堅持過後的美麗風景

2023/10/11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哇~哇~哇~我討厭媽媽,我討厭你!討厭你啦!」兒子躺在學校司令台的講台上,大哭大叫淚流滿面的說他討厭我。


時間回到開學那週

兒子一進門就把書包跟直排輪鞋大力甩在地上:「媽~我不要再上直排輪課了!你看我的兩隻小妞妞都受傷了。」


「好可憐唷!好像很痛耶,現在還會痛嗎?誰幫你包紮的呀?」我一邊細看他的傷口,邊輕聲問兒子。


「現在不會了啦,學校護護幫我包的。」兒子打起精神回應。


「那你為什麼會受傷呢?」我關心的問。


「我光把直排輪鞋穿上就穿了好久,然後大家都在溜了,只有我連站都站不起來,我一直想站、就跌倒受傷了。」兒子唉聲嘆氣的說著。


「其他的小朋友上學期就開始上課,他們已經付出很多時間練習,站得起來溜得出去,很正常啊,你才剛開始。」


「反正我下禮拜不要去上,同學都嘲笑我最後一個穿好鞋子,嘲笑我不會溜。」


「是喔,那不然媽媽陪你練習看看?」我溫柔地詢問。


「我才不要。」兒子彎腰駝背,兩手垂垂,落寞的回應我。

兒子兩隻受傷的小妞妞。

兒子兩隻受傷的小妞妞。

週末練習

星期天早晨,一家四口到學校操場報到,準備練習。


穿鞋

孩子的爸先帶著兒子從穿鞋子開始練起,接著就進入站起來的階段。「單腳跪姿,雙手壓住前面的腿。」孩子的爸專心認真的講解著動作,兒子一副懶洋洋愛做不做。


「就站不起來啊,我要回家了啦」兒子試了幾次還是站不起來、說話有氣無力。於是孩子的爸幫忙兒子壓住兒子的前腿,請兒子再試一次。


「你看你站起來了呀!有嘗試才有進步的希望。」兒子也露出了一點點的笑容。再多練習了幾次,不用大人幫忙壓腿,兒子也可以自己站起來,再沒一會兒,他已經可以原地小踏步。


往前走

「現在我們到牆壁旁邊,我會在前面扶著你,你也可以扶牆,慢慢往前走」孩子的爸說。


「不要了,已經練習夠了,我要休息了啦!」兒子大聲又急切的說,還一邊用手去脫直排輪鞋。「再試一下嘛!」老公鼓勵著兒子,但兒子就是一副他要走了,不管不顧了,整個人攤在地上,軟趴趴像一灘爛泥。


老公也已經滿頭大汗,於是我請老公去陪女兒玩,由我來陪兒子,我一把將兒子抓起、不讓他躺在地上,雙手放在他的胳肢窩下方,架著他站起來。


媽媽好堅持

我:「不行,我們今天一定要練習往前走,你先扶著牆來回走5次就好。」兒子還是像一灘爛泥,掛在我手上,不走,於是我就架著他往前走。


「膝蓋微微的彎曲、腿跟屁股要用力,感覺你的重心在屁股的位置,腳抬、然後踩出去,你今天不做完這些練習、我們就不會回家喔!我會一直陪著你。」


兒子強打起精神,跨出他的沈重的右腳、左腳、一步一步,我扶著他來回走了5趟。「很棒呀!再試一下,你可以做到的,剛剛是我扶著你,你現在試著自己扶牆走,然後我會在你旁邊,如果你看起來不穩我會接住你。」


「媽~你一定要接住我喔!」兒子眼神透露著恐懼,但還是鼓起勇氣自己扶牆來回走了5次,一次比一次走得更好,但他自己似乎沒有注意到自己的進步,只想快快走完、然後回家休息。


「媽媽,我走完了,我要回家。」


「再等一下啦!我覺得你很勇敢耶,雖然你很害怕、但還是鼓起勇氣把這個練習做完了,我想要你不要扶牆走5次試試看?不穩的時候再扶」我想繼續推波助瀾,兒子平常超愛玩滑板車,溜得之快,平衡感之好,我認為他可以做到。


兒子心不甘情不願的開始走,走到第2次滑了一跤,大叫:「我真的不要走了啦!」既生氣又恐懼地坐在地上不動。兒子不斷地想逃的態度及語氣,激起我堅定的決定,又一把把兒子抓回來,但動作粗魯、連聲音也急躁了起來


我:「不行,你還沒走完5次,走!」兒子邊唉邊走,一放他離開,他就躺在司令台上痛哭流涕了。


甜蜜的果實

下課時分在校門口接小孩,兒子滿頭大汗開心的衝出來。「媽媽,我跟你講喔!我學會了啦!」兒子興奮地說,還特別加重了學會這兩個字。


「你學會了什麼?」我裝傻,假裝不知道他說什麼。「齁,星期天的練習有代價了啦!我會往前溜了,而且都不用扶東西,然後下課的時候,只有我沒下課喔,我留下來繼續練習,還請教練幫我看動作對不對。」兒子大喇喇的笑著。


我:「你很開心嗎?」


兒子:「還不錯啦!」


「我發現很多事情剛開始都比較困難,多練習後就會變簡單了,你覺得呢?」我嘗試著讓他認同。


「對啊!」兒子輕快的回應,我的步伐也跟著輕快了起來。


兒子呀兒子,媽媽也捨不得你哭哭,只是希望讓你知道:「有時堅持不懈的汗水,才能換來明日的滿足」。


(全文完)

什麼都寫、想寫就寫、不想寫就發呆。最喜歡的事:烹飪(其實是吃飯)、睡覺、泡茶喝。享受秋天的沈思、以及冬天的好好🐢著充電。 You do because you can, not because you need to.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