條件不好卻想戀愛

2023/10/08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F好還是C好

我認為小惠的故事應該會被許多女性羨慕,甚至想捶她,因為小惠所遭遇的狀況,並不是普遍女性可以遇到的情況。小惠的諮詢內容是這樣子,「我今年25歲,很想談戀愛,但是我遲遲不敢去談,心理師,是這樣子,我從小就發育的不錯, 長大後,身材條件不錯,胸部是34 F,當時誤以為男性對這麼大的胸部都覺得很噁心,我也覺得很重會亂晃,很多好看的衣服穿不下,所以我22歲的時候決定整型,做縮乳手術,把F變成C,一開始,自己很開心,負擔沒那麼大,而且很多衣服穿得下,也有不少追求者獻殷勤,但縮乳手術造成的胸部疤痕,讓我婉拒了多位男士的追求,因為深怕以後要愛愛時,對方會嚇到,所以至今,我都未交過男朋友,後來又發現大胸部女生在男生群中一般都很吃香,於是我開始後悔進行手術,但疤痕已經存在了,也回不去了,每每想到此,我都會怪自己當時年輕不懂事,因此經常失眠、哭泣⋯,怎麼辦?我也很想談戀愛啊」

 

條件不夠好阻戀情

各位女性,看完了小惠的故事,是不是有點想捶她的感覺,她居然在煩惱這種事。不過,如果把小惠遭遇的狀況想成大家(包括男性)所擔心的自身缺點,就很有普遍性了,比如:「我不夠高」、「我的腿很粗」、「我太胖了」、「我的門牙不好看」、「我有狐臭」、「我的聲音不好聽」、「我不會撒嬌」、「我有禿頭」⋯等,大家所擔心的自身缺點百百種,琳瑯滿目,其實這狀況也是常態,因為鮮少有完美的人,這些「缺點」有的外顯可見,有的如小惠般,交往後對方才會發現;對於外顯可見所擔心的自身缺點,通常都已發展出「優化」的方法,比如對禿頭有戴假髮或戴帽子,讓外型看起來一般;或是狐臭口臭者有噴劑藥物,以避免味道使人尷尬⋯等,這種「力抗現實」的方法,市面上不乏許多發展,找資料就有。

但是這些「缺點」,可以視為一個人的「條件」不夠好,在談戀愛中雖然這是周邊的因素,但卻是很多人在意,市面上也有很多暫時性的解決方法。在心理學的研究上也表明,外在是一個能不能形成約會的主要決定因素,是踏入約會的入門磚,但僅限於第一次約會,從第二次約會開始,外在的因素逐漸退隱,而內在的價值觀、信念等成為要不要進行第二次約會的主要決定因素;待到越後面,平均是第八次約會開始,角色上的互補成為能否繼續約會的主要決定因素。所以,理論上來說,充實自己內在、讓自己有內涵還是相當重要的事,各位只要撐過第一次約會,繼續約會的決定因子就轉向內在了。

 

喜愛全然的自己

我們談回小惠,小惠擔心縮乳手術的疤會嚇到伴侶的想像,在心理學來看,其實是她自己内在的投射成份居多,也就是說,小惠在「想像自己是伴侶時,如果看到疤痕會被嚇到」,是自己不喜歡這樣的傷疤。我們來到一個愛情上常見的現象,「當我們擔心自己的缺點時,就會擔心和別人交往時,別人會在意那些缺點。」,反過來說就是「對自己的感覺不夠好或不喜歡自己的某一部份,就以為別人也會不喜歡那一部份。」,所以這種交往焦慮的根本解法,如實地接納自己的模樣,愛全部的自己,這樣就少了很多機會擔心別人看到你的「缺點」,縱使被看到,你也不會覺得是「缺點被看到」,而是感覺到「他看到我的特點了」。但是這種心態的養成並不容易。

 

每個人都是獨一無二的

再者,談戀愛的過程可視為彼此兩方陸續揭露真實自己的過程並且相互包容,就像前述,由外在走向內在,由表面進入真實,以此來想,若小惠的伴侶有一天看到小惠的傷疤,她的伴侶在愛小惠的狀況下,根本不會減損小惠在他心目中的地位,因為他對小惠的知悉早已從外在轉向內在,由外表進入真實。除非他們第一次約會就上床。所以小惠的擔憂是自己嚇自己,自信不足所致。

所以,親愛的讀者,不管你自身的條件如何,當你能同意並如實的接受自己的樣貌,進一步悅納自己時,你的内在本質將會顯現,擺脫條件的限制,這將使得你談的戀愛具有獨特性,而且不怕自己會被他人取代,因為你本身就是獨一無二的人。

(相似文章已刊登於「女子漾」)

追蹤「穗波心理師談情說愛」FB粉絲專頁或加入「穗波心心理師談情說愛」社團,可不定時收到「今日文章」及podcast預告

收聽「穗波心理師談情說愛」podcast(專門談愛的podcast)

點擊「家庭Q&A-愛情、親情的心理師相談」免費提問

159會員
264內容數
歡迎來到「穗波心理師」沙龍。這是一個「生活、家庭、愛與人生」的領域,關注親情、愛情、婚姻、家庭及人生議題,先祝福大家都能遇見幸福、圓滿伴侶關係及維繫家庭。 我是執業臨床心理師,歡迎對上述議題留言,讓我可以用心理學的概念與你討論,或提出建議。也可以在下方留言你介紹自己,讓我有機會更認識你、一起交流成長,人生路上不寂寞!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