閱讀│《蜜蜂與遠雷》:夢想、才能與現實的協奏曲

2023/10/07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音樂並非由我催生,只是以我這個存在為媒介,將早已存在的音樂返還世界。」

圖源網路,如有侵權請告知撤下

圖源網路,如有侵權請告知撤下

書籍簡介

  • 作者:恩田陸
  • 譯者:楊明綺
  • 出版社:圓神

推薦指數:★★★★★

  • 延伸閱讀:

故事簡介

三年舉行一次的芳江國際鋼琴大賽已成為所有年輕鋼琴家踏入專業領域的叩門磚,並屢屢發掘出樂壇新秀。眾所矚目的第六屆比賽即將展開,初試啼聲便一鳴驚人的天才蜜蜂王子、小時了了卻逃離舞台的曾經的天才少女、總是完美表達一切令人著迷的茱莉亞王子還有一度放棄成為音樂家,將這場比賽視為最後機會的平凡上班族……以這四人為首,描寫屬於音樂、才能與命運的群像小說。

音樂之神會眷顧誰呢?

讀後感

以鋼琴大賽做為舞台的小說,並不是我會特別感興趣的類型。但由於有各大獎項與各方名人推薦加持,我便懷揣著不安心情翻開書頁。我是音樂小白,看到撲面而來的樂曲名稱還有專有名詞就覺得有些害怕,而且這又是仰賴讀者自由想像的小說,我真的很擔心自己看不懂。

但沒讀幾頁,我發現是我多慮了,甚至完全沉浸在故事之中。

躍然紙上的音樂

作者被譽為「被故事之神眷顧的女兒」,在她筆下,故事自然而美妙,文筆沒有刻意炫技,卻可以不同風格的鋼琴曲歷歷在目,音樂並未撞擊在耳畔,卻以視覺化的方式在腦中活靈活現。也許搭配音樂背景知識可以更代入故事之中,但不懂音樂也完全不影響閱讀,依舊能享受這場音樂饗宴。

慾望與共鳴

即使不是音樂家,但我認為只要是創作者都很容易對這本小說產生共鳴。雖然是寫音樂,但是在閱讀過程中,我卻總是被觸動內心。

曾經的天才少女榮傳亞夜,在聽見被音樂之神眷顧,不按牌理出牌的風間塵演奏之後,突然萌生「好想彈琴」的感受。「和音樂之神嬉戲好快樂又好麻煩,因為要全心全意投入其中,所以逃跑了。」這樣的心態我也能同理,但如果看見相同的光芒在他人身上出現,自己便會像有趨光性的昆蟲一樣受到慾望推動,也想去做些什麼。

因為真的很喜歡這件事,很喜歡那種陷入其中的心流狀態,不論是彈琴或是創作,因為本能有想要表達的渴望,所以想要在那個剎那完成永恆。

讀完這部小說,我也萌生一股「好想寫作」的念頭,那時我才明白,我瞥見的是創作之神的光輝。可以勾起人「去做些什麼」的慾望的,就是上天的禮物了吧?謝謝風間塵鼓舞亞夜,讓故事得以開展完整,也謝謝恩田陸,將這個作品返還世界。

才能

「因為在意這件事,從而產生了慾望。」

參加比賽,肯定有輸有贏。在高手雲集的賽場,決定勝負的已經不是技巧,而是天賦才能。

「真的好不公平呀……」我一邊讀一邊想著,「真想當天才……」

「只有能聽到充滿這世界音樂的人,才能創造自己的音樂。」

也許除了與生俱來的天賦以外,所謂天才,對於世界的觀察也比常人來得細膩萬分。這點不僅侷限在音樂,繪畫、創作……藝術是人類與生俱來的本能

羨慕天才並無濟於事,天才也有天才的煩惱,但是謬思女神會對所有留意著世界的人們現形。正如同小說中的平凡上班族高島明石,距離天才有一段距離,但仍對音樂抱有熱情,憑藉自己對世界的觀察與理解,構築出自己風格的琴音世界,在這次大賽找到了繼續前行的動力。

我們也能這樣持續下去吧?

「如果有人想聽我演奏,我就想彈琴。」

我也有著同樣想法:如果有人想讀我的作品,我就想寫下去。大腦並不會憑空創造,所謂創意,是來自世界的各項訊息,在腦中自由連結出新的可能性。只要將內心所感好好表達,肯定會有人理解,並樂於被代言。

無論才能,都能從世界得到音樂,將音樂還給世界。同理,無論天賦,也都能從這世界得到故事,將故事還給世界。

總結

這本小說真的很厲害,並不是坊間讀慣了那種高潮迭起的劇情,但就是會有令人不斷想讀下去的動力。可以閱讀這麼美好的故事,從中獲得啟發,在繁雜日程中受到洗滌,我真的非常感謝作者。

小說劇情節奏也許緩慢,但在這個過於快速,講究效率的時代,我們都需要一本這樣子的書來緩和驚濤駭浪的內心。

看著角色人生縮影,思索自己,不管你是誰,肯定都能有所收穫。推薦給仍在夢想路上的你,也推薦給中途迷惘的你,更推薦給已經放棄所謂夢想的你。



我是在人生這堂課中陪你學習思考成長的好同學Yuni 很高興跟你分享我的課堂筆記 希望能為你帶來一點點正面的幫助~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