究所,當時也是很巧合的被介紹了醫院的秘書工作,雖然跟我現在的行業完全不相關,但這段經驗也讓我更瞭解自己想要做的方向。於是我毅然決然決定再考一次。

而第二次我準備三個月就考上了,這時候我才瞭解到很多時候,我們因為很多事情喪失信心,甚至會因為這些具體事件而覺得自己不夠好,否定自己的價值(像我第一次考不好的時候,腦中的聲音就跟我說:你看你準備那麼久沒上,或許就是不適合吧?)

但我第二次考試的時候,我不聽腦中的聲音,我告訴自己:你一定有從上次學到什麼,而再試一次這個決定就包含了:我相信自己做得到,萬一做不到,就思考下一步怎麼走就好,不因為在同一個地方跌倒,就害怕重新嘗試,因為這次的失敗不影響你的價值,也不代表你不夠好,可能是一個轉念的機會。

一直到後來,我發現才發現不管做什麼。我們都應該用更客觀的角度來看待遇到的事情,當遇到事情做不好時,可以對自己說:我這件事情做不好,是可以改善的,下次再做好就好。

當被稱讚時,開心之餘也可以客觀看看自己的表現是否達到自己對自己的要求,不像以前一樣依照別人看你的方式評價自己。而當你不全然接受他人稱讚時,才不會容易相信別人的批評。

如何提升自我價值感

那如何提升自我價值感呢?當遇到不如意時,我們不要下意識的在心裡否定自己,讓曾經被否定的內在小孩掌控情緒,我們可以從兩個部分著手。

第一步就是理解:理解自己會有不相信自己的狀況是正常的,或是遇到挫折時會難過也是正常的,先不要負面的去看待他。

再來是知道自己其實是因為想要把事情做好,又或者是想要被肯定被認同,如果沒有做好,就擔心自己不被喜歡,沒有所謂的「價值」。所以我們可以藉由這些想法來發現自己現在不安的是什麼,這是一個面對自己,或是療癒自己曾經創傷的機會,雖然這些經歷不會消失,但是透過這些對話,可以重新看待所接收到的事情,在這樣的情境中,真正的創造自我價值感。

例如自己遇到工作不如預期,被主管說你沒有能力;又或者學習上遇到瓶頸,好像怎麼樣都讀不懂,工作上覺得沒有成就感,這時候我們可以先接受自己有不好的情緒、跟自己說:我知道你很難過,因為你覺得不被重視、感覺被質疑,這些事情一定讓你很受傷。

但在這個想法之後,想想這件事情有我可以改變的地方嗎?知道事情做不好,下次做好就好,並不影響我們的價值;我不用依靠別人的評論,我本身就是很有價值的存在了。

raw-image

那我們今天就聊到這邊,對你來說,你的自我價值感來源是什麼?歡迎留言跟我分享喔~~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Erin Chinag的沙龍 的其他內容
生日恐懼症
閱讀時間約 5 分鐘
低潮期
閱讀時間約 6 分鐘
你可能也想看
如何提高自我價值感,從而幫助人們建立自信和成功。現代社會中,人們普遍感到壓力和不安,這部分是由於個人對自己的價值感不足,而自我價值感不足可能是自卑心理的表現。自信和自我價值感是成功的關鍵之一,它們可以讓人們克服障礙和追求自己的目標。因此,建立自信和自我價值感對於個人和社會的發展都具有重要意義。本文旨在探討如何提高自我價值感,從而幫助人們建立自信和
Thumbnail
avatar
黃泰維
2023-04-16
你的價值,不需要由別人定義!從《單身即地獄2》看自我價值感你對自己的價值評斷是來自他人,還是自己呢?你又是如何判定自己的價值呢? 今天想透過一個韓國的戀愛實境秀《單身即地獄2》來聊聊自我價值感。 雖然是實境節目,但整體內容還是經過剪輯的,不確定是有劇本還是完全真實的,但還是想透過這個實境秀,來聊聊自我價值感。
Thumbnail
avatar
最好的知己
2023-04-07
如何培養正向的自我價值感和自信心每個人都有自己的價值,也都希望自己能夠被認同和肯定。但有時候,我們會因為各種因素,而忘記了自己的價值和能力。缺乏自我價值感和自信心,不僅會影響我們的心理健康,也會影響到我們的人際關係、事業發展等方面。因此,培養自我價值感和自信心是非常重要的。
Thumbnail
avatar
斐紅
2023-02-24
自我價值感,妳對自己的想法與評價如何呢?妳是否曾經覺得,自己即使不做任何事情也很有價值呢?自我價值感需要建立在接納與喜歡自己,純粹認可自己存在的價值。
Thumbnail
avatar
米爾貓(Mir Cat)
2023-02-17
【常常會討厭自己嗎? 自我價值感低落怎麼辦?】⁣塔羅牌+阿卡西紀錄解讀-案例分享⁣ 占卜師這個職業真有那麼爽?⁣ 占卜師/命理師這行水很深的⁣ 無論是外界誤會的眼光,甚至很多從業者都沒意識到這行業風險⁣ 他們瘋狂消耗自己氣運,只因為沉迷於銀行印出的玩具鈔票⁣ ⁣這篇文的後半部,也會揭密這行的風險為何⁣ 為什麼占卜師不管收多高費用,其實都是「虧損
avatar
塔羅偵探 Parry
2021-08-11
自我價值感|覺察|情緒  在這段疫情的日子裡,走的每一步都非常不容易,一直都在從做中學,而我依然是一個菜鳥,每每覺得自己不如於人時,身邊總有朋友會肯定你並且拉你一把,有時候想想,真的是「何德何能」能擁有這一切。   以前我總不明白,為什麼上台領獎的人,時常都是紅著眼眶
Thumbnail
avatar
心亭;三分鐘熱度患者
2021-07-06
拉子幸福生活 EP25 找自我的價值感與價值觀、停止給別人建議為什麼買精品名牌呢? 如果同儕壓力、朋友建議你買,會讓你懷疑自己嗎? 如何找到屬於自己的生活哲學、信念、價值觀?
Thumbnail
avatar
喬安納
2020-12-14
「你沒選我,不是我的問題」這檔戀愛社交推理實境秀,教你自我價值感爆棚如果你可以忍受鋪天蓋地的置入、偶爾出現老式KTV歡唱帶鏡頭,那麼中國實境秀《心動的信號》,會是讓你學習判讀社交訊號,不錯的參考選擇。這檔戀愛社交推理實境秀,尋找6至8位素人年輕男女住進同一座小屋約一個月,創造戀愛真空環境,並安排約會,記錄他們的社交互動與變化。
Thumbnail
avatar
人間田野觀察家
2020-11-30
曾經自我價值感很低,很沒有自信的我 很害怕別人看見我,戴抗菌絲的整頂髮片好幾年,去超商沒有買東西不敢直接走出來,跟權威人士靠太近內心會產生恐懼害怕,感覺不到自己的感覺,走路常常駝背,害怕表達自己的想法,內心常在猜測朋友會如何看待我這個人,很努力想達到別人對我的期望,內心常罵自己為什麼這麼笨,對於朋友的請求很難說「不」,以上這些都是我
Thumbnail
avatar
吳郁頴
2020-06-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